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崔永元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长征路上的崔永元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小崔说事
  我的长征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小崔<<电视你我他>>里说<<电影传奇>>  

  200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我觉得喜欢电影的、热爱电影的人就特别应该制作一部献给一百年中国电影的这么一个东西,让老电影人知道他们没有被淡忘。

  我脑子里有《电影传奇》的想法可能七岁的时候就有了,慢慢地自己长大了,因为喜欢电影嘛,所以就对这些事情特别特别有兴趣。我觉得老电影好像对我就是一剂良药,因为我身体不好,尤其是睡眠困难,到凌晨五、六点钟还睡不着,看着天一点一点的发亮,那时候真是什么心思都有,我就没法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觉得心脏在胸膛里要跳出来,就是这种感觉。我怎么让自己安静下来呢?我就翻老的电影小人书,它很旧,有那种潮呼呼的味道,有点发霉的味道,我一闻到那个小人书,心里就平静下来了。我觉得大银幕就是一个做梦的地方。

  就是觉得自己做过的一个梦今天实现了,实现梦想的那个过程比数钱的过程要幸福得多。

  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拍的时候,我进了摄影棚,他们告诉我这个棚就是拍《冰山上的来客》的地方,我心里的那种感觉没法用语言形容。

  在长影拍“再现”的时候每天就睡两、三个小时,一点都不困,等到四十多天拍完,一回到北京,一走在长安街上,觉得自己都快瘫了,但是那个时候就特别有劲儿。我就能想像那个年代的电影人为什么没有钱,没有人给他们发奖金,没有人给他们奖励,就为了听到观众的几声叫好、几声称赞,就能把命都搭进去,我现在彻底能理解了。

  很多人像我这样喜欢老电影,他是老电影迷,他们不容你亵渎老电影,你拿老电影开涮,拿老电影当笑料,挤兑老电影,他们不接受,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很怕我演得不伦不类,观众会觉得,你说你那么热爱老电影,你这不就是糟蹋老电影吗?我就很怕观众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压力特别大。比如,我拍“江岸演讲”,这是以前金山老前辈演的角色。

  金山练了一百多遍,再加上他舞台的几百遍,真是百炼成钢,所以这个镜头四分钟一气呵成。我觉得金山都这样,就更何况我了。所以这一集我们到长春拍的时候,我从飞机上就开始练,就开始背台词,我给自己规定了个硬指标——每天八遍,这八遍不是说你背一遍就行,而是要对照着金山的来练,看他的台步怎么走,看他的语言的抑扬顿挫怎么掌握,我练了二十多天吧,后来我发现可能也就到头了,我演的也就这个样了。

  最满意的那场没拍下来,当时有一场戏是《永不消失的电波》,拍电影人物的原型李白,跟他的妻子诀别。

  当时试戏的时候,我特别动情,我觉得那遍情绪特别好,可是导演没拍,然后说很好很好,把这情绪保持住,咱们正式拍。在正式拍的时候,我觉得情绪好像过去了,后来跟我去拍戏的有好多专业演员,像何赛飞、普超英、鲍大志、马伦,我请教他们,他们说按理说在试戏的时候情绪不应该带上,你就是试镜头,试镜头的位置,试台词,等到实拍的时候再把情绪拿出来。可能我比较外行,我在试的时候就把情绪一遍一遍往外用,所以实拍的时候就永远不是最好的一个状态。好在我觉得观众都知道我是主持人,不是演员,观众看我演戏的时候,您就这么想,这是个主持人,像白岩松、水均益一样的主持人,你这么想,你看他演得好不好,如果比白岩松、水均益演得好,我觉得不错,挺牛的。

