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钱婧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生命的意义  

  每一根草都有生命。是的。

  每一个细胞都有生命。也许。   

  每一团空气都有生命。不会吧?   

  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有生命,也许,它们可能未必有神经,未必能有人这么灵敏的感觉,没有人这样的思维,但是,它们确确实实都是真正存在的生命!   

  不是吗?它们也会运动,只不过需要借助外力;它们也会死亡,只不过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它们存在,也许比人能存在得更久更久,它们的沧桑,用它们自己的方式来记载。它们坚韧而敏感,朴实而脆弱,它们生来就是被用来更好地为其他的生灵服务的——这几亿年是人类,可是上几亿年或是下个几亿年呢?而它们,也许是自始至终地存在着,它们的生命难道不比人类更有意义,更顽强么?   

  万事万物,皆在循环。而人类,只不过因为发现了林林总总可以为自己服务的物种而沾沾自喜。自以为这世间最伟大的是自己,要知道,生命的存在必有其道理和意义,抹杀其他生命的意义和功劳甚至掠夺其他生命并无视其存在,这样的生命难道有生命本身的含义吗?这样的生命难道不早已失去其被称为“生命”的根本原因和资格吗?这样的生命就算存在,其意义何在,价值何在?     

  所幸,这样的生命仅仅只是少数,大多数生命还是善良而充满阳光的。是的,这世界,就应该是生机勃勃的样子,这才是生命的根本意义,生命,就应该创造生命、繁衍生命,让世界充满生命――充满美丽的、和平的、不仅仅只有人类的无数生命。   

  这,才是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