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民俗书林

《史诗与英雄》出版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5:06


  书    名: 史诗与英雄

  编    者: [荷]米尼克·希珀 [中]尹虎彬

  出版日期: 2004年9月

  页    数: 464页

  出版单位: 广西师大出版社

  论著提要:

  在比较史诗的文本方面,英雄的生活是一个重要的普遍因素。需要检验的要点如下:诞生,生命,或许还有英雄之死,不寻常的出身(贵族或皇族?)和奇异的诞生。英雄有非同寻常的童年,极端的困苦经历或令人惊异的奇迹;他从这样的童年经历中获得免受伤害的特质,或者相反,他要解决许多个人的难题以便应付敌手。英雄做出惊世的举动,克服可怕的危险。重要的英雄有强大的敌手:他们是谁,又做了什么?在英雄的冒险生涯中宗教和法术发挥什么功能?英雄是否依靠某种仪式或药物而变得免受伤害呢?

  本书是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中的史诗与英雄的论文集,由中文和英文两部分组成。

  本书既宏观地从文学比较研究的理论层次上探讨民族史诗与英雄这一具有很大学术研究前景的课题,又具体而微地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跨文化研究提供新的学术视阈,从而把国内和国际的研究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展现了这一研究领域的学术现状和学者所进行的有益尝试,为比较视野下的世界史诗研究增添了一道新的学术风景。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