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涧回澜丰干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6日 14:54 来源:人民日报

  “双涧回澜”是浙江天台山的一处胜景。

  所谓双涧是指发源于天台北山的北涧和发源于灵芝峰的西涧,两涧水汇合于寺外的丰干桥畔。春夏多雨时,两涧水交相激荡,原本东流的涧水有时会出现回流现象,加上拱桥、古木、黄墙、青峦陪衬,此时,游人即可观赏到“双涧回澜”的美景。

  “双涧回澜”的胜景与一段历史佳话有关。

  唐开元年间,因当时通行的《麟德历》推测日蚀不准,唐玄宗就敕令天文学家一行禅师研究诸家历法编制新历。一行在编写新历《大衍历》过程中碰到了一些计算难题,打听到天台国清寺的达真法师精通算法,于是不远千里,前来求师。

  行到国清寺的那天,听得寺内有一位老者说:“今日有弟子从远方来此,求我算法。如果寺门前山溪水朝西边流去,就是弟子已到了。”一行听到这里,果见来自北山的北涧因大雨而涧水暴涨,混黄的湍流猛泻而下,与来自灵芝峰的西涧清流汇合于国清寺前丰干桥下,两涧合流,涧水回环,一向东流的溪水折回向西而流。

  一行禅师在达真法师的帮助下解决了有关计算难题,历经7年,完成了《大衍历》这部52卷的巨著,一行禅师后来也圆寂于国清寺。《大衍历》颁定不久,由日本人吉备真备传入日本。公元763年日本淳仁天皇诏令废除日本的《仪风历》,改用中国的《大衍历》。后人在国清寺外丰干桥畔竖起题有“一行至此水西流”的石碑。

  千百年来,“双涧回澜”美景和故事吸引了无数游客。(唐建明)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