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董倩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3年6月15日在线实录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央视论坛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真实是网络媒体的生命——访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持人董倩  
 

  董倩的认真在朋友圈里是有口碑的。

  作为200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题讨论部分的总主持人,用董倩自己的话说,“我的任务量比较小”,尽管如此,她仍在会前主动参加了一次协调会,以保证自己的工作不出差错。

  下午2点开始的主题讨论会,董倩13:20左右就到了现场,与北京大学的王岳川教授和会场协调人员就会议的进程作进一步的确认。

  交谈中,董倩从挎包里取出一份报纸,上面有关于这次论坛的报道。

  记者:您一般从哪个渠道获取新闻?报纸还是网络?

  董倩:读报纸,我习惯于读报纸,同时上网的时间很多,主要看一些新闻,看一些新闻发生之后的评述,网友、专家说的一些观点,上面有比较自由的声音。

  记者:您怎么看待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董倩:不是叫网络,包括你提问更多的叫网络媒体,既然是媒体就要和普通的媒体一样,什么是最重要的?真实是最重要的,真实可靠也是网络媒体的生命。如果现在你比别人快、你比别人新鲜,你比别人爆猛料,但从长远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诚信、真实,否则人家想,我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是假的,很可能毁掉整个新闻网的声誉。

  记者:但现在更多的人可能把网络看成一种工具?

  董倩:即便是工具、是途径,就应该有假的吗?别人对你说假话,你都觉得会有受骗的感觉,作为一种社会公器,这个东西哪能容得下假话?作为一种新新的东西、新新的网络媒体形式,你要能够立足,能够长稳,更重要的还是要真实。你为什么不相信网络,不就是因为它有假东西吗?

  记者:这次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持工作,跟你以往电视主持工作有什么不同?

  董倩:我觉得这个更简单一些,两位教授分别主持,我主持的中间也有主题发言,我的任务量很小。

  记者:网络在您的生活里扮演什么角色?

  董倩:网络是个重要的工具,比如说以前,我在《东方之子》查一个人的资料要一点一点去找,找他所在的单位,所去过的地方,你不知道有关他的资料都藏在哪儿。有了网络媒体,你只要一输入他的名字,就能够找出来,太方便了。以前如果你要看一些新闻评论,去哪儿找?现在在网上一点就行了。

  台下的董倩平和近人,微笑的表情、商量的语气,很容易打破因陌生产生的距离,采访最后,董倩不忘诚恳地说一句,“谢谢你”。(CCTV.com记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