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杨柳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十视之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杨柳:人生是一种执意的寻找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以前提起杨柳的时候,感觉就和刘禹锡的这句诗一模一样,他好像一叶飘流的扁舟,就那样悄无声息地放弃了当年如目中天的播音员生涯,行走于自己执意选择的栏目之中。虽然今天他仍是老百姓心中的央视著名主持人,但身边总有朋友依然替他当年的离开而惋惜:“杨柳啊,你就是个做播音员的料,后悔吗?”“不后悔”,这是杨柳最直接的回答。眼前的他已经褪去了当年青春年少的稚气,笑容里可以看出人生经历的层层沉淀,“人生不能总是回头想当初该如何如何,一个美好的瞬间突然停止了,大家才会怀念它,因为那时候它已经化为一种心灵的记忆。”

  忆往昔,那段“峥嵘岁月”

  用杨柳自己的话说,那8年时间是一个美丽的泡沫,泡沫的膨胀始于1989年,他刚刚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就一脚踏进了央视新闻中心播音组,于是一个新鲜的年轻声音开始响彻在了老百姓的生活中。在《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世界报道》、《早间新闻》、《新闻30分》等栏目中人们认识了他,这个有着闪亮眼神的大男孩儿。“那时候好像一个光环套在头上,那时候主持人播音员都少,人们在电视机前,也就被强迫地认识了我。”说起当年,杨柳没觉得骄傲,他说在办公室值班时看到电视上的自己时就不禁想:“别人这么推崇你,敬重你,但这种荣誉是否和自身素质相符呢?”由此他总是有些惴惴不安……

  1997年6月30日至7月2日,所有中国人都为之自豪的时候到了——香港回归祖国怀抱。杨柳是香港回归祖国72小时电视直播报道中的主持人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也透着巨大的肯定和信任。当时,用家喻户晓来形容他的名字一点也不过分。但杨柳接下来却做了一个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的决定:1997年9月,他离开了扎根多年的播音员岗位,调入央视文艺节目中心国际部《环球》栏目,开始担任主持人及编导。

  那时,人们的感觉就好像看着一轮正在升起的朝阳忽然落入了大海,转眼没了踪迹,于是人们开始寻找它曾经的炽热和灿烂……杨柳为什么离开?他去做什么了?直到今天这些问题也让无数人想不明白。

  这坎儿,我就是想迈一下

  “离开新闻是自己考虑多年的一个决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杨柳坦然微笑的神情表现了他话语的真诚,他说在做了四五年播音时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从小就喜欢科技、天文、物理、文学等等,喜欢参与创作的感觉。我是否还有其他潜力可以挖掘?”这样的内心表白似乎已经昭示了“离开”的真正原因:播音是一项规律性很强的工作,一字一句的非常严谨。而作为节目主持人和编导,却更需要积极参与创作,发挥主持人的个性特点。“从播音转型是一个坎儿,我就是想迈一下。”的确,改变已被认定的生活需要一种勇气。“还有一点我想说,我从来也没觉得自己当年做得有多么多么好。”杨柳笑了,他说人们总是习惯怀念以前,却忽略了现在和未来,最顶峰的一刻永远不该产生在记忆中,应自己去改变,去争取,去创造。

  过去没有摸过机器的他在《环球》中开始制作节目,那些历史、文化、艺术、音乐、电影、魔术等他魂牵梦萦的知识此时已经实实在在地开始运作在他的手中,写稿子、去外地采景、编片子、主持节目,“那时候心里可美了”。杨柳嘴角的笑意丝毫不掩饰当年的欣喜,“我自己衡量事业的成功,只是看我是否喜欢去做。”在人们眼中,杨柳的辉煌停顿在1997年那个离开的年度,但他却认为他的快乐真正开始在那个金黄色的秋天,人生的天空此时正朝霞一片。

  望今朝,他的快乐他知道

  2004年的3月,杨柳正式开始主持央视音乐频道《影视留声机》栏目,因为他第一爱音乐,第二爱电影。他说自己比起1997年的时候已经是个多面手了,无论是晚会、颁奖典礼还是演播室的常规性节目,无论是科技、文化、音乐等,他都涉猎过了,这样的经历和积累让人无比快乐。

  “我喜欢唱歌,而且要唱最美的歌。”那些依稀还记得杨柳正襟危坐播新闻的人们大概想不到,真正的杨柳常常笑容满面,最喜欢的颜色就是“五颜六色”,音乐、电影、旅游、文学、艺术等等没有他不爱的。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本照片集,打开,里面是他刚刚出生不久宝贝儿子的近照。“可爱吗?”一旦翻开照片,眼前已为人父的杨柳眼中就倏地一下充满无限温柔,笑容再也掩饰不住。“孩子百天的时候我编辑了一部短片放给大家看,记录了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后的那段日子,多少酸甜苦辣,多少泪水欢笑,很多有孩子并感同身受的朋友看着看着就哭了,争抢着告诉我‘拍得太好了!’”杨柳说这话的时候是真的自豪。

  “人最重要的是学会承受。”这是采访之初杨柳说的,而如今在袅袅的茶香之中,望着对面他因满足和快乐而翘起的嘴角,忽然了解,人生除了要学会承受,还应该充满勇气,当我们的快乐不见了,就要赶快去寻找。(中国电视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