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颜泽玉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人口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颜泽玉:扯掉性的遮羞布 
 

  如果颜泽玉出现在10年前的中国,那么他一定是一个石破惊天的人物。

  为什么?单单是他的“性”脱口秀就足以遮天蔽日,再看一个秀气十足的小伙子在电视上大谈性健康,灵牙利齿地回答观众的各种羞于开口的生活问题,“性”这块让中国人厚重了几千年的遮羞布就被他如此楞生生地一把扯开了。

  要说他的节目《中国人口》,每周就短短的20分钟。说大,遍及了国计民生;说小,渗入寻常百姓的枕头边儿。生殖健康、老人婚姻、关注女孩成长……这些话题看起来离生活是那么近,却没有人会唐而皇之的说出口。“人们对这个话题总是很矛盾,一方面谈‘性’色变,另一方面却又渴望知道一些知识。” 颜泽玉太了解人们的心理了,老百姓于是对他“颜大夫”、“颜老师”的叫开了。他这个节目不好做,光是那火候如何拿捏就让人煞费脑筋,“假一点会被人叫做‘假道士’,过一点的话就成‘流氓’了。”细想一下,的确如此。

  镜头一:泪水和着血水的产房

  这个镜头看起来有点触目惊心:几个医生忙成一团:“好,好,使劲!加油!深吸一口气,好,使劲!不许往后退!”产妇高萍在产床上痛苦万分,丈夫张宗伟死死握住她的手,汗水一滴、两滴……清楚得数的清。镜头一直对准产妇,红色、白色、红色、白色……这个两个颜色刺眼地交替着,构成了一幅生命诞生的神奇的图画。“哇!”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让这个镜头瞬间安静了下来,只看到那个新妈妈苍白的脸,一双被汗水和泪水模糊了的眼睛望着医生不住地说:“谢谢,谢谢……”

  《直播分娩》节目是颜泽玉一手策划的,听说不少自称是“铁石心肠”的人看着看着就淅沥哗啦地哭了起来,做妈妈的“疼”让看者都这样刻骨铭心。节目在6月份播出后反响空前强烈,晴天霹雳般地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人们一边小心翼翼地探询颜泽玉如何大胆实地拍摄这一直被禁闭在深闺之中“生娃”之举,一边被“产房、血红、婴儿”的画面震撼了眼睛和灵魂。

  “拍摄的时候我的手不停地颤抖,我的心和她们一起跳,孩子诞生那一刻,我也哭了……”颜泽玉说这亲自操刀上阵的拍摄过程,有点激动。

  镜头二:提问克林顿

  人们一定还记得2003年年底的那次克林顿访华,以防治爱滋病和SARS为主题的演讲上,颜泽玉曾问了老克一个暗含锋机的问题:“如何说服年轻人使用避孕套?”老克的回答也煞为有趣:“我已经老了,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但转而又十分认真地讲起了此问题的重要性,“乌干达有一个运动非常有趣,在高速公路上,运动者把车开到岔路上,对车里的人发避孕套,冲他们大声吼叫,必须要用避孕套,这个结果是非常另人兴奋的。”

  众媒体哗然,这个让中国人无比羞涩的话题竟被如此直接地被提问出口!

  “人们应该正视这些,就好像‘羞答答的玫瑰’从此绽开了。”颜泽玉很认真,“中国的爱滋病现状真是让我沉重……”但说是说,做是做,听说他每个周日都在中国生殖健康网上谈预防爱滋病,一做已是三年。爱滋病,这个让所有中国人日渐沉重的话题已经让颜泽玉不堪其忧。当所有的主持人都在台上正襟危坐的时候,颜泽玉则偷偷地去暗访成人用品商店,寻访没有营业执照的性病小诊所……后来这些镜头都出现在了他的节目里,真实得让人惊心。

  “我想将来会不会有一个‘性’频道,不对不对,应该叫‘生殖健康’频道,老百姓需要啊。” 颜泽玉总是幻想着所有的人都来关注这个与生命最紧密的话题,人们都关注了,都了解其中的道理了,那爱滋病之类的还能盛行吗?自然不会了。性,本来与死亡相对,与生命相合,但是现在人们的现状却正相反。颜泽玉于是使劲浑身解数去拉这根正与生命相背离的绳子,看他的样子,是义无返顾。

  镜头三:生活中的“小郎中”

  这个镜头要对准生活,颜泽玉的名气在主持人的圈子里不小,因为他有个“小郎中”的雅号。这家生孩子了,那个怀疑自己怀孕了,他家老先生需要养生资料了……朋友们一遇到这些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就忙不迭地给“小郎中”打电话。“小郎中”也不烦不恼,指点迷津的时候绝对耐心,但他最后总会反复强调一句话:“我可不是大夫,你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去看看,哦,给你几个地址吧……”够专业的。

  据说有个朋友结婚,小颜送了个精美无比的礼品盒子,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其中藏着什么玄妙,众人正挠头之际,忽然有个人大胆猜测“不会是避孕套吧?”小颜狡黠一笑,打开一瞅,果然如是。所以说,颜泽玉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就是生活着工作着,工作着也就生活着,忘记了还有界限。

  如果您哪天看到一个身穿淡黄色衬衫的小伙子在电视上大摆“龙门阵”,一会拿出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女用避孕套”,一会又用心良苦地为观众讲解街头小门诊的“三大去不得”理由,转脸又和个女明星一起探讨育儿细节。您可别惊讶,他不是别人,铁定是颜泽玉。 (中国电视报实习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