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曾媛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和谐的美——谈主持人与观众、嘉宾、制作部门的关系  

  /曾媛

  世界上万事万物错综复杂,但又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就如一支庞大的乐队,每个乐手都各司其职,但他们之间又必须互相配合,互相协调,这样一来才能演奏出和谐美妙的旋律。节目主持人就如同这音乐会中最动人的音乐,是全体乐手共同演奏的结晶,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最终体现。由此阐明这样一个道理:主持人与合作伙伴关系处理的好坏十分重要。

  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如果把主持人比喻成一支小舟,那观众就是波涛翻滚的大海,它可以载着小舟向前航行,也可能把小舟撕成碎片,沉入大海。

  随着我国电视事业的迅猛发展,作为最现代、最直接的传媒,其超强的影响力,给主持人带来了空前的声誉,主持人成了电视台联系观众最直通的桥梁,最紧密的纽带。一位节目主持人可以成为电视台的门面,名牌栏目的窗口,但通常又是极其危险的,因为他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必须经得住观众苛刻的眼光,一个主持人可以一夜走红,也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则葬送前程。著名学者余秋雨说过:“主持人可称得上是‘公众人物’,观众在认识你的同时也就取得了评判权和淘汰权,今天晚上谁在电视上傻,明天早晨就立刻成了大家共同的笑料,何况能较长时间内获得广泛认可的主持人并不太多,观众对主持人的意见是很率直的。”由此可见,一个主持人是否青春长在,观众的意见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在屏幕上一个短暂的精彩或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差错,都会影响他(她)在观众中的形象。我在主持<<蒲公英剧场>>栏目时,一天收到了一位小朋友的来信,信中指出我把“蒲”念成了“pǔ”,正确读法应是“pú”,后来我找出节目录像带一核对,果真如他所说,尽管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还是给这位小朋友回了信,诚恳感谢他为我引导改正了一个不应犯的错误。主持人犯错误也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观众的意见,不能听了表扬就沾沾自喜,听了批评就灰心丧气,而是应该把观众意见作为一种动力,作为一个鞭策,优点继续发扬,缺点积极改进,把主持人形象塑造得更完美。

  由于工作的关系,作为主持人经常要到全国各地进行拍摄或参加一些活动,如“与小观众见面会”、“夏令营的开营仪式”等,所到之处,孩子们那溢于言表的热情,震耳欲聋的欢呼,无不让我们感到作为一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是最值得、最开心的。孩子们是真实而纯洁的,他们没功利色彩,喜欢你就会对你欢呼雀跃,不喜欢就会对你毫不理会。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是一种幸福,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主持人与观众的联系不仅仅局限于屏幕上,生活中也要注意和观众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所思所想。

  去年,山东济南有位5岁的小朋友,由于先天性遗传,患有恶性子宫瘤,就在她被送进手术台的前一天晚上,她提出了一个并不奢侈的要求,想见见<<大见车>>的主持人,她的亲人们四处找人打听,终于找到了我和董浩,当时俩顾不上已是晚上十点,立即赶到北京医院探望了这位可爱的小妹妹,我们给她带去了勇气和希望,同时也让她实现了中心一桩美好的心愿。虽然这点小事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位小观众来说是多么难得,同时通过这件事,也深深加强了我们与观众的感情交流,时时鼓励着自己,应该做得更好一些,才能对得起小观众对我们的一片厚爱。

  二、谁是红花 谁是绿叶

  红花和绿叶彼此掩映,竞相怒放。如果把嘉宾比作红花,主持人就是那青青的绿叶,用荫荫绿色,把红花衬托得五彩缤纷,绚丽多姿。

  现在的电视节目类型,除了<<新闻联播>>以外,无论是访谈类、综艺类、经济类或是少儿类节目,几乎都少不了请专家学者、普通百姓、演员明星、小朋友们作为嘉宾共同参与节目制作,嘉宾的到来,无疑使观众与我们的距离拉得很近,同时扩大了节目的信息量,为节目增添了许多色彩。

