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在京开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0:59 来源:

  由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画研究院、李可染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7月12日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出的349幅作品出自全国295名艺术家之手,其中获奖作品59件。

  众所周知,传统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各有其不同的艺术体系与发展路径,但世界万物一体,人与自然同源同根,东西方不同艺术体系在表现人与自然的本质上必然存在某些内在的共同点。1998年,“’98国际美术年——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在京举行,该展从东西方艺术比较的角度,研究山水画和风景画的不同特色,旨在促进艺术的交流、融会和多样性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当时有不少业内人士热忱建议,希望这样的展览能再次举办。现在七年过去了,山水与风景近况如何,“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为这两个画种的最新发展提供了展示的机会。

  “自然与人”,是当今全球最富人文关怀的主题,在这个大的文化背景下探讨中西绘画的精神性和思想性,表达艺术家对当前人类重大课题的深切关怀、忧虑和思考,具有高度的人文内涵。展览自筹备之初便明确了主旨:展览是一个探究中国画和中国油画整体水平的过程,强调研究性质和真诚心态。因为在当今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两个画种都存在某种程度的精神性被弱化、表现语言贫乏等问题。举办此展,从学术的角度探寻两个画种相互交流借鉴的契合点,以真诚的心态传达人与自然的依赖与和谐,对推动当代中国画和油画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中国画研究院院长龙瑞介绍,参加本次展览的山水画作品,均是通过提名或邀请产生的。展览艺术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对近年来山水画家的创作状况进行了深入考察,经多次磋商,确定了参展作者。所有的送展作品均经过反复的推敲和慎重的遴选,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又具有多样化的手法和不同的个性面貌,反映出当前山水画创作的总体趋势。(中国书画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