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孙正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从大杂院走向荧屏的孙正平
  体育导游——孙正平
  孙正平:我亲历过五届奥运会
  谈谈体育节目主持人
  体育新闻主持人的共性要求
  在奉献中收获 在平凡中闪光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体育导游——孙正平  

  孙正平每年近2/3的时间出差在外,家庭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妻子张复如一人身上。张女士也有自己的事业,担任着中国国际旅行总社接待部部长的要职。为了支持孙正平的工作,她不得不倾注大量心血处理地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为此,她还放弃了去美国工作的机会。

  “你不抱怨孙老师吗?”

  “以前有,现在不那么想了,我管理的只是旅游团队,而正平面对的却是亿万观众,我只好局部服从全局喽!”

  “看得出,你们夫妻感情很好!”

  “嗯!他只要外出主持重大比赛,都会给家里来电话,我和女儿就在家看电视,关注他主持的赛事,好似通过荧屏与正平聊天。每次看电视,女儿总是挑他的毛病,听他哪句话说错了,哪个词用的不恰当,女儿都用笔记本记下来给正平看。我更多的是通过他的声音来了解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是感冒了,还是有其他不舒服了……”

  “能听出来吗?”

  “时间长了,只要一听就知道他哪里不舒服了。有一次,他在日本做现场转播,由于天气突然变冷,他没带厚衣服患了感冒,转播又没法换人,他只有带病坚持。我一听感觉就不对劲,一打电话果真如此。”在后来的采访中,孙正平告诉我:真的,每次在我最需要关心和体贴的时候,妻子的声音总会从天而降,我总感觉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也感到欠妻子的很多。

  张复如不那么认为:牺牲总要有的,每当看到丈夫转播一场成功的比赛,每当从别人口中听到今天的比赛打的好,孙正平解说的更好的赞语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甘甜。张女士还告诉我:孙正平在电视台人缘很好,很勤快,在家亦是如此,有点时间就会静静地陪她和女儿,只要在家他总是争着干家务。如果有机会外出郊游,他也总会亲自驾车为妻子和女儿服务,为了表达他对妻子的感激和敬重,孙正平也给自己起了一个“体育导游”的名称。女儿常常自豪地对别人讲:“我家有两个导游,一个可以周游世界,一个可以纵览体坛全球。”

  50知天命,他这样评价自己50年人生:我很幸运,虽然以前苦过,受过挫折,对我来说这更是一种意志上的磨练。

  文/孙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