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面对面》:沈冰采访王志
  王志在线(一)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面对面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王志——走近“非典” 无怨无悔  

  近期随着全国抗击“非典”的不断深化,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和节目也愈发深入人心,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奋战在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电视人,籍慰大家坚持战斗在抗击“非典”的前沿。这其中,《面对面》栏目主持人王志的系列访谈更是引人注目。

  孙小梅:前段时间我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有个朋友打电话跟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你知道吗,你的同事王志到广州去了。我说怎么了?他说:他到广州采访,进了医院他不戴口罩。

  王志:我们出发的时候准备了口罩。那时的情况挺紧张的,办公室的同事送我们的时候,都叮嘱我们多保重,一定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这次跟往常的出差有些异样。到了广州以后,放眼望去一看,戴口罩的人很少,我们觉得我们像外地人,当地人都不戴口罩。当时广州气温比北京热,我觉得闷得难受,戴口罩也不舒服,所以我看人家不戴,不也是活得好好的吗!我也摘掉了。但是进隔离区是一定要戴的。

  孙小梅:王志你跟我说心里话,从一开始采访到现在,从内心深处有没有感到很恐惧的时候?包括进“非典”病区、进重症室?

  王志:就是我说的ICU。真的没有害怕,我就在那儿想,我们去一次、去两次,就算天天去,也就是四次,但是人家几个月都在那地方工作,天天都在那里,人家没事,我们也没事。他们中间有好多医务人员都被感染了,感染了都治得好。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吓了一跳,我说你们在这地方不害怕吗?也是问你同样的问题。我说,你就不怕被感染?他说我就被感染过。那时候,我觉得真正离“非典”这么近,但是他们都好了,跟我们一样没有任何的区别,所以当时确实不害怕。

  孙小梅:在这次采访当中有没有谁让你感到非常敬佩?

  王志: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值得我钦佩。我采访第一个对象李立明,他的那种精明的人,他的那种学识、坦诚,我很钦佩。我们播的第二个人物是钟南山。我来形容他只有两个字:完美。一个人如果他有勇气,他可能是可敬的,他是可爱的;如果加上智慧,他才是完美的。钟南山就是这样的人。我采访张积慧,我就觉得她的害怕打动我。她是个平常人,她第一次离开家到这个病区的时候,她的女儿问她:妈妈你不会没命吧?小孩子问得很直接,捅破这层窗户纸,这是最动人的,有一种悲壮的意味。这里面有一种美,我觉得很能打动我。采访姜素椿,两个字:就是奉献。她这种奉献确实是无私的奉献,自己因为救助别人感染上病毒了,感染上“非典”了,应该好好治病 ,但他还想着研究,还想着别的病人,还想着往自己的身上做试验、打血清。住院的时候组织上安排一级护理,他跟护士说:我自己扫地,我自己打扫卫生。因为你们多接近我一次,就多一次感染的机会。出院了,他没有说我要好好养身体,他跟他老伴首先回来算帐:我这次花了多少钱?我这条老命是多少钱买回来的?我们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医院,对得起领导。就是都替别人着想,就是一个非常善良的老人。他这种善良、这种奉献,确实打心眼里感动了我。我今天上午采访王岐山,北京市代理市长,我觉得他的主题词就是勇气。能够临危授命,能够在这个位置上这样来说话、这样来做事的人,我就觉得是了不起。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打动我的地方。所以我从我的内心深处非常为我自己的工作自豪。我很喜欢这个栏目,栏目让我有机会去接近这样一些人,不但是从表面上去看他们,而且能够深入他们的内心。实际上我在自己心灵被震撼的同时,我觉得自己的灵魂也在洗炼。我采访临时病区护士长张积慧的时候,问她这样的问题:46天,留给你最深的记忆,或者说是给你最深的一种感触是什么?她想了一下,说了两个字:(人和人应该)宽容。当时我觉得我很吃惊,这是一个富有哲学意义的回答。我问她:你为什么会这样去想呢?她说当我们面对生死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显得不重要。回过头来,当我们安全的时候,当我们在和平的环境中,人和人应该怎样相处?用她的话来说:我的命就是捡回来的,就是赚的,我就觉得应该好好的活着。只有别人活得好我才活得好,所以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谅解,应该相互宽容。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很感动,我也很有体会。我就觉得他们这些普通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我们平常经常在英雄人物中间,听到的伟大、那种崇高、那种高尚,实际上它就蕴藏在平凡之中,而且它以这种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特别能打动我。因为可能有些英雄人物我觉得很高大,我可能一辈子也成不了,也学不了,但他们对职业的这种奉献精神,对病人这种奉献精神,对工作的这种认真的态度,完全是我们可以学的呀!

  孙小梅:从一开始到现在,你的家里人对你这样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王志:我很早就离开家,我工作上的事家里很少过问,我也很少跟家里说。他们有时也问我到哪里采访,我说我告诉你做什么,有什么用,平添你们担心,所以我没有给家人打电话。工作上跟往常一样。我就觉得是一次平常的采访,就是一次平常的出差机会。

  孙小梅:你的一举一动,不管是你的话语或者你跟病人之间你们的距离,可能观众朋友看的都非常仔细,也都非常关切。我想借这个机会,你也向观众朋友说几句话,让大家对你放心。

  王志:我首先表达的就是对观众的这种感激。我觉得我们是沾了医务人员的光,我们是沾了采访对象的光,是因为他们的故事打动了大家,所以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大家关心我们的节目,所以才关心我这个人。但是我只是这个团队的一个代表,实际上大家看到我在露脸,那些镜头是谁拍的呢?是摄像拍的。那些声音是谁录的呢?录音师录的。其实他们比我更危险,我可以很欣慰的告诉大家,我现在很健康,我们所有的人都很健康,因为我们得到了很科学、很严密的保护,我们是很理性的,我们不是鲁莽的,我们是有必要的,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我必须这样去做。所以真有人问我,你染上了怎么办?我说,那也是无怨无悔。当你面对这些采访对象的时候,当你置身这个事件当中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拒绝感动,就真的是被打动了。我就觉得这些普通人都非常了不起。对我们做媒体的来说,我们是关注太少了。关注他们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