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小琴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艰难无止境,生长也无止境
  近读王刚
  王朔的柔软
  《心理访谈》教我做父母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心理访谈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近读王刚  

  前些天,演员王刚接受栏目邀请,走进演播室,接受“心理访谈”,在两个小时的交谈中,王刚细述了自己在饰演角色时的内心冲突,特别是在饰演和绅时经历的内心挣扎。近读王刚,可以发现他是一个内心体验丰富细腻,具有清醒的自我意识,而且自我体察和自我掌控能力都很强的人。

  王刚是在拍摄电视连续剧《玉碎》的间隙从怀柔赶到演播室的,录制开始,我刚给他和心理学专家杨凤池做过介绍,王刚就给自己选定了一个位置:“面对您我就是您的患者”,杨凤池反应很机敏,立即也为自己选了一个位置:“谈不到,谈不到,不过我倒是愿意接受您的一些口试”。我心中一凛,今天遇到的这两个人可太聪明了,他们各把一角,看上去姿态很低,却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防守严密进退裕如。我有点难了,尽管“患者”和“考生”都是戏言,我却必须给“患者”当护士,把“医生”请出来,还必须给“考生”当助教,把考官请出来。

  谈话进行得很顺利,作为护士,我得让王刚讲“症状”,在问到饰演和绅是否有内心冲突的时候,他讲了一个故事。在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有一段戏,皇上试靴,靴子不合适,皇上一怒之下把靴子踢起来,正好落在王刚的头上,角色要求王刚戴着靴子美滋滋地说:“这靴子穿在皇上的脚上不合适,戴在奴才的头上正合适”。而王刚自认是一个个性刚烈眼里不揉沙子的人,要做出这样的谄媚举动,内心非常痛苦,甚至有自我被撕裂的感觉。在后面的谈话中他提到,演员在扮演一个人物的时候,是要砸碎自己做材料,重新再塑造一个人,而在这一幕戏里,砸碎的过程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场戏都让王刚觉得非常屈辱,比如乾隆的妃子训练了几条小宠物狗要跳圈,狗不会跳,和绅领着狗跳,在他看来,那就真是做了狗了。

  在演这些戏的时候,王刚的情绪始终没有疏解,剧中有和绅出恭时接见地方官员的一幕戏,王刚坦言这幕戏是他自己设计的,他甚至不清楚到底是和绅在施虐还是自己在施虐。谈到这儿,我有点惊讶,没想到王刚对内心体味得这样细致,能这样冷静地自我解析,更没想到他如此坦诚。显然他对我们的节目非常理解,所以能超越简单的道德感的标准,在心理学层面上呈现自己。

  没忘了我的另一个角色,是考官的“助教”,问题提到心理学专家面前:为什么一个演员自己很反感的角色,却会对他的行为产生不可抑制的影响?杨凤池认为这是自我“同一性”的问题,王刚的自我是要求完整、一致的,而对角色的体验会破坏这种同一性,导致内心冲突。其实正是经由那些屈辱的体验,他更深地理解了和绅的内心,找到了和绅的行为逻辑,才使得这个人物更加生动。

  但是王刚不可能被和绅同化,在强烈的内心冲突中,他也开始对和绅进行塑造,把和绅从完全的弄臣变为部分的权臣,不是一个优伶一样的滑稽角色,而是有权谋有计策的重臣。也许在他的内心,接受一个毫无尊严的谄媚者,比接受一个有能力的坏人更难。

  当然所谓“患者”只是戏言,如果没有解决这些冲突,不等和绅这个角色面世,王刚自己早就崩溃了。他给自己开的药方是童年的游戏体验。到了后来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王刚还要继续演和绅,他开始用这个办法。小时候孩子们都会分饰不同的角色,做做坏蛋也无妨,不如就把那个演和绅的自己看作小时候的自己,和纪晓岚玩着游戏,而真正的自己可以远远地高高地在他们之上,看着他俩在底下恣意地玩儿吧。当坏人的是小时候的自己,谄媚也好,弄权也好,不管如何丑态百出,都跟今天的自己无关。

  用心理学的理论衡量一下,这个药方也很高明,今天的自己置身事外,被保护得很好,那个所谓的“同一性”就不会受到破坏了,这也是王刚在激烈的内心冲突之后为自己找到的安全的方式,既可以很好地体验角色,又保证真正的自我不受侵扰,这才让我们今天既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和绅,又可以看到人格完整的王刚。

  但是这种方式却不适合后来拍摄的电视剧《玉碎》,王刚认为他饰演的主角赵如圭跟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反而很难保持距离,加上大部分演员不是很熟悉,不像拍摄《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时候,三个好朋友一起唱唱戏,开开玩笑,很容易就分清了戏里戏外。我有些担心,既然进戏的时候是把自我揉碎在角色中,那么将来离开的时候,就必然会一个过程,要把自己丝丝缕缕地从戏里抽脱出来,再重新整合成一个新的自我。确实有些人完成不了这个过程,要么把自己的一部分留在了戏里,要么把角色的一部分带回到自己身上,都会损害演员自己人格的完整和统一。

  在录制现场,我们播放了一段和绅的戏,编导选的都是和绅媚态百出的镜头,本以为王刚看到这些镜头会有些许不安,但是没有,他说就像欣赏别人演的角色一样,至多是在表演上有些挑剔。也许他真地找到了安全地与和绅共处的方式,希望他也能找到安全地与赵如圭共处的方式,在将来拍摄结束,要把自我重新抽离出来的时候,不会多带走什么,也不会丢掉什么。(文/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