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播新疆》主持人徐俐9月17日日记:大风起兮云飞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10:25 来源:CCTV.com

  八级以上的大风一年得刮一百六十天,那是什么日子?阿拉山口人过的就是这日子。人在八级风里是站不稳的,风一刮,全都得在屋里呆着。阿拉山口的年平均气温有二十八九摄氏度,呆在屋里虽防了风沙,闷热却是躲不掉的。阿拉山口人的日子横竖都不舒坦。

  记得来北京的头一年,十一月份刮了当年的第一场大风,看见自行车连排地倒下去,自己逆着风走也很是吃力,于是南方小女人的不大气就在风里显了形。现在想来有些可笑,我当时心里是真有些悲壮的感觉的,当时是抛家别子一人在北京,人生地不熟,人极易伤感,觉得自己的处境就像在逆风中行走。那年月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一个人在自己的地盘上混得好好的,偏要自讨苦吃,去找什么更高的追求。于是在逆风中行走的我,觉得自己像一壮士,在别人的冷眼相看中,朝着目标壮行,那情形现在想来多少还是有些悲壮的意思。

  阿拉山口口岸的党委书记尤占军长得文质彬彬,他的气度不像来自边塞小城。我问他:“在口岸几年了?”他说五年了。我问他以前在哪儿,他说在博尔塔拉州州政府,接着他自己又补一句:“现在是为国家守边防啊。”

  要想在阿拉山口呆下去,确实需要足够的理由和非常一般的毅力。阿拉山口是西部的第一大门户口岸,这些年发展势头很好,事情有的做,但一年中一半的日子是在八级大风里,再好做的事情有时也许也会变得难以忍受。这么一想,自然就能体会尤占军守边防的含义。

  阿拉山口口岸现在已经是一个镇了,常住人口只有一万来人,直播车开到这样的地方当然不是小事。尽管直播现场有严密的安保措施,在场的人员极为有限,但是我分明能看到直播车的到来,带给口岸人的兴奋。也许他们太需要让外界知道,在货物通关能力连年呈几何状增长的同时,八级风里的人们到底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节目时间有限,除了通关,我们涉及不到别的更多。

  我有时是有点瞎浪漫的,我对领队说:“今天要是刮大风就好了,至少让我体会一下人被风吹倒的滋味。”可是,今天恰好晴空万里,只有微风掠过,是少有的二级风。在二级风的体贴下,直播非常顺利,节奏流畅,画面也挺好看,从节目的角度各方皆大欢喜。口岸的另一位负责人曾以玩笑的口气对我说:“论做节目,今天最好没风;如果要想让外界了解真实的我们,今天照常起风最好。”实在抱歉,老天没有遂他的心愿。

  守边防把口岸是阿拉山口人呆在那里的一个理由,理由虽然充分,但坚持并不是他们非守不可的本分。当大都市的人们一如当年的我,在四五级风里逆风行走就顾影自怜的时候,最好别忘了八级以上大风里的人们。我在意的一路行走,就是要去感受这些人们和一般经验里难以想象的日子。

  脑子里忽然冒出一个诗句:大风起兮云风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9月17日下午七时三十六分写于阿拉山口至阿勒泰途中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