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名校动态

《世界著名大学》——马耳他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3日 11:20

  马耳他共和国位于南部欧洲的地中海中心,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隔海相望。这是一个气候宜人,风光如画的地中海岛国,它的领土面积316平方公里,只相当于中国崇明岛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口不超过40万,然而,它每年却吸引了大量的国际游客,成为旅游、度假的胜地。

  “阳光、海洋、沙滩”是马耳他向世人展示的一张名片。全年10到28度的平均气温,将近340天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及绵延18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 这一切,为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提供了尽享碧海蓝天的好去处。

  马耳他另一个迷人之处在于她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这个方寸之地,几乎处处可见古老的建筑、辉煌的教堂、耀眼的绘画和雕塑,它们浸润着历史的精华,徜徉其间,宛如在享受一餐令人惊喜的文化美宴。

  这座著名的巨石神庙建于新石器时代,比埃及的金字塔更为古老,距离现在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

  这些马耳他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古迹成为又一张向世人展示的名片。

  然而,马耳他的吸引力绝不仅仅是她的旅游资源,该国最大的国立大学——马耳他大学具有相当高的国际威望。它较高的教育水平,先进的教育设施,以及政府对待外国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年复一年迎来了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

  黎巴嫩留学生:我认为马耳他大学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它位于地中海中心,是各种文化交汇的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来此学习。

  俄罗斯留学生:嗨!我叫彼特,我来自俄罗斯。我在马耳他大学读预科,我非常喜欢在这儿能学到很多知识,尤其是英语。

  乌克兰留学生:我在马耳他大学主修心理学本科课程,我打算继续在这里读五年,我非常喜欢这些课程。

  位于西达的马耳他大学新校址,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大门标记,伴随着年轻学子们的脚步,不经意间就已经置身校园里了,可谓是无门之门。或许这正体现 了马耳他大学开放式的现代办学理念吧。

  马耳他大学的老校址就坐落在首都瓦莱塔市区。其实,马耳他大学已经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早在1592年,信奉基督教的信徒创建了马耳他大学,起初 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门课程,比如哲学、语法、人类学等。

  经过将近200年的发展,才逐渐形成了综合性的国立大学。其中,马耳他大学的医学系是唯一的一个完全由本地学者创立的院系,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首都瓦莱塔是欧洲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是1563年世界上第一座按规划设计新建的城市,它的街道井井有条,站在每一个十字路口,都可以从三个角度望到美丽的地中海。

  这种“秩序、文明和开放”的现代城市理念由历史延续到现在,马耳他大学的办校宗旨也继承了这样的理念,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具有国际性和开放性的大学。在许多国家的学生心目中,拥有良好的口碑。

  马耳他大学现在有十多个院系,提供十几个专业近百个学士、硕士学位课程,他的教学水平可以和西方名牌大学媲美。

  国际海事法研究学会和地中海高等教育协会,两大国际协会的总部就设在马耳他大学。

  该校的强项有医学外科领域,理科有海洋科学、信息技术、还有大众传播专业等。

  在马耳他大学,它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国际学生广场了,每天都有许多不同肤色的年轻人驻足其中。这所学校吸引他们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英语语言环境。尽管马耳他是一个地中海岛国,但她的官方语言却是英语。原来,从1800年起,马耳他被英国占领并统治了164年。直到1964年才宣布独立。英国人走后,却留下了一份文化遗产就是英语,使马耳他人得以驾轻就熟的向外国人教授纯正的英语。

  由于高等教育收费比英国本土相对便宜,马耳他成为许多国外留学生,尤其是欧洲非英语国家的学生们掌握英语,进修各项专业的基地。

  为体现大学的国际性,马耳他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外国学生留学,并对海外学生学费给予补贴,每招收一名海外留学生,政府每年要补贴上千美元。

  马耳他大学校长 洛杰·密克列夫教授:在英国人统治时期,这所大学成为与英国教育体制相同的大学。

  可以说,历史造就了马耳他大学别具一格的特点,在英国统治时期,马耳他大学的办学标准和系统被纳入了英国的体系。如今,它是英联邦大学协会的成员,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国际学生交流组织等国际性机构的成员。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马耳他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教学体制,马耳他本地的学生和留学生也必须接受相同的考试,以确保教学质量、学位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大学水平一样。

  马耳他大学,现在有在校学生8000多人,其中的十分之一是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在这里,各种民族、各种文化交汇、都可以相互包容,相互尊重。身处其中,很快会让那些不同国籍的人产生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马耳他大学美籍外教:我从1996年开始在马耳他大学教美国研究,这里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马耳他教书很快乐,课程设置比较吸引人。你会发现学生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都很喜欢这儿的生活,总而言之,呆在这儿比较不错。

  突尼斯学生:这儿的学生条件非常好,比如说我所学的科目,还有图书馆、计算机房等。虽然不是最好的大学,但我觉得马耳他大学还是值得我向我的好朋友推荐。来到这儿,我发现自己的收获挺大。

  瑞典留学生:我在马耳他大学学习护理本科课程,已经有一年多了。这些课程很有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仍有很多新东西要学。

  挪威留学生:我在这里学习心理学本科课程。这门课很好,要读许多相关资料。心理学研究比较成系统,我能学到很多东西,我很喜欢这门课程。

  马耳他大学对所有具备相关资格的学生开放,为了使外国学生尽快适应环境和提高英语水平。还特别为他们设置了预科班, 而且各专业学制灵活,多数采用学分制。

  马耳他大学设置的课程比较注重实用和高效。从马耳他大学毕业的学生在工业、商业以及公共事业等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学和工业界的紧密联系,使得在校生有充分的实践机会。近年来,马耳他大学在资讯科技、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专业迅猛发展,吸引着众多求学者。

  经济管理系主任 戴尼尔·大密尼教授:我们对学生注重培养实践能力,除此之外还培养学生社会学、计算机、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与商业有关的课程,因为我们知道 进入社会后学生要与各类人接触。

  近年来,在马耳他大学的留学生中,来自中国的学生比例在逐年增加。

  李建民(在读MBA)

  中国学生多吗?