  主持人作为电视台的主人,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如何摆正与嘉宾的位置?如何处理好与嘉宾的关系?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认为:既然把嘉宾请来,就要把他们放在第一位,让他们有淋漓尽致的表现,尽量发挥他们的作用和优势,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节目预期的目的,不然请嘉宾的意义就不复存在了。主持人为了节目的整体气氛和效果,这时候应暂避第二位,充分认识自己的功能地位,处处为节目着想,为场上的嘉宾着想,切忌话太多,喧宾夺主,但并不是说主持人在现场话越少越好,而是说的话一定要到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主持人在场上虽不是主讲者,但应该是节目导向的领路人,如是嘉宾话题跑偏了,主持人应把他领回来引入正题;如果嘉宾说错了话,主持人不能半开玩笑一通数落,应及时纠正,积极暗示,循循善诱使他发挥正常。

  在少儿节目录制当中,前来参加录像的小朋友基本上是第一次走进演播室,除了对现场感到新奇之外,剩下的就是紧张和不安了,也许有些孩子平常有说有笑,也许来电视台之前还欣喜若狂,可一进电视台的大门就往往变成了“小哑巴”一问三不知,作为主持人这时候跟他们打个招呼,拉萨市拉家常,说些小笑话是很有必要的。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主持人还应考虑到小朋友的特点,多采取一些活泼有趣的方式,让他们觉得主持人就是他们身边一位熟悉的朋友,消除电视荧民间带来的距离感、神秘感。让他们轻松下来,进入录像状态,把儿童的天性和潜力充分开发出来为节目添彩,是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基本功,也是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主持人与嘉宾的关系,就如排球队里的“二传手”和“主攻手”。“二传手”虽然是比赛场上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但他必须为“主攻手”提供进攻的条件,发挥“主攻手”的威力,为比赛的最后胜利,为节目顺利完成奠定成功的保障。

  三、手指的启示

  我们都知道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在钢琴上一根手指无法弹奏出美妙的音乐,只有十根手指相互配合,动人的旋律才会如清澈的泉水潺潺流出。

  电视是一门综合艺术,一个人单枪匹马去干,终将一事无成。对于主持人来说更是如此,他是在集体制约下工作的,尽管屏幕上突出的是主持人,一旦离开一个良好的创作集体,离开各个制作部门的通力合作,主持人就是有天在的本事和才华也无能为力。

  作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对各部门的业务最起码要略知一二,有所了解,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无论编导、摄像、灯光、舞美、录音、服装、道具、化妆,每一个专来都有其值得学习的东西和取之不尽的知识。主持人不是万事通,对这些姊妹艺术要细心地揣摩,认真地领会,虚心地点点滴滴去收集、去积累,培养集体观念,学会和大家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相支持。

  在节目的拍摄过程中,主持人与导演的配合至关重要,主持人应提前和导演进行沟通,了解导演对整个节目的构思,力图表现的中心思想,最终达到效果以及主持人应起到的作用。只有心中有底才能表现得心应手。主持人又好比是一个数据库,把多个导演的经验和精华都加以收集和提炼,不同的思路和想法在关我关键时刻可随时抽取,再报它应用到其它的节目中去。换言之,主持人反过来根据以往的经验,还可以导演出谋献策,帮助他设计筹划更精彩的节目方案。

  主持人与摄像的关系也是密不可分的,主持人的形象和风采就是靠着摄像师的努力传达给广大电视观众的。如果两者配合默契,感觉良好,主持人最光辉照人的一面,最佳的角度,最好的表情和最上乘的表现就会长久地留在观众的记忆中。

  主持人除了与导演、摄像紧密配合外,与灯光、录音、服装、化妆等部门的配合同样是不可忽视的。没有灯光的照明,主持人的光彩无从展现;没有录音的努力,主持人的声音将失去色彩;没有化妆的增色,再亮丽的面孔在屏幕上只剩下一片苍白,没有服装的装饰,再苗条的身材与显不出得体大方变得古古怪怪。

  和谐的美,是永恒的美,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共同去追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