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孙小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名将之约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孙小梅10年花开不败  

  在电视主持人这个行当中,有勇气在一个“看腻了”的栏目一干就是10年的主持人为数不多,能被广大观众至今还津津乐道的更是凤毛麟角,况且还是主持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栏目呢!从10分钟的《下周屏幕》改版为眼下30分钟的《电视你我他》,10年的流金岁月,这个栏目才“长”了20分钟,可见,孙小梅是个“坚韧不拔”的人。更让她的同行大跌眼镜的是,1999年,公派留美进修的孙小梅的一篇作业,竟拿下了当年的National Videographer Award(全美纪录片奖),而且她是第一个拿这个奖的中国电视人。

  让我们的聊天从这里开始吧。

  作业荣获全美纪录片最高奖

  1998年,孙小梅进入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的大众传播专业进修。

  孙小梅能摘得这个象征美国纪录片最高荣誉的大奖,绝对是“无心插柳”。“当时连想都没敢想,一篇作业会获奖。在美国学习期间,我所有的目标就是在学业中不断地拿A。得奖的事,是从在美国的朋友发来的电子邮件中得知的。后来,我的导师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我,这是我们州立大学第一次获得全美国纪录片大奖。”尽管孙小梅的叙述很平静,但我看到她的眼里闪着泪光。你想,一篇作业能从全美国48个州以及3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233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谁能不喜出望外呀,即使泪流满面都不为过。

  进修纪录片这门课时,只有孙小梅属于“外国人”,她们这小组的5个人中有白人、黑人,还有她这个黄种人,被称之为“国际组”。“国际组”结业时选择了出品著名辣椒酱品牌Tabasob的麦肯尼家族作为拍摄对象,是个仅有15分钟的纪录短片。

  平常在学校里,学生之间忙得几乎没有任何交流,大家都是下了这门课,连忙背起书包再奔另一个教室。即使是“国际组”成立之初,相互之间也是各干各的,报选题,写计划,都是分头行动,然后再汇总、讨论、查阅资料。只有到了拍摄外景那天吃午饭时,大家才开始有工夫聊天。“国际组”的同学了解孙小梅是从灯光开始的。“他们做得太业余了,每个人都显得手忙脚乱的。”孙小梅笑着对我说,“采访人物时,他们打的灯光很硬,还有影子。”孙小梅实在憋不住了,拿两张柔光纸,贴在灯光上面。在央视工作时,孙小梅对灯光的要求就特别高,所以,此时的她对灯光太敏感了。可组里的人竟连柔光纸为何物都不知道,就更别提到哪儿去找了。孙小梅说:“灯箱里肯定有。”果然,他们从灯箱里找出了柔光纸,但又担心柔光纸被灯光烤糊了。惹得孙小梅在心里直笑他们“土老冒”。

  当柔光纸贴在灯光上,被采访者的形象立刻显得“光彩照人”起来。于是几双蓝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孙小梅,“简直神了,你是怎么知道的?”孙小梅笑而不答,但她终于受不了他们“崇拜”的目光,只好如实招来。孙小梅郑重其事地说:“我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而且已经有10年‘播龄’了。”闻听此言,“蓝眼睛”们更是惊得直吐舌头。

  从此,“国际组”在拍摄片子的过程中,无论大事小事都向孙小梅讨教一番,她也就只好在这几个毛头小伙子面前以“大姐”自居了。从打灯光、别话筒到采访日程的安排,可谓事无巨细,都得操心。

  有了这种愉快、融洽的合作,整个片子拍摄起来异常地顺利。“当时我就觉得我们的团队精神非常的好,肯定能拿A,果不其然被我言中了。但我压根就没想到获什么奖,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孙小梅说着开心地笑了,浅浅的酒涡里溢满了幸福。

  艺多不压身

  孙小梅出生在上海,两周岁的时候,便随父母迁居到福建。父亲曾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指挥,母亲是一名舞蹈演员。3个孩子中,孙小梅排老幺。谁要是问孙小梅是哪儿的人,她都会自豪地回答:“福建人。”

  “我5岁开始学小提琴,这条贼船一上就是12年。那时候,全家人只要聚在一起,就是唱歌、跳舞、拉琴,热闹极了。邻居们特羡慕我家‘歌舞升平’的气氛。”聊到童年,孙小梅似乎一肚子的话要说。

  有一天,孙小梅的哥哥在门前拉舒伯特的《小夜曲》,小小的孙小梅一人坐在自家的木楼梯上,听着听着泪水竟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还一脸难过的表情。哥哥惊呆了,一把搂过孙小梅:“哎呀,不得了啊,我小妹能听懂音乐了。”害羞的孙小梅特不好意思地说:“哥,你可不可以教我拉小提琴。”孙小梅的父母为此高兴得不得了,忙托人从上海捎来一把最小号的小提琴。

