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刘建宏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刘建宏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足球之夜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朝圣路上两本书  

  最近,去了南美。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尔,前两个七夺世界杯,是国际足球的翘楚,后一个21世纪之后连续两次进军世界杯,是南美足球的新贵。所以,人还没有动身,此行的名字已经起好,就叫“朝圣之旅”。地理上,那是一片遥远的土地。知识上,那是一些陌生的国度。而在足球上,那又仿佛是亲切的家园。一切都注定,这将是一次漫长而有趣的旅行。

  为了消解旅途的无聊,我带上了一本大部头的著作——《大国的兴衰》,是历史学教授、美国人保罗.肯尼迪的名作,副标题为“1500——2000年的经济变迁和军事冲突”。巧合的是,我的同事也拿了书《帝国的惆怅》,作者是近来声名雀起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

  〈〈大国的兴衰》,曾经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轩然大波,它所采用的全景式的对比方式,颠覆了我们历史研究的习惯,对于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有着特殊的启迪。不过,由于是一部学术作品,整本书略显晦涩,失掉了不少阅读的乐趣。

  《帝国的惆怅》也属于历史范畴,作者截取了中国历史当中的一些片段,加以叙述和分析。易教授有一种本事,把复杂的历史写的通俗易懂,加上行文简洁、流畅,确实是旅途读物的不错选择。

  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而今,我是在万里路上,只读这两本书。当我试着把两本书放在一起,对照着阅读时,却有了奇特的发现。

  《大国的兴衰》解决了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我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平行发展之中,西方最终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在我们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历史读本中,虽然都提到了“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但对于其中的原因,却是语焉不详,肤皮潦草,让人终于不明就里。

  简而言之,在保罗肯尼迪看来,长久的战事、不断的冲突和无法打破的均衡,是1500年之后,欧洲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正是由于这样的背景,那些身处其中的国家只能不断谋求在技术和科学上的进步和领先,进而使得欧洲在不知不觉当中,从对东方的向往和渴望逐步成为了世界的领袖。

  我承认,在阅读过程中,由于欧洲各国之间繁琐的关系,有很多史实我仍然一知半解,但作者努力梳理出来的脉络,还是让我们对欧洲各国的发展和壮大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就在西方人努力自强的过程中,处在被中华文明同化属国包围中的中国还在迈着沉稳的脚步,独自处在自己的发展轨道上。换言之,在1500年的时候,我们今天的命运就几乎可以预见。

  放下这本难啃的大部头,再读易教授的作品,不由得有了一些新的感受。王安石变法、宋江招安,一系列历史故事在他的笔下都有了合理的解释和引申。只不过联想着同时代的欧洲,以及保罗“鸟瞰式”的治学方法,让我们不能不怀疑,我们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演绎历史的方式是否正确。

  要知道,在很多方面,连易教授本人也不得不把很多的无奈掩藏起来。任凭他如何费尽心计的自圆其说,中国文化的糟粕还是让许多的结论看上去非常苍白、无力。其实,这不不能苛责易教授,他的困境只是因为太习惯于按照中国知识分子的方法,局限在中国问题的内部来解读中国的问题。如果他也能象保罗那样,有着更广阔的眼界和横向对比的研究方式,也许就能真正的点中要害。

  没有了竞争的中国,是一个封闭的、惟我独尊的泱泱大国。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曾经试图进行的诸多改变都只是建立在一种美好的愿望上,任凭你如何设计、考量,也依然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因为,这样的变革并非来自危机和本能。这样的判断听起来甚是简单,但又偏偏是事物的本质。

  在这样的思考当中,我们的南美之行,朝圣之屡,开始、进行,并最终结束。南美广袤的土地,多样的种族,疯狂的足球热情都给了我们太多的刺激,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还是两本书带给我的心得,在世界风云当中,大到中国,小到中国足球,都必须接受来自各方的竞争,我们的国家正在穿越“历史的三峡”,我们的足球又何尝不是呢?

  在不断的失败和挫折当中,中国足球应该滋生的是一种不屈的斗志,应该是一股迎头赶上的劲头。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究竟怎样才能从目前的困境之中脱身,如果还是走老路子,不肯正视来自整个世界的竞争和压力,中国足球又怎么可能寻找到真正的出路呢?如何从被动竞争,到主动参与,这恐怕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