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泥塑玩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7日 14:07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中部河南省有一种被称为“泥泥狗”的泥玩具,乌黑底色,能作哨子吹。泥泥狗有许多品种,其中泥猴最多,有“人祖猴”、“人面猴”、“抱膝猴”、“抱桃猴”、“搬脚猴”、“猫拉猴”、“扛锄猴”、“打火猴”、“兜肚猴”、“猴抱猴”等。

  在悠久的地方历史文化背景下,各种泥泥狗玩具也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不仅仅是一种泥玩具。

  图中泥猴以单片泥模印制正面,后背用手捏成平面,后尾部捏出尾巴支撑,可以直立。背面头部和尾部有孔,可以吹哨。泥猴的装饰描绘集中在面部和腹部,面部只简单描绘五官,即像人又像猴。腹部装饰则与生殖有关,以点、线为主要组织形式,图案规矩。泥猴尖嘴长须,圆眼红脸,上身夸张,下肢缩简,似人似猿,简单洗练的造型,颇具传统的神秘意味和深刻内涵。


  

  中国中部河南淮阳地区较多双头形象的禽兽类泥玩具,它的成型方法以手捏为主,全部工艺过程分为“打泥”、“搓坯”、“成形”、“染色”、“画花”五个步骤。涂染底色的方法不是逐个完成,而是成批的“浸染”。泥胎晾干后“画花”,画花时不用毛笔,而是用一根削尖的高粱秸蘸上颜色勾画,线条挺括饱满,没有毛笔涂染的大面积的色块。在乌黑的底色上,用大红、绿、白、中黄彩绘,色彩鲜艳饱和而又沉着。


  图中的泥猪造型较为奇特,一头猪在另一头猪的头上,两头猪的形象为连体,想像夸张,多以短直线和点绘画,以白颜色为主,两眼呈圆环形状,鼻子长短大小不一,耳朵大小方向也不想同,变化中富有情趣。粗犷幽默之中,刻画细致又不拘谨,施色不多,但色彩感觉又丰富突出。


  中国中部河南省浚县泥塑的发展和流传与当地民俗有关,泥玩具在当地通称“泥咕咕”、“唧唧咕咕”、“咕咕鸡儿”。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七月十五鬼节,浚县庙会上有大量的泥哨、咕咕鸡儿出售,多为婚后无子或祈求多子多孙的农村妇女购买。

  浚县泥玩主要以捏塑为主,用筷子刻划,晾干后施彩。一般以烟锅黑、深棕色或大红做底色,再以玫瑰红、中黄、粉绿、白色等描绘纹饰,色彩古朴,造型古奥,题材多样。

  图中为民间传说中八仙之韩湘子、张果老、汉钟离人,人物形象天真、稚拙,富有童趣,特别是张果老倒骑驴的造型,其色彩古朴又对比鲜明。八仙在民间有许多不同材质、不同风格、不同艺术手法的形象塑造,表现了民间艺人在气质、秉性、爱好、审美理想等方面的不同。此八仙人物无神仙肃穆之态,颇似农夫村民。


  浚县的泥玩具大都是声响玩具,以珍禽瑞兽、人物的造型为主。最多的是动物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骏马,有大红马、大黑马、双头马、小马等,造型夸张,威武神气。而人物制作相比之下规模较小,品种主要以戏文故事、神话传说人物为主。

  这一组八仙人物彩色泥塑是较常见的表现题材,人物造型各具特色:人物或坐或立、或静或动,神色表情生动自如,气氛融洽。整体组合错落有致、动静相宜,绝无呆板之感,人物塑造趋于写实传真,实属人物彩塑中较为传神之作。彩绘泥塑五彩斑斓、鲜艳夺目,依据人物身份的不同,衣服、装饰及道具各不相同,整体色彩感觉与当地的动物泥塑风格迥异。制作工艺较为工整细密,虽然整体风格上缺乏粗放、率真、浪漫、夸张的乡土风味,但仍不失为一组优秀的彩塑作品。


  中国北部河北省新城县白沟镇以辘轳把村的泥公鸡最为有名,造型饱满有力,质朴简洁,成为中国华北地区泥玩具的典型之一。

  泥公鸡分为大、中、小三种,大的高约25厘米,小的约6厘米。大公鸡与大泥人的制作工艺要求都比较高。

  图中泥公鸡造型简约,色彩鲜艳醒目,用红、黄作大面积的描绘,并适当保留空白,再施以黑色,并借用了民间剪纸的手法。火红的鸡冠,油黑的脖子,翘起的尾巴,表现了大公鸡骄傲的神情。最后表面罩一层清漆,光洁明亮,色彩更加滋润,具有吉庆祥和的神韵。


  中国北部的河北省新城县白沟镇在历史上就是著名的民间玩具之乡,泥人玩具题材广泛,除了较为典型的泥娃娃,还有戏曲人物。戏曲人物多出自河北地方戏曲河北梆子曲目,无论是二人或三人的都用一个模子做成,形成连体式,人物与人物之间不留空隙,这既便于翻模也增加了泥人的强度。

  刀马人属于戏曲人物的一种,是专供室内陈设的大型泥人,高约60厘米,造型简洁而概括,跨着骏马,手持宝刀,英俊威武,陈设在堂屋迎门条案上中堂字画的两侧。除作装饰点缀外,传说刀马人还能驱邪避灾,保家镇宅。

  图中的刀马人造型简洁,色彩鲜艳明快,朴素大方,没有细腻的描画,言简意赅,在白底上施以红、黄、黑三色,以红黄色调为主。形象质朴,天真可爱而富有情趣。

  

责编:白庆侠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