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艺术人生>>沪上聚 朱军替观众访问小崔  

  “我得了很严重的抑郁症,特别严重的那种。我很清楚对于这样的患者来说,想到要离开人世的时候是特别快乐的,但这是两年前的事情了。这两年我一直在与医生配合,接受治疗。谈这个问题其实应该很忌讳,这是个人隐私,但我注意到,社会上现在对这种病不了解,认为这没什么,就是小心眼、想不开,其实这的确是一种病。”

  《艺术人生》首度移师沪上,主持人朱军让杨澜、白岩松、王志等众国内“名嘴”一一“过堂”讲述“主持人生”。久未露面的崔永元也接受了栏目的邀请,并且一上场就毫不避讳谈到了自己当初离开《实话实说》的真正原因———抑郁症,并坦陈自己非常了解这类患者试图轻生时的感受。

  “我离开《实话实说》,是因为我得了非常严重的抑郁症”

  在昨天之前,大多数观众都以为,崔永元当初离开《实话实说》是因为失眠。两年来,观众来信从没断过。“有说帮我找药好让我睡着,也有人问我讨药,好让他自己能睡着,收到很多药,上面都没有说明,白岩松以前老失眠,我就想要不给他先试一试。”崔永元继续他的“崔氏幽默”,随即话锋一转,将自己离开的真正原因告诉了大家:“我还是有一定的医学常识,关于心理卫生这件事我不避讳,我得的是抑郁症,特别严重的抑郁症。”他开玩笑说不相信者可以试试他服过的药,药劲非常大,他这样有睡眠障碍的人,吃两三粒到早上五六点才睡着,但正常人要是吃了,三天都醒不了。

  “我知道抑郁症患者想到要离开人世是件特别快乐的事情”

  崔永元说,两年来他一直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至于为什么选择两年后将这件事公诸于众,他说是因为注意到现在社会上对这种病不了解,认为只不过就是一个人小心眼,想不开,“但确实有这样一种病,我希望大家都能知道”。他告诉大家,自己身边也有朋友得这种病,而像轻生的韩国影星李恩珠、香港明星张国荣,以及作家海明威、川端康成都是抑郁症患者。“我知道一个这样的患者想离开人世的时候是特别快乐的。”但他也不忘调侃道:“所以说得抑郁症的人,基本上都是天才”。

  “我在媒体工作,我有我的责任感”

  在多数人看来,如此坦诚地讲述个人隐私的确让人意外。对此,崔永元的解释是“因为我们在媒体工作,媒体会影响很多人,很多孩子的做人方式、对事物的看法,都是在电视里学到的。我的孩子刚上小学三年级,教育他的时候我就觉得,媒体要是没有责任感不行。”他认为,从个人角度,他当然可以选择不说,但作为媒体人,如果他的坦诚能够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这种疾病,他就应该说,“这就是个人选择和媒体选择的不同。”

  “我现在更快乐,虽然想得还是很多,有时候是苦恼当中找快乐,但我很认同张越说的主持人的责任感,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会体会到这种责任感,有了以后就特别痛苦,但也很快乐。现在看着太阳冉冉升起,早上8点的时候别人都去上班,但我还没睡着,因为要想很多问题,但我还是没有放弃,为了这个,也应该快乐。”

  “发病也许就是《实话实说》做得太投入了”

  朱军问他:“真的不回《实话实说》了吗?”崔永元便又玩起了“崔氏幽默”:“我要是回去了,不就没人看《艺术人生》了吗?我想回去也没人同意,我做了《电影传奇》,还想过要当电影局长呢,可谁让我当啊!有些念头是想法,有些是空想,有些则是妄想。”

  言归正传,他说不回去还跟自己的身体有关:“当时工作得特别投入,我发病可能就与这个有关系,节目给我压力特大。”随即他又将矛头转向了朱军:“所以你现在做节目千万别像我一样有这种一期更比一期好的想法,不然你就跟我一个病房了。”

  “主持人就是人,但现在好多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

  在看来,好的主持人就是“在镜头前不装”,比如白岩松。至于他自己,则经历了一段成名后的调整期:“去了《实话实说》就出名了。后来我去菜市场,大家都问我‘你还买菜啊?你还挑菜啊?’我心里想我都买了好几十年了,干嘛现在要改,但成名就是这样。”他说刚出名的时候,他母亲就跟他说:“你现在跟以前没什么两样,也许还会更火,但总有一天会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主持人就是人,但现在好多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我是个好人,特别好,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出了名以后没忘了他们,好多出名以后交的朋友也都说是出名前认识我的,说明大家都愿意跟我交朋友。白岩松、张越他们现在是明星,我就是‘邻居大妈的儿子’,当然有时口没遮拦,也会被观众当成‘邻居大妈的孙子’。”

  “不走穴我也活得挺好”

  崔永元说:“我从来不出去走穴,参加商业活动,从1996年到今天,没有参加过一次商业活动,没有因为这个挣过一分钱。”朱军问他为什么不挣,他回答说“台里不让”,朱军说只要合理申请台里也会批的,崔永元便回答:“我怎么不知道?这么多年好日子全耽误了!其实是我妈不让我这样,她说‘台里说不让就别去,我们也不缺你这点钱,你给我们多少就用多少,过得也不错’,我想想也是,现在我自己也有汽车,中央电视台的收入还真是不错的。”

  临结束,朱军让他再对观众说句最想说的话,他说:“对我的观众,我想说的都已经说了,他们也都听到了,一定要说的话,就说一句‘恭喜发财’吧,省得他们说我落伍。”(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朱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