  一年后,孙小梅有了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一脸稚气的她穿着小白裙,蹬着小黑皮鞋大大方方地向台上走去,可怎么也找不到舞台地上写的那个“中”字,把孙小梅差点儿急哭了,惹得台下的大人们一片哄笑。好在她的小提琴独奏为她挽回了面子。

  晚上,兴奋劲儿还没过去的孙小梅凑近母亲的耳边央求:“今晚我可以不洗脸吗?我想明早再在镜子里看看自己。”几次努力失败后,孙小梅才不情愿地在镜子前看了最后一眼“盛妆”的自己。

  打小就这么“臭美”,难怪,如今的孙小梅衣着那么有品味。

  高中毕业那年,孙小梅手里攥着两张录取通知书:一份来自福建师范学院音乐系,另一份则是北广的。

  孙小梅不想拉小提琴,当初考音乐系是怕高考遇到“万一”。“我对自己向来比较挑剔,做什么都要做得最好。而我的小提琴水平不可能达到我的要求。因为当时我经常看到媒体上报道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孩子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他们共同的成长道路是一念书就进音乐附小、附中,从小干的就是专业。我潜意识里告诉自己,小提琴不是你一生的依靠。”

  其实,考北广也不是孙小梅的初衷,仅仅是在父亲的开导下才去凑热闹的。

  起初,父亲让孙小梅去试试,可她却不屑地说:“我才不去当广播员呢。”父亲劝她,“我知道你未必能考上,可任何机会错过就没有下次了。锻炼一下自己,就当见见世面也是好的呀,起码是一种人生体验嘛。”孙小梅想,这话还挺有道理的。于是就去试了。

  于是,这世上少了一个小提琴“匠人”,多了一个艺多不压身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1989年,孙小梅从北广播音系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起了《下周屏幕》。当时,观众就对这个眉清目秀的女孩颇有好感,但如果没有1990年《综艺大观》的那台特别节目,孙小梅肯定不会那么顺利地成为“腕儿”级主持人。这些年来,在观众眼里,以流星般的速度划过夜空的主持人还少吗?

  那天,孙小梅深情演唱的那首《情义无价》,相信至今还印在许多观众的脑海时。“这不是那个播节目预告的女孩嘛,还真有两下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年我身边就有人这样说。

  不久,“有两下子”的孙小梅又使出看家本领,一曲如泣如诉的小提琴独奏,通过央视这一全国最为强势的媒体,走进了广大观众的心里。

  接下来,孙小梅代表广播电视系统参加了央视举办的“五洲杯”歌手大赛,一举杀入了决赛。次年,还出版了个人演唱专辑《轻轻地问,轻轻地唱》,结果又是一通热销。

  “节目的红火与我拉小提琴和登台演唱是互动的,如果仅凭每周10分钟的《下周屏幕》,我想我是不会有今天的,所以,我觉得主持人多才多艺是有助于事业的发展的。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给了我那么多的艺术细胞。”孙小梅这话可真说到点儿上了。

  将“电视你我他”进行到底

  我一直搞不懂,在美国拿了纪录片大奖的孙小梅回国后为什么还要“委身”于《电视你我他》中不能自拔。

  “一个栏目被观众认可和接受需要漫长的时间。现在观众提起《电视你我他》就会想到孙小梅,同样,只要聊起孙小梅就不能不提到《电视你我他》。就像一个服装的品牌,已经树立起自己的形象了,有它的风格了,那么,要有所改变,就要特别的小心谨慎,决不能脑子一热,一冲动,就与曾经的自己‘背道而驰’。再说,我对这个栏目有着深切的感情,不是说割舍就能割舍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认为这个节目目前还不能算是做得最好,节目本身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挖掘,还能做得更出彩。”孙小梅几乎是一口气讲了这么多话。

  1993年以前的《下周屏幕》只是介绍下一个星期的节目预告,说白了就是节目的广告。后来,孙小梅向台领导提出要把自己主持的《下周屏幕》和《电视你我他》合二为一,组成一个15分钟的《电视你我他》。2000年年初,《电视你我他》经改版扩到30分钟,并设有4个版块,分别是《下周屏幕》、《你说我说》(请台里的热点人物或栏目谈幕后故事)、《电视情缘》(讲停观众与电视之间结缘的动情故事)和《动态》(关于正在拍摄的电视剧、节目信息)。

  “当然,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觉得《电视你我他》做到头了,我会自动离开的。”

  “会选择去做纪录片吗?”

  “也许会,也许不会,我拿不准。因为我现在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我看见过你主持的《音画时尚》和一些阳春白雪味道的节目,也挺不错的。”

  “那只是客串,我的正业还是《电视你我他》。”

  走在采访归来的途中,我还是觉得孙小梅的理由有些“牵强”。但既然允许徐静蕾、李亚鹏们将“爱情”进行到底,为什么就不能让孙小梅将“电视你我他”进行到底呢?这么想想,我就释然了。(转自《北京电视》周刊2000年第4期 文/蓝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