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刘欣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刘欣在线(2001年9月28日)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环球了望WORLD WIDE WATCH
  英语新闻CCTV NEWS
网友评论
English

相关文章

又见刘欣 欣然依旧  

  一件深黄色高领衫,一条棕色皮裤,自然散着的卷发。就像她主持的节目,亲切自然,又隽永深刻——这就是刘欣。

  很多大学生是因为欣欣才喜欢上英语的。开始的时候喜欢她的形象,接着喜欢她的发音,然后就不知不觉的爱上了英语,最后索性就选学了英语专业。刘欣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关心她、支持她的观众,甚至有的观众号召成立“欣闻报道组”,共同关注他们喜爱的欣欣。

  刘欣的心里也装满了观众,她的工作周到严谨,尽最大可能用高质量的节目来回报观众的厚爱,用她的话说:“节目做得好,观众自然会接受。”

  采访刘欣,是在微笑中进行的……

   留学法国,“历险”科西嘉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央电视台工作,一开始做翻译,然后慢慢向新闻采访转轨,再到后来做主持人,刘欣一直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默默耕耘,至于观众看到看不到,她从来没有多想。但是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关心刘欣、爱护刘欣,所以刘欣的短暂离开,着实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也让许多人失望,但是,刘欣的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

  刘欣是一个极富开拓意识的女孩,她自信、自强。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她很想有个机会去留学,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随着工作的深入,刘欣渐渐感觉到进一步学习的紧迫感和必要性;另外,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求新求变的愿望也促使这个独立自信的女孩飞向异国。

  学英语的她没有选择英国或美国,她选择的是法国。有人说学习一种语言到一定程度,开辟第二语言基本上不可行,但刘欣的留法之旅,却给她开辟了另外一个天地。她有机会去涉足只学英语的人涉及不到的东西,除了在语言上的进一步拓展外,刘欣还学到了法语文化中蕴含的人生态度:在法国,人们的生活态度与国内不同,他们觉得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和科技的创新并不是目的,身心愉悦哪怕只拥有短暂的快乐才是生命的意义。在两种观念撞击中产生的新鲜感促使刘欣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定位,逐渐建立一种更朴实、更豁达的价值观念。

  在赴法学习的这些日子里,印象最深的当属在法国科西嘉岛的“历险”:跟朋友一起去科西嘉岛游玩,在开车环岛的最后一天,车停在沙滩上,被小偷撬了车锁,所有现金、信用卡,还有护照等都被洗劫一空,在语言交流不是很熟练的情况下,几经周折终于重返“大陆”,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麻烦:挂失,补办……警察局,使馆……这次“历险”真的让欣欣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这件事我遭遇了许多原本不可能遭遇的人和事,正是他们在并不相识的情况下给了我无私的帮助,使这次被盗反而成为我在法国最难忘的经历。”欣欣如是说:“因为自信与自强,你会感染周围的人,所以你能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一件事!”——好一个独立的女孩。

   用人文自然的交流来吸引观众

  谈及主持风格,刘欣有着独到的追求。

  刘欣的节目追求平淡,但力求实在,把自己放在与观众平等的的位置,以最自然的态度与观众交流。刘欣的主持没有过多花哨的东西,不以气势压人,电视上的刘欣显得很沉稳,不是靠华丽的装束,或者别致的场景来吸引观众,更多的是用人文自然的交流来吸引观众的目光,带给观众真实的人文关怀。当谈到近日热播的专题片《历史长河》时,她认为,作为一名访谈类节目的主持人,要求不断地转变话题,但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内容都研究透彻,广博而失于精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另外在电视上说惯了英文的她,操起自己的母语来竟有些底气不足,只能对观众说一声抱歉,“喜欢我就接受我吧!”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开始,刘欣前进的每一步,都渗透着她的执著追求。她很愿意听到观众们的批评,因为好的地方大家都说,说的又太多,但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只有中肯的批评才能指明现存的不足和发展的方向。对于批评,刘欣会把它当作前进的动力一点点改进,所以才有现在的成绩,从来没有过大的失误,也从来没有过大的失败——通过观众与自己的心灵沟通,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在认知积淀和消化的过程中,感悟生命意义。

  温柔女孩别样情

  欣欣的情感细腻,充满女人味儿,但绝对独立。她的一切都要自己亲自打理,从来都能以自己的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这一点确实让人钦佩;她不喜欢别人送东西,包括自己的男朋友,比如跟男朋友出去买东西,常采用AA制,自己付自己的钱;她的东西基本都是自己买的,便宜的、贵的、满意的、不满意的,“自己选择了就不要抱怨,更不要后悔。”欣欣独特的个性和生活方式也曾经招致别人异样的目光,但欣欣却不以为然——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刘欣坦言自己的性格更象父亲,父亲是一位铁路系统的高级工程师,但即使是帮亲戚朋友买张火车票,也都要自己亲自去排队。父亲的这种特性对女儿刘欣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小造就了女儿性格的独立与朴实。但生活中很多时候又不知不觉的会更被眼前的一些利益所诱引,也往往“占小便宜,吃大亏”(刘欣说的那么直白,没有丝毫掩饰)。所以就时常提醒自己要坚定立场,在纷繁中保持自我。

  虽然好强,但也不乏敏感,在困难面前坚强、执著的欣欣,有时也很脆弱,也是一个爱哭的女孩;有的时候,对于一些拿不准的地方,也容易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对于这一点,刘欣有着清醒的认识,时常告诫自己:受别人影响就会丧失自我,就难于求得发展。

  谈及未来的发展,刘欣说目前还没有再去国外的想法,会一直留在中央电视台,继续主持以英文为主节目。但希望能有机会时常去国外看一看,不断地开阔眼界,不断地学习提高。更不会短时期内到国外定居,因为不想让自己有断线的感觉,放弃目前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而去国外追求一些没底的东西。

  当提及最渴望的一种生活状态的时候,刘欣的答案是:希望一年能有三个月的假期,剩下的时间拼命工作。

  我们祝愿开朗、大气的欣欣能够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也祝愿自强、自信的欣欣越做越好! (央视国际记者:一如 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