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李红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海峡两岸》
  《想挑战吗?》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看海  

  /李红

  我出生在东北,在这里安静地度过了童年时代。当我第一次在课本里看到大海时,火车的汽笛声正划过寥远的天空,冲荡着我,怦然心动。长大了,从电视上,我才初识了大海,原来大海竟比我心中的想象更为神奇,更为美丽。这时,大海于我依然是一个遥远而色彩斑斓的梦,漂渺而不可触,幽远而不可及。

  能够站到他面前时,我已开始工作,出差到了一个东北的海滨城市。友人热心地指给我说:“那边是海。”“是吗!?”我奔趋前去。雨后的夏日,眼前的水不够深沉,也不够浩荡,海滩没有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水雾,我只是刚刚站在它的脚边,竟然湿了头发,湿了双眼。未及我细细品味,一股强劲的海风裹携着咸咸的鱼腥味迎面扑来,心中的那份期待便被打落成一地的碎沙。同事们在海边嬉闹拾贝,而我却仍在心中寻找想象中的真正意义上那种一望无际、清澈蔚蓝的大海。

  再次面对海是在中国南方,我和那些生活在海边的孩子们光着脚幸福地奔跑在沙滩上,享受阳光,亲吻海风,迎潮涨,送潮落。白色的海浪轻抚着沙滩,温柔的微风拂荡着海面,此起彼伏中,大海在低低地吟唱着。更远处,水天一色,天高云淡,海阔天宽。我开始自问,这是我心中的大海吗?似乎是,又似乎不是,唯一真切的是海风轻抚肌肤的清凉与惬意。

  又过了两年,去看海,我已站在地球的另一端。对异国之海的好奇驱使着我早早起来,奔向那片期待中的蔚蓝。看啊,海正披着薄雾,微笑着向我涌来。她一遍遍地抚摸着崖岸,轻吻着细沙。在第一缕阳光穿过薄雾时,沉睡的快乐便在海的怀抱里苏醒过来,打破了晨曦的寂静,呼唤起沙滩的热闹。前一个浪刚平静地退去,后一个浪又顽皮地跳跃着汹涌而来,不断地拍打着礁石,飞溅出大朵大朵白色的浪花,一会儿翻起万丈浪尖,一会儿又下沉出万丈深渊。蓝色也从温馨变得逼眼。像是听了首充满激情的乐曲,看了幅壮阔汹涌的海上画卷。让人感到一种朦胧诗意美的同时浸着一份自然的欢畅的情的荡漾。我赤足在海滩狂奔,任凭涌来没膝的潮水,我要走进海,让自己的心与魂没入其中。这才是我心中的大海,一个变幻无穷的大海,一个富有深情的大海!

  临走坐在岸边,突然想到,眼前这海与我初见的海该是在远处相融相通的吧?眺望远方,依稀中看到彼岸年少的自己,正急切地向这边张望,想看那最美的风景,最劲的波浪,而此岸的我,该对她颌首而笑吧,欲说还休的点滴过往,尽在这海景之中了。

  在浩瀚的大海面前我是渺小的,我情愿如此。因为这样的我却感受到了海的平和与宽容,与海一同呼吸,一同欢唱,我觉得足够了。忽然间,我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了更多的领悟。不论你是深沟小涧,还是江流大河,海都会一视同仁地接纳。平等而差异着的个体构成了海,也将成就出更加壮观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