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胄对水墨人物画发展的贡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9:54 来源:

  

  20世纪的水墨人物画是中国绘画史上最丰富多彩的一页。由于激烈的社会变革所带来的发展进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时代和社会的需要,水墨人物画无论是思想性、题材、内容、形式,以及规模和影响都是过去时代所无法比拟的,达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而在这个发展繁荣的过程中,黄胄先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是新中国绘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

  上世纪初,社会剧变,西学东渐,当时的绘画精英们为了反抗旧思想、旧文化,跟上世界潮流,竭力倡导吸收、引进西方绘画,以西方艺术的精神、内容、形式、观念及技法来改造中国画,他们认定唯有西方古典的写实绘画才是挽救、改造中国画的良方。他们将西方素描和中国笔墨的表现手段相结合,进行大量的写生、创作实践,使这种中西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完善,逐步走向成熟,创立了一种新的规范,将传统中国画引向了他们坚持的写实主义道路上。

  这种以素描为基础的写实方法,在产生巨大的影响,促进人物画发展的同时,它的弊端也不断地显露出来。首先,严格的写实并不是中国的长处,过分强调对对象的形体、结构、明暗的深入刻画,使中国画讲意境、重形式、自由抒写的写意精神和表现力大受限制,中国画语言的核心“笔墨”失去了相对独立的价值,成为仅仅是塑造形体的一种手段。后来发展到利用笔来擦素描,笔墨自身的价值和审美受到严重削弱。特别是50年代的全盘苏化,契斯恰柯夫教学体系在政治上一边倒的推行,强调长期素描作业的学习,使中国画陷入了一种僵化的状态,严重限制、影响了中国画的发展。

  黄胄先生的作品正是在这种状况下,于50年代中期出现在画坛上。他以炽热的情感、奔放的线条、活泼的人物,为画坛吹进了一阵强烈的春风。他那灵动的笔墨、充满动感的人物造型、生动而饱满的构图、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使人耳目一新,对当时画坛的僵化现象造成了强烈的冲击。黄胄先生的作品,手法简练、概括,去掉了许多繁琐的细节,弱化了明暗和体积感,突出了人物的生动性和笔墨的自由流畅,弥补了严格写实给水墨人物画带来的弊端。他对当时画坛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使笔和墨活了起来,使笔和墨的独立价值大为提高。这给当时的人物画家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使人们看到一个新天地,为水墨人物画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为20世纪60年代之后水墨人物画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后来出现的一些有影响、有成就的画家,大部分是在经过学院的严格训练后又吸收了黄胄先生灵动、随意的笔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黄胄先生在几千年中国绘画史上也应是一标志性的人物。他的作品与中国古代绘画有血脉相联的传承关系。他使“五四”以后被破坏、搁置、中断的中国画传统又涌动起新鲜的血液,在新中国的绘画和中国的传统之间建立起了精神上的联系。而他的作品又明显不同于古代的绘画,他那全新的精神、意境和手法,开辟了水墨人物画的新时代。

  黄胄先生及其作品为我们及这个时代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启示。首先画家要满怀热情地面对生活,不管我们接受什么样的严格训练都不能磨灭面对生活时的敏锐感觉和激情,以及迅速捕捉对象的能力和手段。还有,画家要重视培养、发展自己的个性,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还要勤奋:黄胄先生的勤奋是有口皆碑的,据说他一年要画20多刀宣纸。这在一般人来说是不能想象的。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杰出的绘画大师,他以天才和勤奋为这个时代留下了大量优秀的艺术品和宝贵的艺术精神,他影响了他之后的几代人,他对今后水墨画的发展也将会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