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钱婧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水墨画  

  不久前,观看一位大师的作品展,幅幅作品形神兼备,众人皆啧啧称赞。我在人群中,观赏着一幅幅的水墨,终觉其工于技而疏于心。于是想返家苦思如若自己亦为画家,如何使自己的作品充满灵性、充满生气。

  途经一野地,云静风轻,草木皆奇,便走入其中,顿觉心旷神怡,豁然开朗。顿悟:人世间,最美最奇最让人感动最让人留恋的,就是一个“灵”字。

  当今世人劳顿于世,并不受此字困扰,待到要作别人世之时,才惊觉:辛苦几十年,随波逐流了一辈子,全是在为别人活着,以世俗的欢乐为己之欢乐,以世俗的好恶为己之好恶。一颗原本鲜活的心灵渐渐因为“务实”而枯死。于是乎,人在临走时拉着亲友之手,淌两行浊泪,以亲情友情亦或爱情做个补偿,也算是了此一生的见证和牵挂。如此一想,手一松,遂仙逝。就算日进斗金,美女如云,就算呼风唤雨,壮志凌云也了了。失去的真诚、失去的欢乐岂是这些弥补得了的?

  然而,悠悠长河,绝大多数的人生是平淡无奇的,若有一颗睿智博爱的心灵来作伴,无疑会让人生之河增加几朵激情的浪花,即便到了驾鹤之时也不会有太多遗憾:人间百味皆尝过,人间悲欢皆经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世间的一草一木皆用一颗真心重新解读过。不受任何人任何事的影响彻底放松神经、调整心情去感悟人间真谛,用一颗不倾斜的心去看世界,世界才不会变形,这是一种潇洒,更是一种境界。做到这一点并不很难,只需沉下心去,勇敢地用真我碰触现实,不再浮躁,摘去面具便可。

  想到此,我心释然,一颗敏感、灵动的心,必是丰富、善良的心,若有此心相随,草木皆可入画,入画皆有灵有性,工于心而以技相辅的画才是真正的上品。于是采花枝一枝,夹入书本之中,制成标本之后用镜框装裱,挂于墙上,既为欣赏又为自勉,虽我拙于丹青,但这幅用生命来描绘的天然水墨画渗透着生命的气息,小小的身躯因有生命的遗留,更象是一幅传世之作。会发现美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会欣赏美、创造美。珍惜生命就是珍惜自己,热爱大自然的馈赠,才会让自己成为大自然对人间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