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杜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生活567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主持人在栏目中的角色  
作者:杜云

  对于栏目来说,每个栏目都希望自己有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传情达意、沟通观众、彰显风格、树立品牌。纵观现在的电视栏目,主持人火则栏目火,没听说哪个主持人特出名,但栏目默默无闻的。为什么?主持人就是形象,就是灵魂!一个被观众认可的主持人必定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必定是一个有自己风格的主持人,而一个有风格的主持人必定与其栏目的风格相得益彰。观众认可的仅仅是主持人吗?非也!他们喜欢的是栏目,主持人不过是他们与栏目沟通的对象和载体。因为栏目是一个集合化、冷冰冰的概念,而主持人是一个活生生的、可以看得见、沟通聊天的人。

  每每想到这儿,不禁汗颜。电视把一个魔力的光环戴在了我们头上,同事们把自己的心血结晶都通过我们呈现给观众,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能做多少?

  要做的太多了!一个优秀主持人的外在标准应该是具有个性及魅力,而内在的标准要具有良好的职业敏感力,也就是发现力,还要具备出色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外在标准很多是爹妈给的,暂且不谈。内在标准则是此职业生涯内所要追寻完善的了。

  反观我们在栏目里所做的工作大多是什么?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准确无误地说出编导写的稿子,尽量贴合栏目风格,把握好定位。这就是现在我们大多数主持人在栏目里完成的任务。合格吗?应该说合格!出色吗?差得很远!

  作为主持人,首先要知道自己说什么。怎么知道?靠别人告诉,永远不是自己的。必须自己发现新的事实、新的角度、新的背景,才能判断什么信息值得放大,什么信息值得放弃,同样的事实从什么角度分析更与别人不同。

  作为主持人,还要知道自己怎么说,这就是表达的功力。首先要有表达的欲望,有把自己获知的信息、故事和分析传达给观众的意愿和激情;其次是主持人的表达应该比别人更好听、更富感染力和吸引力;再次是表达的主动性和控制权。不可想象,如果表达的语言都不是自己的,主持人的个性又靠什么来展现呢?

  一个栏目是集体创作的结晶。每个工种都是各司其职,各有自己的特长和责任。如果能把每个人的潜力充分调动,发挥到极致,栏目定能产生很大的聚合力量。我认为,作为主持人是不是应该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主动参与栏目前期的策划,了解后期的成片,撰写节目的串词。更多地说自己的话,有自己的意识,把自己的风格融进栏目的风格。

  可能有人会说了,我们需要这样的主持人啊!只是这样的人才不好找啊。于是栏目继续说着自己才懂得话,主持人继续当着任人摆布的超大话筒。诚然,就我们主持人来说,自身需要完善的地方太多太多。而且真到实践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写出的串词十有八九比不上经验丰富的编导和撰稿。但替自己人说句偏心眼的话,人是需要成长的,你必须给我们空间!我敢说,付出的这个时间和精力对栏目来说是绝对值的。也许一开始,稿子写了半天,没几句是能用的。但坚持下去,只要努力用心,尽力磨合,总会有所收获。等有一天,主持人对于自己说的每一件事都了如指掌,用自己的语言,加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他的眼睛是有光彩的,是动人的,是有个性的。不再是千人一面且言语空洞,笑容可掬实一脸茫然。观众会记得这个说自己的话,真诚与他们沟通的人,更会记住这个栏目。此时,栏目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说了很多自己常常反思的心里话,这是我努力的方向,与亲爱的同行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