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甄诚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全明星猜想
  城市之间
  购物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甄诚:体育主持人的“四大本领”  
作者:甄诚

  能熬夜:

  体育节目主持人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要能熬夜,没办法,因为时差的关系,欧洲高水平的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三更半夜,你要想直播就必须跟上人家的时间表。所以只能时常熬通宵,到了白天再补觉。常有同事开玩笑说我过的是“贵族”般的日子。丰富的夜生活之后再大睡到中午时分。真是冤枉啊,其实体育主持人都是夜归人,看看我们的黑眼圈和眼袋就知道,什么叫岁月催人老啊!所以我最盼望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快点到吧,中国的体育电视人可以上正常班,也让外国观众好好尝尝熬夜看比赛的滋味。对了,还有外国的电视同行们,你们也过一下“贵族”的生活吧!

  耐干旱: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只骆驼。在沙漠里没有水,骆驼要耐渴。而演播室里有水,但你却偏偏不能喝。就比如我解说汉城国际马拉松比赛,在近三个小时的直播中,我愣是一口水也没喝。没办法,喝水多了要上卫生间,可你走了,谁解说比赛啊。也不能让导演打字幕说,主持人方便去了,请观众稍候吧!所以你只有忍着,可马拉松比赛每5公里都设有一个饮水处,看着运动员们“开怀畅饮”心里可真挺难受。

  耐寒暑:

  骆驼的本事可不仅是耐渴,沙漠的天气早晚凉,中午热,骆驼还要耐寒耐热。我的耐热主要指的是在演播室里,观众朋友们看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都觉得画面鲜艳漂亮,其实这都是灯光好的缘故。可您想想,站在台上,无数强烈的灯光聚焦在主持人身上,除了飘飘然的感觉,就剩下热了。每次录制节目,我都跟现场的观众开玩笑,说演播室里的灯就像我们安装在浴室里的“浴霸”,是专门取暖用的。可能会有人问了,这么现代的演播室难道没空调设备吗?有啊,而且还有现代化的中央空调呢!可坏就坏在现代上了,在录制《全明星猜想》的时候,经常要放大量的化学品,可演播室内的烟雾报警器一察觉干冰的烟雾,马上误认为是火灾隐患,于是所有空调通风口立刻自动关闭,这时的演播室就像个密不透风的桑拿浴室,我也是汗流浃背。唉,都是灯光惹的祸啊。

  说到耐寒可就要说说龙舟赛的事了。时间是一个深冬,地点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江畔。为了龙舟赛的现场气氛,导演特别将演播室搬到了户外,搬到了松花江边。那天的气温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我们一共4个主持人,坐在临时塔建的主持台上,从上面看都挺精神,其实桌子底下一人一条加厚的大棉裤,再加每人两个热宝,头上还要戴着棉帽子。不过出镜的效果还真不错,4个人都小脸通红,不是化妆的结果,纯粹是天冷给冻的。为了怕把嘴冻僵,从直播开始到结束,整整两个小时,我的嘴就没停过,一口气从头说到尾,最后从头到脚都是冰凉的,只剩舌头还能正常工作。

  体格棒:

  体育节目主持人要像运动员一样体能充沛,赶上世界杯、奥运会,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要维持近一个月,没有好身体还真盯不下来,我仗着年轻,体力上还能对付,但身上的零件都不太好用了,主持节目站得时间久了,膝关节经常疼痛;配解说时间长了,颈椎又僵了。有时对着镜子发呆,觉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诉了半天苦了,其实做主持人好难,就像爱一个人好难。难,就不爱了吗?不但爱,恐怕还爱得死去活来,就像我也爱体育主持人这一行,希望可以和“她”一生为伴,无怨无悔。最后希望观众朋友都能在自己舒适的家中,品尝着香茗,温馨惬意地体味体育节目的欢乐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