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新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崔永元策划“我的长征”,最初是想搞个类似训练营的活动, “让城里人吃吃苦”。没想到越搞越大,成了大型主旋律电视文化节目,还可能成为一场全民动员的文化、慈善活动。

  连他自己也有意外的收获:在路上走了几天,吃得好睡得好, 抑郁症也似乎好了。

  由于分为三个支队,2006年5月1日, CCTV 新闻频道大型电视行动《我的长征》在福建宁化、长汀和江西瑞金分别举行出征仪式,为期十个月的《我的长征》正式拉开帷幕。

  “形象代言人”崔永元和21位“我的长征”队员一起出发了。

  在路上:一天15公里

  “我是一个组织者,是一个协调者, 也是一个观察者。”崔永元这样对记者描述自己的角色。

  当天早上,崔永元也赶了三个“场子”。

  8:00,福建宁化红军出发地纪念广场;中午11:00,福建长汀杨成武将军广场;下午2:00,江西瑞金叶坪红军广场。当天从开始到结束,崔永元都是忙并快乐着。直到13日,他还维持在这种情绪中。

  这和在北京不一样。

  在北京,他睡不好,吃了5片安眠药才能睡着。说自己总是皱着眉头。可是,自从“长征”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睡得香,吃得饱了。小崔的助理告诉记者,自从离开北京后,小崔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首先,他的电话接听量比以前少了许多,比起北京那种繁忙要好多了。他睡眠比以前强,至少不用吃安眠药了,气色也好了。

  小崔一位中央电视台的同事也证实了这一点:“小崔在路上呢,电话老不通, 我们也不怎么给他打了。”

  “长征”犹如一剂灵丹妙药,他的抑郁症似乎真的好了。

  可是他的忙碌却丝毫没有减少, 至少比在收视率越来越低的《小崔说事》的时候,工作压力大太多了。

  “我们很忙……真的很忙……实在是太忙了……”小崔的助理对记者叹息着说。

  在长征开始后的13 天里,经常出现队伍与大本营距离10 多公里的情况。当队伍在路上行走的时候,有时候电话讯号也不好。因此,如果不是一直跟着崔永元,连他的助手有时候也都只能根据行军路线猜测他的所在。

  出发前,崔永元曾打算一天至少走上15公里。当然,这个距离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个容易实现的目标。他不仅仅是一个“长征”队伍中的队员,他还是整个活动的策划人。全队的吃饭、睡觉……一切的一切,崔永元都要上心, 可不能埋头一直走。

  他的工作主要是仔细观察这26个队员,对他们进行专访。这个专访将涉及他们以往的经历,比如做生意的经历,当飞行员的经历……他说自己希望所有的队员在这十个月里,能够对自己过去做事的方法、看世界的态度有一个反省或者重新的梳理。可是,5月8日,他坚持走了17公里。一天结束后,他笑嘻嘻的对队员说:“现在体力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时间长了脚踝有些疼。”

  过一个月就有好戏看了

  从出发第一天开始,崔永元就担心最后可能走不完长征的全程。“不知道最后有几个人能走到底?” 他看着21 名队员,有这样的忧虑。在集训的时候,大多数队员们都有一种很像春游的想法。可是,真正的征途开始之后,几乎所有的人脚上都打了泡。“现在他们有些重视了,知道比自己想象的要艰难得多。”

  他们尽量为队员们提供比较好的条件。为了避免在有些地方无法解决吃饭问题,还准备了流动的餐车。虽然目前,在沿途上,当地政府都会热情地接待队伍, 为他们提供住宿,但是,崔永元一直担心着,在接下来的10 个月里,不可能一直都能接受到这样的待遇。

  住宿问题很多时候也没办法解决,有的时候可能会住小学生的教室。如果连这个条件都没有,就那只能住帐篷了。崔永元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些人不会顺利地完成重走长征路的任务。”

  在之前,所有的队员都经过了严格的体检。但是,队员中年龄有差别,身体状况也有不同,因此他们当中有人发烧或是生病,只要耽误两天以上就无法赶上大部队了。崔永元有些担忧,三个小队一天平均要走30-35 公里,两天就70 公里了,怎么走得了?到那会儿恐怕也只能退出了。

