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赵保乐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与您相约
  欢聚一堂
  中国文艺
  梨园擂台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电视节目主持人应当成为“三大员”  
赵保乐

  在我国,随着电视频道的增加和电视栏目的增多,节目主持人这支队伍像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壮大。我就是从相声作者、演员转行过来的从业人员,戏称“下岗转岗再就业”。通过近八年的节目主持工作,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许多观众在观看了我主持的节目后,成为了我的知己和知音。海内外的朋友们经常以打电话、写信、发电子邮件的方式,对我主持的节目予以点评,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像“这阵子你怎么又瘦了?”、“你留长头发好看!”、“你的出镜服装可以全穿浅色调的吗?”、“您总是吃盒饭吗?”这样亲切的问题,好似许多家里人在关注和关心着我。使我很感激这些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同时,我也有很多在本行业工作的个人见解,可能是管窥之见,写出来,希望与朋友们分享。我认为一个称职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首先应当具备“三大员”的素质,这三大员是“服务员”、“驾驶员”和“炊事员”。

  1.电视节目主持人——“服务员”

  有人会想,这个说法欠妥,主持人是主人,怎么会成“服务员”呢?其实,仔细想来并不矛盾。我们经常把访谈类节目的演播室比成自己的家,希望请来的嘉宾在访谈中畅所欲言,像回到家中一样轻松。可如果没有主持人这个家里的主人热情地招待客人,嘉宾到了“家”之后就会受冷落。如果没人与你打招呼,没人给你沏茶倒水,没人与你畅快投机的聊天,客人就会很尴尬。这个时候的主人——主持人难道不像一个热情好客的“服务员”吗?因而,做好主人的起码要求就是做好服务员。大家恐怕没见过哪位主人刚刚见到客人就说“厨房在哪边,自己烧水沏茶,顺便再给我把卫生打扫一下,走的时候把垃圾捎到楼下去!”吧? 所以,我认为主持人的第一大忌就是反主为客,一见嘉宾就把架子端起来,指手画脚、信口开河。你在那里滔滔不绝,就没有邀请嘉宾的必要了,自己讲评书多痛快!再说,凡是经编导仔细斟酌请来的嘉宾,基本都是本期节目内容的专家和行家,好多人准备把总结了半辈子的醒世哲理和精彩故事讲给大家听,可一见这家的主人店大欺客,本来就没有在镜头前的录像经验,主持人的态度又冷淡,把人家精心准备了很久的内容全都吓没了。节目受到了损失,嘉宾也会牢牢地记住你这个不称职的主持人。所以,主持人的亲切、自然、热情、谦逊和亲和力第一重要。

  2.电视节目主持人——“驾驶员”

  有过坐长途车经历的朋友都知道,在你的旅途中有一个好驾驶员有多么重要,你从甲地到乙地,怎样选择一条既顺畅又不绕道的行驶路线;在遇到路面崎岖不平的时候,怎样避免脑袋撞到玻璃窗上碰起个大包;在急转弯的地方驾驶员要懂得减速,就不会让满车的行李随地乱滚;尤其是在开夜车的时候不犯困,在中途吃饭的时候不沾酒……其实,这些担心在观众看电视节目时同样存在。

  从狭义上讲:假如把主持人比作一位驾驶员,那么所有的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就是整个车厢的乘客。如果一个主持人在采访和主持的过程中逻辑混乱、无序无章,完全像一个迷路的司机带着大家瞎跑,即耽误时间又不能完成编导人员策划的主题,这将会带给现场观众和后期编辑人员带来不小的麻烦。如果换上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驾驶员), 根据现场(路面)的不同情况,随机应变、化险为夷、气氛活跃、妙趣横生,走的是直路但并不冗长,遇到沟沟坎坎却富有起伏跌宕的新奇感,那给观众(乘客)带来的将是观看节目(欣赏风景)的享受。

  从广义上讲: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有更重要、更神圣的使命和义务,那就是要“引导而不盲从,投入而不陷入”。电视在中国已被几亿人称之为家庭成员。自从它走进您的家里那天开始,不管你是耄耋长者还是始龀顽童,不管你是领导干部、两院院士还是黎民百姓、打工一族,它都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陪伴着你、影响着你。仅仅为了迎合少部分观众的掌声和笑声,放松对文化品位的追求,甚至出现不正确的舆论导向,就会遭遇大多数观众的反感和反对,大家就会异口同声的问:“主持人,你要把我们引向何方?”。主持人在采访时强调投入,却不控制自己的理智,任激动的泪水肆意流淌,忘记了自己客观评论和引导的职责,陷入到不能自已的地步,把个人的观点和好恶毫无保留的倾泻给电视观众,那岂不是如同酒后驾车的司机,后果不堪设想!

  3.电视节目主持人——“炊事员”

  人们常说“某某电视节目就如同一顿精神大餐,看后大有裨益”,如何烹调这顿精神大餐,这顿饭的可口与否,关键在于炊事员的手艺。同样的鸡鸭鱼肉在不同的厨师手里可以烹饪出不同的美味佳肴:粤菜、鲁菜、淮扬菜……,如果找一个蹩脚的学徒下厨,想必我不说您也能猜得出这顿饭是个什么味道了。如果电视编导给电视观众准备好了新鲜的“山珍海味”,电视节目主持人就好比炊事员,主持的过程就是烹饪的过程,这里既需要鲜明的风格(菜系)、又需要高超的技艺(厨艺)。炊事员在烹饪过程中要掌握火候,主持人在驾驭节目和调动观众情绪的时候照样需要分寸和技巧。

  再提升一个档次,技艺高超的炊事员被称作厨师,好的厨师又分许多等级,那些特级厨师中好多都是“营养师”,也就是说,他们不仅会做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还知道怎样烹调才会使原材料营养不流失,患哪种维生素缺乏症的人应当多吃什么食品;患什么疾病的人不该吃哪些对身体不利的食物。而我们电视人、主持人就应当向那些特级厨师学习,不能把编导精心准备的节目构想和素材给糟践了,不能给广大电视观众提供垃圾食品!可有的栏目、有的主持人,片面强调收视率,把通俗和庸俗划等号: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空话连篇、没话找话,虚词、助词、形容词瞎用一气。什么低俗的笑话、无聊的小道消息、扭捏造作的港台怪腔,一张嘴就“嗯……”、“啊……”、“这……”、“是……”,这种节目主持人给电视观众兜售的无疑是大家深恶痛绝的“注水肉”,我们在打击虚假广告的时候同时也千万不要忘记打击虚假主持人!

  综上所述,一个称职的主持人应该当好电视观众朋友们的服务员,当好电视栏目这辆客车的驾驶员,当好电视节目这顿精神大餐的炊事员。我们电视节目主持人只有热忱积极的为广大电视观众服务,正确把握宣传口径和舆论导向,提高个人素质和主持水平,在竞争中相互促进,以观众利益为己任,才能对得起“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个神圣的称号。

  (注:本文获得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持人25周年的征文评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