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玲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王玲玲个人作品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第十放映室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王玲玲:情系主持人  

  5年前,站在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大赛的领奖席上,凭借1.76米的高挑身材,自然、大方的主持风格,手捧银杯时的灿烂笑容,引起了千万人的注意。从那时起,王玲玲的名字就随着电视栏目走进人们心中。

  机缘巧合走进门

  5年后,北京初冬的一个下午,素面朝天的王玲玲坐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笑容依旧灿烂照人,只是退去了当年的稚气,显得更加成熟与自然。说起自己的主持生涯王玲玲说:“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成为主持人的。”虽然从小时候,王玲玲就梦想自己能成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但她考上的却是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每天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她也很快乐,但毕竟离自己的梦想遥远点儿。就在这时候,机会来了。

  1994年的一天,河北电视台的朋友打电话告诉她:“台里希望招一个年轻的节目主持人,你愿不愿意来试一试?”面对自己儿时的梦想,玉玲玲心动了,在经过3天反复考虑后最终决定去试一试。可没想到这一试,还真成功了。

  成绩来得不容易

  与其他栏目主持人不同的是,王玲玲同为《第十放映二室》、《东西南北中·影音周刊》、《东方时尚》三档风格迥异的节目主持人。我问她,你能在三档栏目中做得游刃有余有什么绝招?她神情专注地回答:“我主要把握两个原则:第一,始终保持自然舒展的台风,以不变应万变;第二,抓紧每一分钟,尽可能多地汲取知识。每天,不管多忙,回家多晚,我都必须读一会儿书。”有一次要录制一期关于歌唱家们生活往事的节目,为了能够准确地表达音乐专业术语,王玲玲就跑到西单图书大厦艺术专区查资料,遇到不懂的地方便打电话请教专家,最后连唱歌时如何发音、吐字,怎样用气,平日如何保养嗓子,也了解个通透。每次录完节目,她都要一遍一遍地回味录制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反复琢磨,如果发现不妥的地方就会马上与编导联系。王玲玲经常因为走在路上,突然发现节目申的新点子或新问题而掉转方向折回台里。她说:“在三档节目中,‘走场’靠的就是与各栏目同仁的齐心协力,更需要自己在每期节目录制前做好充分的案头工作,这是我从事主持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的原则。”正是这种工作理念,成就了她的事业。

  学会珍惜很重要

  多年的追寻与努力,王玲玲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观众的掌声。问她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她说:“珍惜时间,珍惜机会,珍惜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

  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王玲玲幸运地被选为“1997年香港回归大型演唱会”的主持人。对于一个正在广播学院进修的学生来说,能够得到这样的机会相当不容易。那几个月她每天早晨5:00钟起床,晚上12:00以后才睡下,甚至有时梦里念的都是台词。下了课一有空儿,她就会从兜里掏出台词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练习,有时为了一个字她会练上好几遍,直到最后能字正腔圆地发好每一个音节。我问她就这念几句台词用得着这么较真儿吗?她却说:“台词的多少不是问题,因为一句台词就是一个机会。”

  面对曾经的往事,她只是谈淡地对我说:“我遇到过冷落,也曾不被认可,甚至对自己的追求曾经动摇过……这些难以忘怀的困难我都很珍惜,因为它们是只属于我的财富,并且我会带着她们勇敢地向前冲。”那句“生活好比冲浪,在一个个波涛中把握着自己的方向。”此时映入我的脑海。

  心存感激谢友人

  从1996年来到北京,王玲玲已经离开老家8年了,虽然经常回家,但由于工作的需要,也只能做短暂的停留。有哪个女孩儿不恋家,有哪个女孩儿不想依偎在父母的身边。面对“漂”在异乡的感觉,乐观开朗的山东姑娘王玲玲也会有漂泊孤寂感,是朋友们的关爱与帮助为她弥补了感情上的缺失。

  2001年12月12日,对于别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这一天却铭刻在了王玲玲的心里。头一天,剧组听说第二天有大风,为了能让王玲玲第二天安心出镜,剧务组的同志很早就在靠近中央电视台的梅地亚中心为她订下了房间。第二天,屋外狂风呼啸,屋内暖意融融。化妆师6:30准时来为她化妆。突然,门铃大响,这么早还会是谁呢?王玲玲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制片小朱正手捧热气腾腾的早点站在门外,脸被寒风吹得通红。制片小朱把早点往她手里一塞,撂下一句“吃足点儿,一会儿工作好有劲”,便离开了。望着制片小朱远去的背影,王玲玲早已泪眼婆娑。

  看得出来,在生活中王玲玲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但是对帮助过她、关爱着她的朋友都记在了心里。她说:“我是一个不大会说甜言蜜语的人。说真的,如果没有这些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即使我有再大的本事,也不可能获得今天的成绩,但是每次面对编导们的兢兢业业,剧务们的热心操持,化妆师的精心打造,策划们的智慧设计……我想说的话很多,却只会说两个字‘谢谢’,因为我觉得最好的回答方式就是:做好每一期节目,当好主持人!”(中国电视报实习生 鲁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