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颜泽玉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人口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颜泽玉——中国家庭生活健康电视节目主持第一人  

  4年前的一天,我偶然打开了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屏幕上一位清秀、文雅的小伙子正用充满磁性的声音亲切地向观众介绍有关家庭生活健康方面的知识,其中涉及到了性方面的话题。那时候很少有媒体进行有关性知识方面的介绍,而这个栏目通过主持人亲切而不失沉稳的讲述,宣传着性方面的科学知识。从这以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收看这个叫做《中国人口》的节目,同时也对该节目的主持人颜泽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终于,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与颜泽玉相约在午后的咖啡厅里。带着一身阳光的颜泽玉出现在我的面前,白皙的肌肤衬着一双黑而有神的眼睛,亲切的笑容挂在脸上,比在电视里的形象更清俊、优雅。

  4年广院的学习生活,颜泽玉接受了严格正规的训练。为了加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学期间还参与了几部译制片的配音工作。这些实践活动无疑提高了颜泽玉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水平,也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毕业后,他成为广西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担任《漫步广西》、《世界博览》、《欢乐大回旋》等名牌栏目的主持工作,并主持了许多现场直播的综艺晚会,成为广西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多次在全国获奖。

  广大电视观众迫切需要了解家庭生活健康方面的科学知识

  我问他:“为什么在广西电视台干得好好的,却又抛下已取得的荣誉和成功来到北京?”颜泽玉笑了一下,随即很认真地对我说:“很多朋友都这样问过我。当时我在广西台被选为电视台的最佳主持人,可以说单纯地把自己定位于省电视台主持人的位置上我已到了事业的顶峰。但是,我渴望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所以当央视《中国人口》栏目招聘主持人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再一次在几百人的竞争中取得了成功。”我问颜泽玉:“抛掉辛苦得来的成就,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你不后悔吗?”颜泽玉摇摇头说:“我真的没有后悔过,这个栏目给我提供的平台和以前不一样,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都和以前有很大的差别。以前做节目是从一个省的角度来看的,现在则是站在全国甚至是从人类的共性问题入手来做节目。”

  颜泽玉也告诉笔者,由于《中国人口》栏目是一个以反映国家人口政策和传播生殖健康知识的专题节目,主持人除了有良好的主持技巧外,还应该更多地参与节目的采访、编辑、制作,这样在主持节目时,才不会只是单纯地传递节目内容,才能将枯燥的数字和国家在人口方面的大政方针用通俗易懂和简洁流畅的语言传达到观众中去。我这时才恍然大悟,怪不得看《中国人口》节目时,感觉主持人轻松、自如,和栏目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意境。听我这么讲,颜泽玉不好意思起来,说:“刚主持这个栏目时,自己常常有找不到北的感觉。一个大小伙子整天在屏幕上讲有关性、有关生殖和避孕方面的话题真是非常的难为情,但通过一段时间的主持和自己亲身到全国各地进行采访,才知道广大电视观众是多么迫切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尤其是经常收到观众的来信,讲到他们的难言之隐,感到他们是多么地缺乏对生殖健康知识的科学认识和了解,更感到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因此也就逐渐喜欢和融入到节目之中。”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主持有关艾滋病话题的那期节目

  我问颜泽玉主持这么长时间的人口节目有什么最难忘的事时,颜泽玉说:“有哇,很多,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主持有关艾滋病话题的那期节目。”他告诉笔者,虽然由于工作的缘故自己对艾滋病的情况有较深的了解,而且还是北京佑安医院爱滋病人“爱心家园”志愿者,但去年为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所录的那期谈话节目却让他难以忘记。

  当时节目请来了著名演员濮存昕,他也是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当他们谈到由于性传播而导致现在感染人数激增的事实的时候,颜泽玉巧妙地问了一个事先准备的有关他和艾滋病病人之间的问题。于是,濮存昕就充满深情地为大家回顾了一个感人的故事,颜泽玉自己听了也忍不住热泪盈眶,观众更被深深地感动。那次节目很轰动,反响强烈。颜泽玉在《中国人口》栏目不停地积累着,努力着,几年下来成绩斐然。他本人目前是中国节目主持人研究会和中国性学会以及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资深会员,国家一级播音员。他独立导演的电视作品《咨溪海选》、《看石家庄户籍改革》、《兰色青春》荣获“中国人口新闻奖”,参与创作的作品还荣获“人口文化奖”;他本人创作的反映中国人口现状与发展的对外宣传节目《人口与发展》被我国政府送往埃及参加有关国际会议的展演,深受好评;同时他笔耕不辍,撰写了数十篇人口传媒的理论文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口传播视角。我曾问他的人生信条是什么,他不加思索地告诉我: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人生》2003/5 作者: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