  《电影传奇》共208集,目前已完成60集。每集由经典片段再现、人物访谈等部分组成。

  我觉得它肯定不是一个新闻性的专题节目,也不是纪录片,也不是电视剧,更不是电影,它是什么呢?我觉得它就是传奇。我从1996年开始做电视,做了八年了,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没做过原创的节目,我们做的节目都是跟别人学的,中国人很聪明,为什么自己不能琢磨出一个特殊的电视形态呢?我觉得《电影传奇》是独特的,它的电视形态是从来没有在屏幕上出现过的,主持人用这样的方式去主持节目,创作组用这样的格式去讲老电影的故事,我就想把它命名为“传奇”。将来希望我们还能打造出一系列传奇的品牌,比如,我们可以做歌曲的传奇,可以做戏剧的传奇,可以做手艺人的传奇,可以做画家的传奇,可以做街道的传奇,我觉得这传奇无止境。

  我觉得你要喜欢老电影,你肯定会喜欢这《电影传奇》。因为我们讲了很多故事,我们告诉你这电影是怎么拍的,电影里的几个特殊的镜头是怎么拍的,我们跟你讲当时的人怎么拍电影,跟你们讲电影背后的故事,你会发现有些真实的故事比电影里虚构的故事还要打动人。

  我们小时候看《英雄儿女》的时候,看上面写着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于是找来巴金的小说《团圆》,“她的哥哥叫王成,后来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就这一句话。我们就觉得很奇怪,这一句话怎么在银幕上扩展成一个惊天动地的英雄呢?我们就开始进行调查,发现了另一篇通讯,叫《向我开炮》。通过这个通讯我们知道了这个英雄的名字叫于树昌,我们也找到了通讯的作者,他介绍在于树昌之前还有一个这样的英雄,是他最早在朝鲜战场上喊出来的“向我开炮”。通过我们的调查,我们一下知道了这么多英雄,知道了这么多英雄儿女的来历,所以我觉得它确实确实非常神奇。

  大批专业和非专业演员加盟《电影传奇》,有的是扮演父亲角色的儿子,有的是重塑自己角色的老演员,有的是全新亮相的主持人,有的是形象酷似的普通人,这样的演员阵容成为《电影传奇》的一大看点。

  在角色挑选的时候还是动了脑筋的,你说王小丫为什么演金花?因为王小丫老家就是四川凉山那边的。为什么让和晶演古兰丹姆?和晶就生在新疆,所以我们让她演古兰丹姆,我觉得她特别合适。当时她化妆完了后点上那个痣,大家都说太像古兰丹姆了。贺红梅,你看她是新闻节目主持人,我觉得她在屏幕下面就挺冲的,符合女扮男装的形象。我们还是做了很认真的考虑的,包括让罗京来演《英雄儿女》里面的朗诵,你看罗京的嗓子多好啊,当时我们是在一个空军学院的大操场上拍的,没有麦克,离得老远就能听到罗京的朗诵。人家说到底是中央台的播音员,确实不一样。

  方化的儿子叫方志丹,他演松井,大概是在晚上七点多钟还是八点多钟才开始拍,他下午就来了,我就看他在棚里的一个角始终在流眼泪。后来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演一回他父亲,他说我们帮他实现了。所以,就在这种状态下,你很难评价这个人演得好坏,演得像不像,包括程前演他的父亲。我觉得就是年轻人向他们表示致敬,向他们表示崇敬,学他们走路,学他们说话,还能学他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

  《电影传奇》采访了500多位老电影人,追踪了200多位相关人物,收集整理了几千张图片和几百万字资料,用镜头见证了中国电影史的百年风云。

  我们特别不能容忍的就是我们在工作还没有进行的时候,这个人就无法接受我们采访了,就过世了,那时候我们都会特别难受。采访《洪湖赤卫队》的编剧,我们去武汉的路上他去世了;采访《阿诗玛》的作曲葛炎,他有病,他说他出了院就接受我们采访,进了医院就没有出来。再不拍就拍不到了,赶紧去拍,把他们的经历、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教训都赶紧留下来,我觉得这些老人要赶紧抢救,要当作一个工程来做。

  我希望大家看完这个节目能热爱老电影,同时宽容我们年轻人再现的老电影场面,因为我们有自知之明,我们不会有老艺术家那么精湛、那么高超的演技,但是我想请观众相信我们的情绪、内心的感情都是真实的。在这个拍摄过程中,他们的经历已经打动了我们,希望也能打动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