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朱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艺术人生
  音乐人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朱军:感悟艺术 品味人生  

  每周五的晚间,几千万中国普通的老百姓默默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一档安静的现场访谈节目——《艺术人生》。

  每主持一期《艺术人生》,对我来说都有新感觉。与明星的坦诚交流,我是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和他们聊人生,聊人生感悟。因而,是明星、观众和主持人情感的融合,心灵的撞击,三者沟通的互动体现。

  无论是初识还是熟悉的明星,无论他们年纪比我长或小,我都把他们视为普通人,通过节目加深了对他们感性和理性的认识,发现了他们鲜为人知的闪光点,想尽办法展示每一个成功者在偶然性背后的必然性。

  拒绝电视文艺的假、大、空,实践一种深入骨髓的真、善、美——用一种坚持来发表我们对电视文艺的反思。讲求一些主义,让理想的光芒照耀在人们的脸上。秦怡讲述经受人生磨难时的刚毅;李谷一回顾坎坷从艺路时的泪水;陈凯歌倾诉亲情时的欣慰;潘虹静静凝视观众时的伤感;田震叙谈音乐时的欢乐;黄磊和学生们心灵碰撞时的情分……从每一个现场观众真切的目光中,从每一个工作人员善意的表情中,嘉宾意识到这是一个安全真实的岛屿,一个静静地沐浴在人文关怀之中的蓝色岛屿。每一个人都在向往着这样实践电视的机会,我们有幸抓住了这样的机会,并创造着这样的机会。

  中国的普通人,有着惊人的艺术才华,有着强烈的价值取向。人们需要释放,人们需要交流,人们需要抚慰。因而,人们对《艺术人生》投以极大的热情,他们在现场歌唱,他们与嘉宾谈天说地,他们与嘉宾拥抱,他们是需要被重视、被关怀的可爱的亿万的观众。他们以收视率来支持他们心目中的善良与正直。

  有一些中国的明星,我们有时嘲笑他们的演技,他们的才华,但是,只有国内这些“国产”的明星才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恋与痛。他们是农村的孩子,他们是县剧团的出身,他们是“右派”女儿,他们是兵团的战友,他们是参加过高考的同学……他们用表演的手法再现了中国的历史,同时,每个人的人生历程又是中国纷繁历史的见证。他们是最幸运的,也是最脆弱的群体。《艺术人生》中,毛阿敏、谢莉斯、李谷一、朱明瑛、蔡琴、蒋雯丽、濮存昕的“哭”,不仅仅是他们的哀与伤,也是我们的哀与伤。

  有无数的动力促使我们做好《艺术人生》,让几千万观众呼吸到真实的空气,让浮躁的电视安静下来。如果说“人文关怀”意味着绝对将电视观众的利益置于节目的首位,那么“人文关怀”这一个似乎并不时髦的词也许会仍然令人感动。对人的重视,对人的挖掘,对人的自律,这一切多么美好。 (文:朱军/《中国电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