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杜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生活567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农业定位 责任还是优势  
作者:杜云

  提起收视率,经常听到很多人都说收视率统计对咱们农业节目不太合理,农村的样本户少,农业节目入户率低,农业节目太吃亏等等。今天想说说我对收视率的一点个人看法。在对收视率的认识上,我是兜了一个大圈子的。我以前也一直抱有上面说的想法,策划节目时甚至有意无意地想打点擦边球,吸引城市受众的关注,以为这样就能对提高收视率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说实话,这招时灵时不灵。反而有些命题作文、实实在在的农村选题收视率屡创新高。这到底是为什么?收视率真的是无规律可循吗?相信很多同事跟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惑。最近,通过研究收视率数据,我有了一些新的发现。跟我们以前的认识相反,我们农业节目的收视优势恰恰就在“农业”二字上!以下是从技术角度分析出来的一点认识,也许枯燥些,但却让我这个做农业节目的人很振奋!

  中央电视台目前采用的是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CSM)提供的收视数据,每周这些小小的数字影响着我们很多人的心情甚至是命运。如果我们去源头上寻找,寻找我们努力的方向,也许就会有所斩获。我仔细翻阅了央视索福瑞出版的2004年和2005年中国电视收视年鉴,目前全国调查网样本户共有3000户,其中城域样本户2100户,平均每户推及人口12.6万人;乡域样本户共900户,平均每户推及人口102.5万人。这个数字非常耐人寻味!从绝对数量来看,农村的样本户是大大低于城市样本户,好像我们很吃亏。但正所谓“以一顶十”!如果我们反过来想想,一个农村样本家庭可是顶八个多城市家庭啊。可以这么比喻,如果要达到同样的收视率,一个城市题材要满足八个不同地域、不同口味、不同爱好需求的城市家庭,这个可变因素就很多了。而我们只要扎扎实实地把一个农村家庭抓牢就可以了。这是真正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想见,牢牢抓住农村受众,对我们来说代表着一个多么大的收视市场。这也就说明为什么我们做的许多主旋律题材可以屡创佳绩,例如《生活567》的“只生一个好”能达到0.91,土味十足的《刘老根》会火遍全国,再说说农业节目入户率,不知大家是否知道目前七套的入户情况。根据CSM2004年做的基础调查,CCTV7在全国城市地区的覆盖率为77.8%,位居所有卫视频道的第8名,情况不错。而在全国农村地区的覆盖率虽然仅为37.2%,看似很低,但实际上也位居第9名。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农村地区卫视频道的覆盖率普遍较低,CCTV1除了上星外,各地也通过无线转播,所以在农村地区位居榜首(覆盖率71.4%),而第二位以后至第十五位都是30%-40%之间,差别不大,大家基本上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也就是说,在入户率和到达率上,我们并没有先天不足甚至还超过了许多央视的其它频道,为什么没有信心把自己做大做强呢?

  我算过这笔帐之后是暗自窃喜。因为这些数字背后意味着我们农业节目大有可为,前途广阔!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农业节目的性质决定了农业定位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存在的原因和根本,这些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除去这些天然的责任,说句功利的话,就目前的收视率评价体系来说,如果我们真正坚持农业定位,真正做农民需要的、想看的节目,我们也是只沾光不吃亏的!现在全国那么多节目拼收视率,拼来拼去,到最后争夺的可以说就是农村市场,因为农村人口的高比例使农村收视市场在收视权重上占有先天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就在农业上!我们和农民朋友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我们为他们服务,替他们说话,关心他们的饭碗,记挂他们的心情。如果我们真正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踏踏实实做给农民看的节目,我们会得到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