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争彩斗艳话披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7日 17:55 来源:人民日报

  曹乾石

  炎炎夏日,众女性出行披上遮阳的披肩,马路上、大街上满目都是纷飞的“蝴蝶”,翩翩飞舞,成了一道五彩斑斓的独特风景。

  夏天的披肩,起于何时,无从考证,只记得以前女性防晒避暑,除了撑伞,就是头戴一顶草帽,或扎一条毛巾,再戴副袖套,在烈日下匆匆而过,毫无美感。经过多年的演变,不断推陈出新,披肩也从简单的遮阳防晒功能,转化为体现女性魅力,丰富个性的衣饰。现今女性身上的披肩,可谓争彩斗艳,风格各异,令人眼花缭乱。披肩的质地也发展到柔软轻滑、透气干爽的用料,衬托出女性风情万种的迷人气质。

  一日,在街头看见一女孩披一披肩,白底子上错落有致地印满花朵、红莓、绿叶的图形,看上去清新爽快,极有情趣。美丽的披肩加上她俊俏的倩影,更觉自然清纯,在烈日下如一只彩蝶翩翩而去,引来众多路人的目光。

  一女士骑摩托车刚停下,就令我眼睛一亮,只见她戴着宽边的遮阳帽,翻翘着的帽檐边,垂下网状纱帘,身披淡蓝丝质披肩,柔软透明的边沿辅以蕾丝花边,披肩上几朵手绣的兰花衬出宁静,配着一袭淡蓝丝长裙,这身清丽、雅致的服饰,使她宛如天使,又如古典美人,在烈日下,就似那晚秋的雨,带来阵阵清风和凉意。

  披肩也讲究与服饰的搭配,着眼于女性整体美的和谐,这样才能起到防晒避暑与美丽时尚两不误。现今市场流行的披肩大致分三大类:一是夸张型。以复杂的编织,繁琐的工艺,鲜亮的色彩为主,体现“酷”的感觉,清爽,立体感强。二是简洁型。一般圆点、条纹花型棉布料,显得自由舒适,富有动感。这种披肩明亮大方,干净利落,体现出女性轻盈、随意、纯朴的趣味,适应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三是唯美型。丝绸上闪着稀疏的花与叶,颜色淡素,薄薄的轻纱在光彩中熠熠生辉,透出高贵的丰姿绰约,细细看去,每一款都精巧细致,洋溢着神秘的古色古香,演绎着女性妩媚优雅的品位。

  女性的披肩上留下多少美丽的倩影,因为有了披肩,她们才有了面对烈日的勇气和自信,在夏日里上演着灿烂明亮、柔情如水的时尚风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20日 第七版)

责编:白庆侠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