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朱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艺术人生
  音乐人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讲述>>:朱军:我的艺术人生  

  杨澜鼓励走出家门看世界

  大学毕业即当兵的朱军,由于在部队表现出色,转业时被分配到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做了一名演员,同时兼任甘肃电视台的主持人。在甘肃电视台两年多,发展不错,工作顺畅,人气正旺。

  后来,甘肃电视台陆陆续续去过一些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包括杨澜、倪萍等,朱军都与她们合作过,并从她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他觉得与她们合作并不费力。

  有一次,与杨澜合作完后,杨澜对他说:“朱军,你有没有想过到外面去走走?”朱军当时说:“我挺好的,干吗要往外走?”杨澜动员他说:“我觉得你很优秀,应该出去走走。于是,朱军决定到外面去看一看。1994年春节,趁着20天的假期,在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的情况下,朱军只身来到了北京。到北京后,他给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节目组打电话,结果他认识的人统统不在,在台里值班的人又不认识他。他一下就傻眼了:我去哪儿呢?20多天我总不能就这么漂着吧?

  他又给杨澜打电话,电话通了。杨澜说:“对不起,我在外地。你住哪儿了?”朱军说:“我还没想好要住哪儿。”杨澜说:“你去燕京饭店吧,那儿挺好的,离台里又近。”朱军答应着,拎着包就去了燕京饭店。

  在服务台,他问:“标准间一天多少钱?”对方说:“370元。”朱军吓了一跳:“这么贵!”扭头就往外走。

  出门时,站在大门边的礼仪小伙大概从他的衣着上,看出他是外地人,对他露出特别不屑的表情。在走出大门的瞬间,朱军听到他们在背后奚落自己的笑声。顿时他感觉到,“腾”地一下,血涌到了脸上。至今,他还记得那时的情景。

  从燕京饭店出来,朱军来到了沙滩老文化部。1987年来北京学习时,他在那儿住过一段时间,知道那儿有个防空洞改的地下招待所,虽然条件简陋但很便宜。在北京过着如此艰苦的生活,是朱军来之前没预料到的。

  没有衣服 只好借套西服出镜

  年过完了,该上班的都上班了,朱军经与《东西南北中》栏目的朋友联系后,以实习者的身份走进了这个栏目。初来乍到的朱军,在栏目组里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这里,他只能像实习生一样一切从头做起。这让被誉为甘肃电视台“当家小生”的朱军,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

  就这样,初到中央电视台的朱军,从刚开始接电话,到后来早晨起来打扫办公室,中午去打盒饭,什么杂活他都干。他把盒饭从食堂打回来后,把筷子夹在盒饭中,挨个地送到办公室的每个人眼前。大伙儿吃完后,他再将饭盒一个个装进塑料兜里倒掉,回来把桌子擦干净。打了一个星期的盒饭后,朱军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

  有一天,制片人对朱军说:“你把咱们节目策划的内容给主任汇报一下。”朱军说:“好,我向主任汇报。”制片人提醒他说:“你拿本子啊。”朱军说:“我不用本子。”于是他从第一天策划的内容说起,一直到最后节目成型,整个给主任汇报了一遍。汇报完毕,他回过头看到制片人看他的眼神好像挺欣赏。

  过了两天,制片人对朱军说: “这期节目你跟许戈辉一起主持。”朱军仿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问了一遍:“是我吗?”制片人肯定地说:“是你。”朱军心中大喜,这时,他才想到自己还没有主持节目时穿的衣服。一个导演带他去商场借了两套。

  其实,那次本是让朱军配合许戈辉做一期嘉宾主持,但在后期编片子时,导演问制片人:“字幕怎么打?”制片人说:“主持人朱军、许戈辉。”

  就是这一次主持《东西南北中》的成功,让朱军在北京的实习生活有了起色。20天的假期到了,何去何从让朱军陷入了两难境地:是回甘肃电视台继续做“当家小生”,还是留在北京奋斗?朱军选择了北京。这个选择,不仅意味着要远离妻子和家人,更是选择了一种艰难生活的开始。

