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白岩松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1年3月2日在线
  2001年11月17日在线
  2003年6月28日在线
  2004年1月13日在线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周刊
  新闻会客厅
  东方时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小梅之约>>——白岩松梳理<<中国日记>>  

     从个人到家庭,从小家到国家,2002年拥有值得回首的每一天,有心人会把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件事细心的记录下来,让那些记忆新鲜、永久的保存下来。2002年的《中国日记》就是让我们回顾和珍藏我们所有能够想起的这一年当中的每一个难忘的日子。

  孙小梅:我记得大概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咱们台的节目都做了总结一年的节目,像《中国大事记》这样的节目。比如社教中心有个节目叫《大盘点》,新闻中心做了一个《我的2001》。今年你们又在制作《中国日记》,给中国写日记,我觉得你们这个想法够新的,而且气魄也够大的。为什么要用日记这样一个概念呢?

  白岩松:国家可以写日记,单位可以写日记,每一个人都会写日记,这样一种日记的概念就是,大是国家的事,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叫《中国日记》其实并不是说仅仅是中国的日记,可能中国的日记恰恰是由很多普通人和处在重大事件中你过去没有关注到的人,他们所写下的日记加在一起构成了这个《中国日记》。

  孙小梅:既然是《中国日记》就应该是全民参与的,这次你们打算怎么来做这个事情?

  白岩松:首先我们不会离开在2002年发生的这么多大事,但是我们会在这些大事里头切出一个横截面,选择特别有代表性的人或者家庭或者某一个观察的点,这一点当然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尤其日记。我们现在正在征集日记,现在日记的体裁多了,有文字体的日记,也有影像体的日记。比如说,有的人去看世界杯,用小摄像机记录下了中国队那场比赛是什么样的;有的人在沙尘暴的时候,用他的摄像机拍了沙尘暴,拍了当时他们家周围的情况……最后,在这个节目表现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开始大范围的尝试,使演播室不再是一个封闭的演播室,而是开放的。比如说,很多东西不能透露,但可以透露的是,可能我们现场的观众都可以在现场直接采访在美国的姚明,因为大屏幕就会把姚明越洋通过信号直接进入到我们的视频。现场的观众也有权对一些事情在年终的时候投票,当时这件事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我们还有外拍的记者、外拍主持人,比如张泉灵会做一个外景主持人,可能会关注一些这一年中大家比较关心的事情,去看看现在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样的话演播室就完全变成开放的了,同时我们的观众都是从征集之中请来的,他们的确是带着事、带着感触、带着日记走到演播室来的。

  孙小梅: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你们准备以时间来排序,还是以事件的大小排序呢?

    白岩松:我们肯定会以时间作为顺序,而且办成四个版块,按季度划分,然后放大中间的几件事,但是在每个季度之间会有很多特别活跃的因素。比如,我们可能会有十大数字的排行等等穿插期间,我也不好再透露了。同时会有大量的类似我们做的《沟通》那样的公益广告,可能很短,比如一个大学生可能会讲:今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我毕业了,并且我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现在我已经能挣到1250块钱了。有很多普通人会讲在2002年他的一些感受。到了节目的后半段,可能还会有人开始展望2003。

  孙小梅: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中国日记》最大的看点在什么地方?

  白岩松:我想最大的看点应该在很多出人意料的地方。比如说,在亚运会中你会看到一个家庭的奋斗,一个得了很多金牌的孩子,他的父母是从外地到北京打了20多年工,现在住在石景山的一个平房里,当时他用1800块钱买下这个平房,现在还没有北京户口,还在做裁缝,但是却把那么小的孩子送进北京队,进了国家队后替国家拿四块金牌等等。突然你会发现,在亚运会的主题下,其实是用这样一个点切进去的。

  孙小梅:除了观众朋友即将在屏幕上看到的这本公众日记之外,对于你个人来说,最让你难忘的是什么?

  白岩松:比如说,儿子今年自己睡了。第一次自己睡的时候挺坚强,我跟他妈还趴在门那儿看,都有点恋恋不舍,就觉得:四岁多的孩子自己睡行吗?奶奶就撵我们走,说你们要在这呆着,孩子就不睡了。我发现孩子很坚强,掉着眼泪跟我们说晚安。那个事件给我的感动特别大,突然让我联想到当初我上大学离开家乡的时候,我妈特坚强的让我走。孩子的成长离你心的距离可能越来越近,但实际的距离越来越远。我觉得今年这件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孙小梅:相信每一个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都有让他非常难忘的瞬间。回到你们的节目当中来,《中国日记》里是不是也从每一件事情当中去挖掘普通人的内心情感呢?

  白岩松:我想国家的大事是我们不能忽略的,而且没有国家的大事,怎么会在这里头蕴藏着那么多纭纭众生、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呢?所以我想,首先我们会对国家的大事进行非常好的梳理,但是恰恰我们认为国家的大事跟每一个百姓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即使挖掘大事的时候,也是看到了一些平常生活中的人的一些感触,一些想法,一些该放大的感性的故事。所以我想,《中国日记》既可以说它很大,因为有中国两个字;也可以说它很小,因为每一天24个小时,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写的日记,要是能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就好了。

  白岩松希望您也能把您亲历的故事与全国人民一道回顾2002年,展望2003年。如果您想把您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就请马上和他们联系。

  联系地址:北京市羊坊店115号210室《中国日记》组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3967640转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