  在正式行军开始前,一位队员的先生给她的信中期望她能“量力而行”。这位队员的先生是将军,可是队员们却并不在乎,认为他是扯后腿。但是,很显然, 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很有可能会出现超越他们身体极限的状况发生。

  “我担心很多人会坚持不下来。”尽管已经走了将近半个月,可是崔永元还是很担心。出于自身的经验,曾经患过抑郁症的崔永元打算在6月左右,让心理医生加入队伍,以此避免最严重的状况发生。

  他在半个月前就决定,到征途开始一个月的时候请心理医生来。“因为那个时候会有人崩溃的。”一个月后,就安安静静了,路上只有他们冒着烈日在走,冒着雨在走。那个时候体能到了极限,心理也可能会崩溃。

  崔永元这趟长征路不轻松,除了要筹到四五千万的款项,组织活动和拍摄,他还要协调慈善、募捐方面的事宜他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虽然到现在, 他们所到之处,还不是很艰难的地方。但是,还有十个月,未来的路上,各种可能性都会出现。也因此,一路上,只要崔永元在小组中,他都会尽量和队员说话聊天、开玩笑。结果队员们晚上就在博客里写这个在他们身边的小崔的故事。有说他坐在越野车后表现“魔幻主义”的故事,也有说他幻想中吃西瓜的故事……可是,在每天的会上,他却依然还是为此担心着。

  全民动员的文化、慈善活动

  《我的长征》是2006 年中央电视台的一档重点节目,同样也是在《小崔说事》之后,崔永元的另外一个开始。从“选秀”模式一般开始的《我的长征》在崔永元的计划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吸引眼球的电视节目,他打算将它演变成为了一场全民动员的文化、慈善活动。作为“我的长征”的“形象代表”,慈善和募捐也是崔永元的重要工作了,同时这也是《我的长征》整个活动的另外一个任务。

  一路上,队员们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慈善募捐的活动。就在这13 天的行程里,队员们曾经记录了在瑞金、长汀、宁化看数字电影的情形,这里建立的三个数字电影院,便是活动的成就之一。

  另外,除了这26个人之外,还有一些分阶段参加的队员,有文艺小分队、医疗小分队、经济小分队、建筑小分队等等。其中包括姜文、王志文、田壮壮等明星在内的文艺小分队将如同当年的长征一样,为当地居民表演节目。

  崔永元说,“我相信在《我的长征》之后,他们(26个队员)每个人的人生命运都肯定会有大的转变。”

  我的长征

  21名正式队员和五名替补队员,有几个人能坚持走到新长征路的终点呢?这是崔永元最担心的问题重走长征路,来源于崔永元的一个闪念。

  “其实我最初想的是怎么让城里人出丑。”崔永元在对媒体回忆这次活动的起源的时候说,“我有个特奇怪的念头,想着如果要组织这些城里人吃苦,他们会什么样?当时就想搞一个类似训练营的活动。我想用这种方式警醒其他人,如果一个民族用懒洋洋的方式生存的话,是很可悲的。”

  当时,崔永元在大骂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后,对于电视圈的“超女”现象痛心疾首。电视节目日渐低俗化,让他考虑如何来打开这一个娱乐至死的世界。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和毛泽东的外孙孔继宁一起聊天。

  孔继宁说打算拍两部电视剧,都是“主旋律”的,想让崔永元参加。2006 年正好是长征胜利70 周年,崔永元就说可以搞个“我的长征”。这个想法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可是,崔永元却提出了“制播分离” 的想法。在4月,他就已经筹到了2000万的节目经费,还包括1600万的善款。

  “我没跟台里要钱,跟台里要了自主经营的政策。”崔永元说,“我希望筹到四五千万左右。”

  除了节目经费之外的善款将由基金管理使用,崔永元的主要工作就是让《我的长征》这个“主旋律”的节目变得好看起来。

  “我的长征”将用开放的A+B 模式,A 是队员在走,用镜头记录他们怎么走当年的路,怎么寻找红军的遗迹,怎么寻找老红军。B 是剧组在走, 讲怎么采风,怎么做调查,怎么建医院、建学校。这是崔永元的计划。

  不但节目的模式比较开放,为了切合“长征”这个主题,节目的片尾字幕都和以前不一样。不叫制片人什么的,叫前方总指挥、后方总指挥; 摄像师叫影像战士,刚招来的叫影像新兵。崔永元在正数第二位,叫“形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