  问万家灯火 何时有一盏属于我

  每天上班,朱军有时坐公共汽车,更多的时候是跑步。因为坐公共汽车挺麻烦,从他住的地方,得倒好几趟车才能到台里。而且那时坐地铁要5角钱,他得省下这5角钱给家里打电话。生活上的节俭和工作中的辛苦,朱军都可以忍受,最让他难过的是:结婚刚刚半年,就要承受与新婚燕尔的妻子分别那份思念和痛苦。为了心中的理想,朱军不得不长期和远在甘肃的爱人两地分居,把妻子一个人撇在家里。

  朱军的妻子是部队演员,部队纪律严明,妻子的工作也很紧张,她没时间到北京来看朱军。只有一次,朱军和妻子匆匆地在火车站见了一面。

  那是1994年4月26日,朱军记得特别清楚,因为这天是他30岁生日。就是这天,妻子从朝鲜访问回来,在北京换乘火车,朱军赶到火车站,向妻子所在的访问团请假说:“能不能让我爱人留下来陪我一天?”团领导说不行,因为他们回去后,马上要给军区做汇报演出,作为其中一员,朱军的妻子必须回去。朱军知道部队的纪律,也不好多说什么,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妻子坐在火车上从车站离开。

  那-刻,他心里非常难受。他看着街上林立的高楼,闪烁的万家灯火,心想:什么时候,这高楼中有一扇窗户真正属于我?什么时候,我能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虽然心中难受,但朱军深知:自己必须忍受这暂时的痛苦,做出有别于常人的付出,否则,要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就跟趟车一块儿回兰州好了,自己在兰州的小日子过得也不错,回去后还能拿两份工资,但那不是自己所追求的……|

  电告妻子:老婆,我成了!

  1994年国庆焰火晚会,整个天安门广场4个多小时直播。朱军的任务是解说礼炮礼花分队放礼炮礼花的情况。当时,朱军所在的正阳门下礼炮礼花!分队的所在的位置气氛非常清静,与整个晚会的热烈气氛不大协调,如果是这种状态直播出去的话,气氛肯定不对。因为电视画面播出时,都是一片歌舞的海洋,热闹的场面,这里怎么这么清静呢?他想找找感觉,即向导演请了半个小时的假,去前边转转。朱军来到国旗杆前,感受了一下那里的热闹场面,决定了自己解说时所应采取的情绪、表情及声音的状态。

  回去后,当镜头切到他所在的位置时,他就用在旗杆前那个热闹地方的那种感觉、那种音量、那种状态,激情洋溢地面对镜头进行解说。在当时那个情景,旁边可能有人会觉得他疯了:这地方这么安静,用得着这么大声吗?但在电视屏幕上播出时,朱军的这段解说词,跟天安门广场整个的欢乐气氛是一致的。在4个多小时的直播里,朱军大概就言说了42个字。至今,他还记得大概意思,就是:“观众朋友们,我是在正阳门下,这里是礼炮礼花分队,我们看到的五彩缤纷的礼花,就是从这儿升上天的!”就这么几句话,没想到又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直播完之后,晚会的总导演找到朱军说:“小伙子,不错!7天后我有一台晚会,你愿意不愿意主持?”朱军问:“在哪儿?”总导演说:“台里1000平米演播室直播。”也正是因为这台晚会,也正是因为朱军那短短42个字的认真劲儿,为他赢得了更大的机会:中央电视台同意接收朱军了。

  得到此消息后,朱军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上告诉远在甘肃的妻子。那天晚上,他去西单,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因为在办公室里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他不好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他记得特别清楚,拨通电话后,他就情不自禁地对着话筒一声大喊:“老婆,我成了!”

  弹指间将近10年过去了,今天的朱军仍在不懈地追寻着属于自己的艺术人生。(《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