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赵音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希望-英语杂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赵音奇

  我第一次公众演讲的经历来自初一时的一次中文演讲比赛。尽管题目非常简单——《一次劳动》,稿子也早已烂熟于胸,我还是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如坐针毡了。令人羞愧的是,当我终于站到了讲台上时,面对所有的听众,我却忘词了!

  灰溜溜的退场,让人铭记一辈子。

  多年后,作为主持人的我也时常会在英语比赛的赛场上同时遇到两种人:一种泰然自若,用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而另一种恰似我以上的经历,由于过度紧张而以失败告终。这时,我禁不住想: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临场心理状态呢?

  对多数人来讲,对舞台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就这一点来说,恐怕前者也不能例外。但再愚笨的人,经历的多了,恐惧自然就消除了。抛开语言水平的高低不讲,也许前者较之后者,有过更多的类似体验,经受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数次洗礼,当然就可以做到在赛场上忘掉评委,忘掉镜头,甚至忘掉自己,最终能够“脸不红、心不跳”的面对所有听者了!

  那么,消除对英语的恐惧感也能如法炮制吗?

  的确,很多人对英语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当你突然被老师叫到用英文发言而目瞪口呆的时候,当你在英语角为找不到合适的词搜肠刮肚而语不成句的时候,或者当你面对陌生的外国友人手足并用也说不明白的时候,你会感到孤立无援、无所适从,这种感觉不亚于把你一个人扔在偌大的舞台中央让你独自面对亿万观众而你又因为词穷只能对着他们傻笑!

  这时,你会问:“我学的英语不够用了吗?”

  中国学生每天会花大量的时间来背单词、记语法、读课文、做练习,所积累的语言基本知识尤其是语法方面的知识甚至令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自叹弗如。我一位在中学里任教的美国朋友就说,在讨论语法问题时,他简直不是中国学生的对手!

  所以,这恐怕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也许你应该稍稍改变一下思考方式:“我学的英语用够了吗?”

  你似乎总是苦于“英雄无用武之地”,因为没有合适的语言环境英语怎么也派不上用场;可当机会真正来到时,你却因为紧张、恐惧而临阵脱逃了;有的时候你没有选择而不得不开口,可这时你却惊讶地发现自己已力不从心;于是,恐惧感与日俱增,你进入了一个难以自拔的怪圈,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终于沦为了“哑巴英语”的一员,而此时,也许你早已彻底放弃了!

  所以,在恐惧把你吞噬之前,你应该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向它宣战,拿起自己的武器把它彻底击垮!

  什么可以成为你最有力的武器呢?

  答案很简单——你自己。

  假如你多一点主动,假如你能忘掉挫折给你带来的颜面扫地,假如你能紧紧抓住本来很容易就擦肩而过的一次次机会,事情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改观!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总能接触到很多来自各地、语言水平参差不齐的英语学习者,他们有的热情、有的冷漠、有的好问、有的羞涩,但总有一类人能引起我特别的关注——他们从有机会交谈的那一刻起,便不停的用英语说这说那,乐此不疲。有时候,实在由于时间的原因不得不跟他们道别,他们还不会忘了来上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time, but please give me more next time! ”说实话,他们中一些人的英语确实还有些薄弱,但我由衷地钦佩他们的分秒必争与锲而不舍。我想他们也一定曾经有过与你一样的彷徨与迟疑,但毫无疑问,他们已然是打败了恐惧的胜利者,他们也不再怨天尤人,他们更懂得机会掌握在自己手里。尽管很难与他们再次见面,但我毫不怀疑他们的英语会飞速进步。

  我们常说:做学问应先学会做人。可真的很少有人会把学英语和做人联系起来。不过,你有没有发现,那些英语学习的成功者们似乎总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坚韧、一份自信、一份洒脱?这难道不是无数次的学习磨砺留给他们宝贵的人生财富吗?

  所以,如果你正在为怎样扭转英语学习的不利局面而发愁,也许你真正需要认真考虑的是怎样改变一下自己:“我能不能忘掉面子?我能不能主动出击?我能不能把不经意的小事都变成机会?我能不能彻底丢掉恐惧?”没错,变化的魔力正来自你的一言一行,起作用的就是你自己。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改变其实真的没那么难——明天,就会是一个全新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