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颖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说说女儿周颖
  小记天娇
  周颖随笔(一)何家劲——不惑之年更潇洒
  周颖随笔(二)初涉荧屏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点播时间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说说女儿周颖  

  大约是在3岁的时候,周颖突然对妈妈说,妈妈,我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王蓝。为什么?你姓周呀,怎么能叫王蓝呢?她说,王蓝名字好听呀。当时我们只是感到有趣,这孩子,小小的年纪就给自己起艺名了。

  想起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这老话还是不错的。作为父母,我们并没有给她设定职业选择,但毕竟爸爸写剧本,妈妈搞舞蹈,熏陶影响对她是起作用的。小学3年级时,学校演小品,周颖自己编了剧本还担任角色,我叮嘱她演出时告诉我,女儿第一次上舞台我总是想看一看的,可是她却没告诉我,那似乎就是她不希望长辈过多过问她艺术追求的暗示。二十年后,她做了主持人和编导后,白天在台里忙,回到家里常常加夜班写稿子,看她熬得挺苦,就想给她帮个忙,她却不要,总是说我自己能行。待节目播出时,我也还是要听一听、看一看的,还真挑不出什么大毛病,心里挺欣慰,孩子毕竟长大了、成熟了。因为是干电视的,深知弄个节目不容易,对女儿的节目,一般我是以肯定为主,可当妈妈的对女儿的出镜形象特别认真,化妆底色浅了,服装颜色不好,有一句词儿逻辑重音不对等等,有时娘儿俩观点不一样,就免不了争执几句,但妈妈的“挑剔”还是起了作用的,在往后播出的节目中,周颖出镜再没有妈妈说过的疏漏。在她到中央电视台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也是我工作特别忙碌的四年,每天早晨爷儿俩打个招呼,就各忙各的了,夜里常常不是我回来得晚,就是她回来得晚,即使一家人凑到了一起,周颖也不细聊在台里干了啥,所以女儿的工作都忙了些什么,我也渐渐孤陋寡闻了,倒是时不时遇上电视界或新闻界的朋友惊讶地问:周颖是你的女儿呀?!我才知道她最近采访了谁,做了什么节目。一天周颖说:爸,您得请客。为什么?八套《飞天回眸》下一期要专门介绍你们海军的《潮起潮落》,主持人是我呀。北京的电视圈子就这么大,我知道我们爷俩的工作早晚会打头碰脸,但是当这一刻到来时,我还是感触倍加,二十多年前自称王蓝在大人面前蹦蹦跳跳的那个小丫头,今天却要在中央电视台向观众评介爸爸的作品了。

  周颖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时,一位朋友曾告诫她,虽然学的是播音,但要同时在采、编、播上一齐实践,周颖记住了,也这样做了。工作量增大,再加上周六周日去北京大学进修,她在家的时候自然少了,对此,我爱人颇有情绪,有时对女儿唠叨:你爸爸忙电视,你现在也忙电视,你们这爷俩都卖给电视台了。其实,说归说,对事业的发展,妈妈打心眼还是欣喜的,她只是担心女儿超负荷的工作学习影响身体。大概是为了安慰妈妈,周颖把几年前韩美林为她画的线描观世音菩萨挂在家里客厅墙上,那上面题写了四个字:小颖得福。那意思就是说,妈妈,您就别叨叨了,有菩萨保佑,您还不放心吗?

  (文/周振天/《大众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