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小鹿姐姐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动画城
  中国动画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小鹿姐姐:我的动画情缘  

  从小,我就是个动画迷。一部《大闹天宫》缠着妈妈看了三遍,每次都想钻到大白布拉成的银幕的背后,去看看这孙猴子是怎样上天入地、大战众神的,好神奇啊,看得眼都舍不得眨。

  二十年后,终于有机会见到了《大闹天宫》的始作俑者万籁鸣老先生,萦怀多年的一份牵挂才安然放下。也许就是这儿时的机缘吧,1994年,全国唯一一个专门播放国产动画片的栏目《动画城》开播了,我成为了这个栏目的主持人,从此,“动画迷”小鹿姐姐走进了动画的世界,走进千家万户孩子的心中。

  成为一名动画栏目的主持人后,我就像钻进了一个的大大的宝盒中,里面精彩纷呈,奥秘无穷……。知道了动画片分为影院动画片和电视动画片,种类有剪纸片、折纸片、木偶片、泥偶片、水墨动画片、电脑三维动画片等等,还有用蔬菜、水果、沙子、自行车零件等各种材质制作的动画片,可以说,无论是什么东西,在动画大师们的手中都能幻化出神奇的生命力来!其中,像《小蝌蚪找妈妈》、《山水情》这样的水墨动画片可是我们国家独创的动画片形式哦。知道了一部动画片从开始创作到和大家见面,需要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一笔一笔地画可比演员来演要复杂得多了,在屏幕上我们看到的短短几分钟的画面,设计稿、原画、动画、背景图…摞在一起有好几尺高呢!一门给无数人带来欢笑、快乐、无穷想象的艺术,在它的背后,专业的制作者所付出的辛劳是那么多!但也正因为付出了如此多的辛勤汗水,这些水墨动画历久弥新,成为我国国产动画片中的瑰宝。

  十年中,我忙活得乐此不疲,荧屏前,把最新制作完成的国产动画片送到小观众的眼前,荧屏后,捧者小观众的来信,带着一个个如我当年那般的十万个为什么的问题去解惑答疑…这个过程,是带着小朋友探密的过程,更是我这个“动画迷”学习成长的过程。在这期间,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动画的飞速发展。最初,我们的节目每周播出一次,每次三十分钟,后来,是天天播出;开始,一年的新片只有几部,扳指一数就到头了,现在呀,新片是一部接着一部,样式、题材各不相同;当时,跟小朋友聊天时,他们一说喜欢的动画片,就是什么《变形金刚》、《七龙珠》、《大力水手》…现如今,你走到哪里,一不留神就会听到“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要问他名字叫什么?哪咤,哪咤,小哪咤!…”的歌声飞来。孙悟空、哪咤、大头儿子、小虎、可可、可心…一个个国产动画人物成了孩子们的偶像、好朋友。

  2003年12月28日,我们中央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开播啦!从此,中国的小观众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视频道,一个广阔的绿色空间。伴随这少儿频道的开播,又有一个以专门播放中国形象、中国故事、中国制造的国产动画栏目《中国动画》出现在小观众面前,我和跳跳龙便是每天都会和大家见面的《中国动画》的主持人!从此以后,我们的卡通欢乐岛成了小朋友们梦想的神奇乐园,小鹿姐姐和跳跳龙成了他们最知心的朋友。现在,我们的卡通欢乐岛已经有了1000多名幸运的小岛民,“欢乐信箱“里每天都塞满了全国各地小朋友寄来的信,里面还有漂亮的图画和亲手制作的精美卡片;“欢乐电话”响个不停,天南地北的小朋友都会把他们身边好玩、有趣的故事讲给我们听;“欢乐图画动一动”更是吸引了好多的小画家拿起画笔讲故事!

  说到这啊,想起一个被小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小鹿姐姐,你怎么那么爱笑呀?你每天怎么那么开心呢?”这下你明白了吧,是因为有你们送我的“欢乐大礼包”啊!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与动画结缘就仿佛踏上了一个神奇的旅程,一头是梦想,一头是快乐,带着梦想启程,永远快乐相伴!(原载于《金螺号》作者: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