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亿元毕加索名画"朵拉与小猫"在港预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6日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David C.Norman介绍这幅毕加索的《朵拉与小猫》

  随著西方名画在亚洲的市场越趋扩大,两大拍卖公司苏富比和佳士得,近年均在港举办拍卖预展。近日,两间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带来了总估值合共逾十四亿港元的西方印象派及现当代艺术作品在港亮相,其中最瞩目的是毕加索的《朵拉与小猫》,估价约三亿九千万港元,以及梵高的作品《阿莱城的基诺夫人》,估价约三亿一千万港元。

  苏富比将于五月在纽约举办“印象派及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今次带来其中二十三幅拍品,总估值达九亿港元,由即日起至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公开展出。其中毕加索的一幅肖像油画《朵拉与小猫》,是他为既是情妇又是创作灵感泉源的朵拉.玛尔绘画的肖像画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之一。

  毕加索最高成交1亿美元


拿烟斗的少年

  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副行政总裁David C. Norman表示,这幅作品自一九六三年被美国一个家族收藏后便没有再在市场露面。对上一次同样以朵拉为题材的毕加索作品,是于一九九九年拍卖,当时以四千九百万美元成交,今次这幅作品估价达五千万美元(约三亿九千万港元)。朵拉被毕加索称为“哭泣的女人”,毕加索喜欢猫,但朵拉喜欢狗,毕加索刻意把猫绘进这幅作品里,表达了他与朵拉的关系。至于毕加索目前最高的拍卖成交纪录,是去年拍卖的一幅《A Boy with a Pipe》(拿烟斗的少年),以一亿零四百万美元成交(约八亿一千万港元)。

  展览还有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的粉彩画《希腊之舞》,该画作少有地绘画芭蕾舞者表演时的姿态,有别于画家较多绘画舞者彩排或后台的作品,估价三千九百万至五千五百万港元。此外,同场亦展出夏克.夏卡尔(Marc Chagall)的两幅作品《农夫的花束》和《夫妻》,梵高的作品《屋顶》,以及野兽派马谛斯的作品等。

  波普艺术大师作品受青睐

  在当代艺术部分,展出有美国波普艺术大师罗依.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日落》,该画作绘于一九六四年,由Dennis和Brooke Hopper夫妇买下,多年来收藏于洛杉矶家中。另一位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荷(Andy Whraol)的作品《美金符号》,亦有展出。安迪.沃荷共画了十二幅美金符号的作品,反映他对资本主义的反思。今次是苏富比首次在港举办西方当代艺术拍卖的预展,反映这类艺术品在亚洲亦渐有市场。

  佳士得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预展,则已于昨日结束。今次预展带来了十幅总估值约五亿二千万港元的拍品,其中估价最高的是梵高的作品《阿莱城的基诺夫人》,估价达四千万美元(约三亿一千万港元)。

  美洲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主管暨高级副总裁Guy Bennett表示,梵高于一八九○年间绘画了五幅以基诺为题的油画系列,今次将拍卖的是唯一一幅在市场流通的作品,其余的作品都已藏于巴黎、纽约及罗马的博物馆中。基诺夫人是梵高与高更居于阿莱城时,经常邀请的模特儿。这幅作品自一九二九年由美国的鲍克温家族收藏后,便一直没有在市场出现过。

  梵高肖像画作市场少见


伽塞医生的肖像

  Guy Bennett表示,梵高的肖像画作品近二十年来亦只在市场出现过两次,一次是于一九九○年拍卖的《Portrait of Dr. Gachet》(伽塞医生的肖像),当时以八千二百五十万美元成交(约六亿四千万港元),创下梵高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

  他续说,另一幅是于一九九七年拍卖的梵高自画像(Self Portrait of Bandaged Ear),以七千二百万美元(约五亿六千万港元)成交。

  同场另一幅拍卖精品是毕加索的《休憩》,估价为一千五百万至二千万美元(逾一亿港元),该画是毕加索情妇Marie-Therese Walter之肖像,创作于一九三二年,是画家风格成熟的时期,画家另一幅同类题材的作品曾于一九九七年拍卖,以四千八百万美元成交(约三亿七千万港元)。

  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将于五月二日及三日在纽约举行,推出五十一件拍品总估价达十一亿七千万港元。是次预展将于四月七及八日移师台湾举行。

  

  

责编:雍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