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赵保乐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与您相约
  欢聚一堂
  中国文艺
  梨园擂台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老乐儿”的梦想——记春节戏曲晚会主持人赵保乐  

  赵保乐广为观众熟知的一面是著名的相声演员和节目主持人,然而在本年度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的录制现场,他却透露说,成为一名优秀的京剧演员才是他儿时最大的梦想,后来不过是因为变声期没有保护好嗓子才改学了相声,而能主持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

  少年时代:自制戏服学京剧

  尽管为了保证春节戏曲晚会节目质量的精益求精,连续四天的晚会录制每次都要进行到次日凌晨,但担任节目主持人的赵保乐还是直呼过瘾,因为参加本次晚会的很多著名京剧演员都是他年少时的偶像,能如此近距离地和他们接触、合作,能在同一台晚会上听到并看到他们地唱、念、坐、打,这让赵保乐过足了瘾。

  对赵保乐来说,从事相声表演似乎是当初的一种无奈之举,受家人影响,年少的他其实更钟情于京剧。7岁的时候,他已经在家乡山东青岛登台演出,那时风行全国的几部京剧样板戏唱段,他几乎都能大段地唱出。而父母为了鼓励他学戏,还节衣缩食为他买来了老式地唱片机和胶木质地京剧唱片。那时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母亲就用自染的织布为他缝制戏服,让他饰演《沙家浜》中的郭建光,父亲则拉起京胡为他伴奏。那时赵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在京剧艺术上取得成绩,为自己,更为对自己倾注了全部心血的家人。

  然而,由于在变声期没有保护好嗓子,从那以后赵保乐在唱到高音区时已经没有了十足的把握,为此,他不得不放弃了萦绕在他头脑中多年的梦想,改学了相声。

  反串小生:触摸儿时的梦想

  改学了相声的赵保乐在新的领域很快展示了自己创作和演出的才华。在20岁进入青岛市曲艺团当演员以后,闲暇时间,他都要静下来写些文章。有一年,他居然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发表了260多篇稿件,数量直逼专栏作家。正是由于他创作才华的不断显现,赵保乐开始为更多的圈内人所知晓。1988年,冯巩想在中央电视台推出自己主演的系列小品《开心阿O》,经人介绍,他请来赵保乐谈创作一事,结果两人一拍即合。后来《开心阿O》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后好评如潮,赵保乐也因此于1988年被借调到中国广播艺术团搞创作。

  初进京时,赵保乐度过乐一段艰辛的时光,然而凭借自己的文化修养,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1992年,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广播艺术团共同筹备《艺苑风景线》栏目,赵保乐以节目策划和撰稿人的身份参与了这一栏目的创办工作。后来,他又成了《艺苑风景线》的制片主任。只是由于当时那个阶段的工作太过繁忙,加之不断地创作演出,他已经越来越没有时间顾及自己所钟爱的京剧艺术了。直到近几年,他陆续担任了一些戏曲类节目的嘉宾主持和专业主持,他才又一次和京剧结缘。近日,他不仅主持了央视的春节戏曲晚会,还主持了央视戏曲频道《梨园擂台》的春节特别节目,并且第一次反串小生登台亮相,更是让他觉得这个春节是他距离自己儿时梦想最近的一段时光。也许对赵保乐而言,完全拥有儿时梦想的机会已经与他檫肩而过,然而,谁又能说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不是一种幸福呢?(中国电视报 陈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