  这里有二十多个吧,来自上海、北京、天津。

  全是大陆来的吗?

  对,大陆比较多,哦,这又来了一个。她是朱旭华,来自重庆。你们好,你好, 你从重庆来?

  对。

  来了多长时间了?

  一年了吧。

  我是通过互联网和马耳他大学的一个学生聊天,然后他介绍了一下情况,我觉得这挺好,我就申请了。

  朱旭华(在读MBA):我觉得我的途径跟他比较相象,就是在互联网上查马大的地址,看这个学校还行,就过来了。

  陈仪(在读商科):应该说,马人是比较友好的。到这里的第二天,就开始上课了吧,语言环境就是说一下子发生改变了。因为可能有一个适应阶段吧,同学都挺好的 都挺帮我的,所以呢,我就觉得马人挺好,因为这里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的学生过来,一般对中国人还是比较友好的,挺热情的。

  它和国内的教育制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国内大学就是说学校老师都给你安排好,你就可以去了。就说学生自己不用操很多心,这里完全不一样,学生可能比较需要自主一些,需要主动一些,可能需要一个阶段,后来就好了。

  朱旭华:不光是自主,说实在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锻炼机会。或者你在这里呆一年、两年之后,我不敢说自己能够独当一面,但我可以自己拿主意或做些什么事情,如果我觉得应该做。

  李建民:它这里的学生毕业之后,自己的动手能力相当好,参与性特别强。在这个地方,你可以接触到各个国家的学生,了解他们的文化和他们交流。

  但是我知道很多马人对中国文化是挺有兴趣的,比如说许多学生,还有我遇到的一些学校外面的马耳他人,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他们对中国文字很有兴趣。

  对,他们想学汉语,就是没有机会。

  那我随身就准备了一本书,一本教汉语的书如果说,在英国本土大学就学的学子们多了些贵族气质的话,马耳他大学的学生面貌则多了些灵活、开朗和宽容。

  马耳他大学的繁荣,也促进了和国际间其他大学之间的交流。

  国际部主任 雷列斯· 艾杰斯:马耳他大学与世界很多大学都有交流活动,我们与这些大学互相交换学生,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前几年,我们还开始积极参与欧洲大学的交流活动

  朱旭华(在读MBA):应该说,马耳他这个大学并不象比如说牛津、剑桥大学这么有名,但是它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这有很多机会,和欧洲其他国家或者是其他大学交流的机会。可以把这作为一个窗口,和欧洲其他国家交流的一个窗口。因为这有很多那种交换学生,比如说你在这里读书,但是你可以其中一年到其他学校去,或者到英国、法国,其他国家都可以的,只要你自己申请,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马耳他大学的学生受到英、美以及欧洲各国名牌大学的欢迎,文凭得到所有西方国家的认可。该校的毕业生被世界许多名校,如哈佛、普林斯顿、爱丁堡、牛津、剑桥等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和博士生。

  联络部主任 帕翠西亚· 卡密拉:毕业日是学年的结束,同时也是高兴的时刻,每年一次,每次都有新的发现。我认为学生在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会对自己的成绩产生满足感。

  注册部主任 安东尼· 格雷尔:你们入校后,我们回为你提供更多的条件。因为我们要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成功,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马耳他大学为学生们提供的条件非常优越。

  比如在校内的学生餐厅,学生们一顿自助午餐最多也就一马耳他镑,相当于人民币20圆,因为马耳他的人均收入很高,生活费用低,一镑对于他们来说真不算什么。

  留学生有多种住宿选择,大学宿舍区离校园四公里,学校有专车接送。多数宿舍,有两个卧室,一个会客厅,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学生可以单住,也可以两人合住一个卧室。

  宿舍区的生活、娱乐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有酒吧、游泳池、小型超市,自助洗衣店,游戏厅、自习室,还有网上可视电话。

  马耳他政府还规定,初到马耳他的留学生必须住到当地居民家里满九个星期。当然这些家庭都是在旅游部门登记注册并领有执照的,他们这样做一是要留学生们尽快适应

  异国生活,更直观地了解马耳他的人民,同时也为学生们提高英语水平提供一个较舒适的环境。

  马耳他学生:我在这里学习商业课程,我在马耳他长大,我喜欢这儿的一切,我喜欢和朋友交往,生活很简单。

  德国留学生:我觉得马耳他大学非常美,这儿的社区环境也不错。我要在这里学习三年,同时学习一些选修课程。

  马耳他旅游部长 麦克· 瑞弗尔德博士:我们的英语知识使我们有机会向外国人教授,外国人来此度假,来此学语言,在享受阳光和假日的同时能够学到纯正的英语。

  在马耳他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来自世界各国,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子们很快就溶入到这个国度里,而从这些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上,我们似乎也能感受到马耳他人们的友好和包容。(世界著名大学栏目组供稿)

(编辑:英子来源:)

相关文章:

  • 《世界著名大学》——北京大学 (2003/05/04/ 11:03)
  • 《世界著名大学》——韩国延世大学 (2003/04/17/ 13:23)
  • 《世界著名大学》——牛津大学 (2003/05/13/ 11:42)
  • 《世界著名大学》——莱顿大学 (2003/05/13/ 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