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赵音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希望-英语杂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赵音奇:在“希望”中微笑  

  赵音奇出现在报社办公室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这个高高瘦瘦的大男孩看起来有点疲惫,不过依旧神情温和,嘴角挂着笑意,录了一整天节目紧跟着又接受采访,的确不是件轻松的事。作为《希望-英语杂志》栏目的主持人,他是不少大中学生熟悉的老朋友。不过很难想像一口利英语的赵音奇攻读到研究的专业居然是会计学——

  机缘巧合成主持

  “我中学读的是重庆外国语学校,一直以来的愿望是报考外交学院,偏偏毕业那年外交学院没有在重庆招生。我喜欢数学,又有外语方面的特长,填报志愿时就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会计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

  在校期间,赵音奇除了是学生会的副主席,也是校合唱团的指挥。课余还时常为一些公司做审计、咨询之类的工作,并考到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可谓是风云人物。1998年底,《希望-英语杂志》栏目开始筹备,赵音奇因为成绩优秀已经保送本校研究生,正四处托人寻找各种社会实践的机会,从朋友那里得知选拔主持人的消息后便也去试试,没想到最后入选了。

  “我记得最后的那一轮选拔中,有的选手是形象气质略逊一筹,有的是英文或者中文表达上有所欠缺,还有的是临场不够灵活机动,而我大概是各方面表现显得平均一些,所以能够成为主持人是件很幸运的事情。”说到这里他露出谦逊的笑容。

  在“反省”中进步

  《希望-英语杂志》创办之初,几乎没有相关模式可供借鉴,赵音奇和其他主创人员一道开始了艰难的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开始时脚本都是自己写。记得第一天录节目,我在家里写脚本写到凌晨两点,那天从早上8点一直录到晚上10点。录完之后一看,我发现自己对镜头没有一点概念,脚本设计得就像课堂表演,简直惨不忍睹。正在懊恼时,制片人告诉大家,那是一次‘实战演习’,录过的部分统统需要重新来过。我当时的心情是又惊又喜,不过,第二次录像时不管是语气、语调还是姿势、表情,都明显有了改进。”从此观看从前录制的节目,成为赵音奇的必修课。

  《希望-英语杂志》是一个定位于以休闲方式介绍英语语言文化的教育类栏目,确立主持风格颇为不易:不可以太呆,这样破坏了轻松愉悦的气氛;不可以太活,过多的花样会使专业性打上折扣。赵音奇说他一直记得在某期节目中有一个板块是介绍英文歌曲,那一次安排了一个让他唱着该英文歌出场的小环节。“事后看节目,我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真是很拙劣的表演,不少看了节目的朋友都拿那段演唱跟我打趣。不过这次尝试也成为一次有益的探索,至少排除了一个‘努力方向’。”赵音奇自嘲地笑笑,很洒脱的模样。

  “还有一次录节目,刚好我新买的手机丢了,那是2000年的时候,手机还不是那么普及,心情比较郁闷。那天是关于奥运项目的话题,嘉宾是两个外国教练,运用的词汇很生僻,结果我就一直出错,挺丢人的。所以说,主持人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点都懈怠不得。充分准备才会有完美的表现。”赵音奇的笑容有点不好意思的味道,眼神却是充满了自信。

  珍视每一点收获

  《希望-英语杂志》创办5年多来慢慢得到了许多观众的肯定,赵音奇的身份也多了一重——周四“新语录”板块的执行制片人。“基本上我是一个很理性的人,看问题喜欢做客观分析而不是凭主观喜好。执行制片人是一个需要规划统筹的工作,这点和我的专业背景吻合,也是我最终决定投入到电视制作行业的原因。周四这个板块,在调查中显示观众反映良好。看到自己的节目受到认可,那种成就感是我非常珍视的感受。”

  “做这个节目我的收获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观众的支持和爱护,有时候一些反响都是我不曾料到的。有一天,我到社区市场买菜,一个卖菜的摊主见到我马上很热情地说:‘你不是那个《希望-英语杂志》的主持人吗?’当时我觉得自己的英语节目能够被最普通的老百姓接受,心里十分开心。”他的笑容很坦诚,有着瓜果蔬菜一样的清新。

  跟赵音奇谈话可以感受到年轻人的活泼率真,甚至有一点点主持人里不多见的孩子气,同时又有着专业人士的从容与干练。采访中,微笑一直挂在他的脸上,也许就像他说的:“快乐不只是一种情绪,它是一种精神,是使你与众不同的力量。”(中国电视报 记者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