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颖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说说女儿周颖
  小记天娇
  周颖随笔(一)何家劲——不惑之年更潇洒
  周颖随笔(二)初涉荧屏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点播时间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小记天娇  

  在中央电视台的《文艺广角)(8套)、《周末新航线》(3套)、《飞天回眸》(8套)中,你也许曾经看到过她的身影——稳重里透着温柔,笑意盈盈地向你说话,带着一种亲切的感染力。1996年,天娇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进入了中央电视台。她十分珍视这个难得的机会,她目前所做的栏目,按照电视台里同行的话说,是“家常菜”,还称不上“盛宴”和“重头戏”。但她和她的同事们仍一心一意希望能将一道“家常菜”做得有滋有味,以赢得更多的观众。

  为了做到这一点,天娇严格要求自己对每一期的内容尽可能的熟悉和把握,对各类信息(音乐、美术、电视剧、电影、文学、旅游等)有不同情态、语气处理,但又气韵贯通,使之成为风格统一的节目。在演播室,天娇一丝不苟;在外景采访,她也是不停地摸索规律。大漠上扮演侠客的何家劲、山沟沟里拍戏的斯琴高娃、坝上草原拍广告的刘德华、台湾歌坛“大姐大”苏芮等等,都曾是天娇交流采访的对象。在与这些明星大腕的接触中。她迅速培养起作为一个主持人的机智和应变能力。一次任贤齐到京,规定只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为了抓到独家采访资料,天娇将北京一位模仿任贤齐十分逼真的男孩带到任贤齐面前,一番模仿秀使任贤齐又吃惊又开心,并对着天娇的话筒滔滔不绝……

  在天娇的工作笔记中,我看到这样的文字:“现场采访,常常是抢被采访者工作空隙时间,采访人应当在有限的时间里,使被采访人建立在镜头前说和表现的欲望。”看得出,对待事业,天娇是个有心人。1997年,她以一级甲等的成绩通过广电部首批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

  天娇不满足只干好主持人,自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她就要求自己做一个采、编、播一体化的主持人,领导和同事理解并支持了她,所以,在一些节目后面,观众还时不时看到“编辑、编导:周颖”这样的字样。在编导介绍著名国画家刘大为、张道兴、姚有多的专题片时,她特意查阅了有关国画的资料,研究了被采访人的作品,尽力将国画和国画家的神韵形象地展现在屏幕上。张道兴看后高兴地说:“这是所有介绍我的电视报道中最出色的一部。”天娇担任编导兼主持人的1999年和2000年春节晚会的专题报道《台前幕后》也搞得红红火火,丰富多彩。

  天娇说自己不怕苦也不怕累,只想把工作干得精彩。她坚信“天道酬勤”这个理儿,她说:“想到什么不一定就能够做到什么”,但是,“如果不想,又怎么能开始做呢?”

  想到就努力做到并千方百计做好,这就是天娇的秉性。像《周末新航线》这样的艺术资讯栏目,涉及艺术、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乃至历史地理、民俗风情,在这个意义上,主持人、采访人应尽力成为一个杂家,深入浅出,厚积薄发,才能使自己穿插于纷繁节目中而不被淹没,穿梭行走于明星中而不失浮躁。为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大学攻读艺术学硕士学位,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底蕴搞扎实。

  天娇的努力没有白费,她所收到的大量喜爱她和《周末新航线》栏目的观众来信,报偿了她和同事们所付出的心血。使她最感动的是许多青年观众把她当作知心人,把苦恼和期望纷纷向她倾诉,有一个羞涩的小女孩向她打听如何考广播学院、学费多少等等问题,并要天娇不要在节目中提到她的名字,因为她是偷偷写信给她的。天娇写信热情解答了她的问题,并与这个做着主持人梦的小女孩保持着联系。

  在对命运的理解中,天娇追求事业的奋斗和精神超然。因此,尽管跻身喧嚣浮躁的影视圈,她身上却保留着难得的冷静和沉稳。在享受奋斗的乐趣时,她也深深感受到工作竞争的激烈。纷扰也是难免的,但她已经学会了处之泰然。我发现,娇小的天娇身上有一种不可忽略的人格力度。

  天娇也就是周颖,她的父亲是著名的军剧作家周振天。振天——一个响当当的军营男子汉的名字。周颖想从父亲身上,感悟到一些什么呢?

  (文/平沙/《大众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