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陈小雨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小雨写给观众的话
  小雨说服装
  告诉网友的话
  顺其自然陈小雨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艺术品投资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告诉网友的话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在顺其自然地走自己的路。

  小时候因不肯去幼儿园,所以常常像“小尾巴”一样跟着妈妈上班。6岁不到就被送进小学,本来是母亲想就此摆脱“小尾巴”,让我有个去处,先当个旁听生,却没想到我一路赶超比我年龄大的同学,一直上到初中。那时我一直是班中年龄最小,学习却很好的学生,所以在学校里总是受到教师的特别关照。受特别关照的另一个原因是:我是当地一个“知名人士”。从5岁开始,我便开始活跃在当地的舞台上,任何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都少不了我的声音和身影。也许这时的舞台经验为我日后从事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12岁时,父亲调回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我便和家人一齐来到呼和浩特。当时我的第一愿望是报考内蒙古艺术学校的舞蹈专业,结果这一理想被父亲扼杀,他认为我必须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是根本目的。于是我不得不重新又读一次初中一年级,用父亲的话说是“把基础打牢!”但是,好好学习并未影响我发展业余爱好。读高中的时候,一次朗读课文,语文教师发现我有这方面的天赋,于是就推举我为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那时绝对是采编播合一,包括操作机器都是亲自动手。我想是不是从那时起,就算我主持人生涯的开始?!

  高中即将毕业时,母亲偶然从电视报上看到广播学院播音系招生的启事,于是带着我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就试进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从此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大学毕业前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实习。从《经济半小时》的“桥”节目开始,与全国观众见面,从此没再离开过电视屏幕。时至今日仍在经济部做节目主持人,一晃十年有余。

  有时,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想:我的生活道路是一直顺其自然地往前走,我承认我很认真,很敬业,也很努力,但我好像从未刻意地去做什么。尽管我的生活道路上也有波折和坎坷,但一切过后,就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描述的那样:“我轻轻地挥一挥长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也许是性格所致,也许是生活经历,当我18岁离开父母独立于世的时候,我就慢慢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处世原则。所以我的座右铭是:认认真真做事,心平气和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