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轶男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金色大地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轶男和她追逐的梦  

  她被考官无意间选中,从此一入“豪门”深似海,而她是那么甘心这片广阔的海里,成为一尾快乐的鱼。

  她有一双美丽的眼睛,她有善解人意的心灵,只要你愿意,请你与她靠近。她是轶男,央视主持人,虽然年龄不大,已经可以归入“资深”行列,算起来,她做主持人,已经有12年的历史了。

  可以想见,12年,这个看起来似乎并不夸张的数字,在一个女子由懵懂到逐渐成熟丰盈的生命轨迹中,会留下怎样的痕迹。

  轶男出生在东北松花江畔,都说松江嫩水养人,她果然出落得明眸皓齿亭亭玉立而且聪慧过人,毋庸讳言这些天然的资源让她在以后的日子里受益良多。

  上帝好象也愿意多看几眼漂亮的小孩,轶男从小就是幼儿园的天使、老师的宠儿,加上她很有表演天赋,7岁时上台演小品,动情处泪珠儿纷纷洒落,陪衬着红扑扑的脸蛋,委实让人爱煞。

  1991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全国普通话大赛,轶男脱颖而出获得全市第一名,既而来到北京参加决赛。凭借着天生的好记性,轶男在决赛现场将300字的稿子仅仅用了半个小时背了下来,加上无师自通的朗诵功力,评委折服了,虽然最后她是以微弱分差获得第二名,但是命运之神自此开始引导她走上了主持人的职业道路。

  大赛之后,若干省市电视台对轶男发出邀请,19岁的天真女孩未及多想,只因为“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句子让自己神往,就选定了杭州电视台,两年后她获得了经电视观众投票选举的“杭州市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

  在这个圈里的打拼让轶男更加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她想做得更好,于是她如愿考上北京广播学院,重新回到校园,用专业理论知识充实自己,这个时候的轶男,像是藏在冬雪下面的麦苗,春天一到,就会展现绿意。

  春天如期而至。

  生活中总有些事情是这样的,虽然早就料到,还是让人觉得出乎意料。轶男在广院毕业实习期间,央视海外中心《中国风》栏目招聘主持人,轶男没有参加,按照她的计划,毕业后仍要回到杭州电视台工作。她陪一个同学去参加面试,结果就象提前设计好的有点落入俗套的故事,她被考官无意间选中,从此一入“豪门”深似海,而她是那么甘心这片广阔的海里,成为一尾快乐的鱼。

  在央视,轶男主持过《中国文艺》中的《世纪回声》、《神州戏坛》、《五彩云霞》、《观众之友》以及现在相对固定的《金土地》,这几档节目跨度颇大,对她驾御不同角色的能力是一个挑战。

  屏幕上的轶男落落大方、声线柔美,洒脱中不失端庄,矜持中透着浪漫。生活中她却经常有点小糊涂,有一次参加台里的PARTY,她和一位同事相谈甚欢,末了才想起来问一句你是哪个部门的,对方说就算是台办的吧,她又问那你具体做什么工作,对方答就是打打杂,这时候旁边的人实在忍不住了走过来说轶男啊,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李台长……

  开心也罢,尴尬也罢,轶男的武器是她的笑,那样的笑靥如同一缕明媚的阳光,照到哪里哪里亮。

  她喜欢兰斯顿·休斯一首诗《梦想》:

  紧紧抓住梦想,

  因为梦想若是死亡,

  生命就像折断翅膀的鸟儿,

  再也不能飞翔。

  紧紧抓住梦想,

  因为梦想一旦消亡,

  生活就像荒芜的田野,

  雪覆冰封,万物不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