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陈小雨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小雨写给观众的话
  小雨说服装
  告诉网友的话
  顺其自然陈小雨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艺术品投资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小雨说服装  

  也许是女孩子的天性和职业的需要,我一直对服饰比较用心。虽然许多观众是在《经济半小时》栏目中与我相识的,但我也做过很多服饰类的专题性节目,我曾到香港拍摄过1996年香港秋季服装节;主持过首届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皮尔·卡丹”的展演;还采访过许多服饰、面料生产企业;我还是时尚与服装类杂志的忠实读者,对服饰流行、美容资讯,我是一个热心的关注者,但不是盲目的追随者。

  无奈的负担

  昨天还感觉天气闷热,酷暑难捱,今天就已经秋风送爽,北京的季节变化总是让人措手不及。望着窗外人们都已换上了长裤长衫,心想今天我穿什么呢?总觉得衣服不够穿。记得曾做过一个节目,标题便是“买多少衣服才够穿”,里面还教女同胞们如何将服装穿插搭配,使自己的衣服丰富多变,可是这个问题落到自己身上其实也和大多数女同胞一样,衣橱里面满满的,仍然觉得没有衣服穿。

  电视节目主持人不像歌星,经专人或专业公司全面包装后推向屏幕,主持人常常自己既是化妆师,又是发型师,服装更是靠自己来选择购买。有时经常为了一个节目的需要,为一套服装跑遍北京的大小商厦。记得1997年的“3·15”晚会,为了一件主持时穿的衣服,我逛遍了赛特、国贸和燕莎,终于找到一条大红色的丝绸长裙,才算解了燃眉之急。有时选择服装也成了一种无奈的负担。

  域外见闻

  从亚洲到欧洲,虽然各地的着装习惯不同,但日常大都以休闲装为主。96年到日本采访,原计划拍摄三菱重工和大荣公司两家企业,但当时正值阪神地震刚刚过后,大荣公司损失严重,正在处理善后问题,因此拍摄大荣的计划只能暂放弃。为此,大荣公司派专人赶到东京解释原委,前来做解释工作的几个人一见面就先道歉说,因为他们刚刚从地震现场赶过来,没有来得及换西装。可见日本人对服饰的重视程度。日本人生性严谨,重视衣着,不乱穿衣,人人都显得干净、得体,我想这与其国民文化素质有关吧。

  香港的服饰令人眼花缭乱,到了香港总有买不够、看不够的感觉。香港的女士很会用小饰品来装点自己,使原来呆板的套装显得富有生气,也会为一件普通的休闲装,增添一份浪漫和清新。其实,在世界经济大融合的今天,服装早已没有国界,国际名牌在国内服装市场上也到处可见,中国的服装工业正在走向世界,我们的服装与国际流行的节奏越来越合拍。

  活的真实

  我喜欢的大都是宽宽松松、线条简洁、色泽柔和、单纯的服装,几乎没有一件花衣服,这种服装可以让我行动自由,不受约束,还可以不用化妆。多年来,我已养成了一种习惯——出了演播室,马上卸妆,换衣服。最最轻松的感受也是从演播室出来,洗去铅华,脱去套装,换上舒服的休闲装,因为这可以使我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还原真实的自我。

  我平时购衣,只要自己喜欢,感觉舒服,便会毫不犹豫将它买下。对于我来说,穿衣服只讲求两个字“舒服”,首先是看着舒服,其次是穿着舒服,这两个舒服缺一不可。所以只要不上镜头,我便会从头到脚一身宽松休闲,休闲得让哥哥说我没有职业形象;宽松得有时让人产生视觉误差向我道“喜”。唉!

  在我看来,单纯和简洁永远都不过时,而且是最美丽的。对服装品牌也没有什么刻意地追求,只是觉得衣服穿在身上舒服,适合自己就行。但我也不排斥名牌,像PORTS、SANDWICH、MAX STUDO等品牌的服装,适合我的体型和气质的较多,因此可以说我是他们的老客户。有时我也会在街头小店买几十元一件的外贸服装,其实它们的做工款式都很好,穿起来效果不次于名牌服装。

  镜头内外,我从不愿意过分的修饰自己,我希望大家所看到的就是原原本本的我。尽管平时出镜时穿的衣服都很贵,有的一件上衣赶过我平时穿的五件衣服的价格,但样子都很简单,也少有装饰,颜色较素,所以一位做企业家的朋友曾开玩笑说:“小雨,你怎么穿得那么朴素,是不是中央电视台的服装费太少?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长期赞助服装。”镜头外,我更是穿着随意简单,而且从不化妆,所以常有观众见到我时会说:“想不到你就是陈小雨,怎么与屏幕上差别那么大?屏幕上很老诚、持重,屏幕下这么年轻,随和。”其实,有时我也想改变一下自己的屏幕形象,但没办法,我没心情去关注、购买那些比较鲜艳,比较华丽的服饰,我想,自然朴素是我的天性,人与生俱来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平平淡淡是最真。有些歌尽管通俗,但蕴含哲理。我的衣着追求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平平淡淡。我想观众希望在屏幕上看到的是最真实的我,我希望自己活得真实。

  文/陈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