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钱婧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钱婧国画作品欣赏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整理  

  在家收拾屋子,大大小小,杂七杂八的纸片盛满了一个又一个垃圾袋。

  裹一身臭汗坐在地上气喘喘吁吁地翻看着整齐地归置好的物品,心中不觉释然,仿佛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似的。把家中的大小物件理过了一遍,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不知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感觉,不理屋子,总觉得做事工作有点心神不宁;理完了,虽累,却反而轻松了许多,好象把一切杂乱无章的东西统统都扔了出去,剩下的,都是精华,可以轻装简阵地上路了。

  把每一个抽屉,小箱子都贴上标签,便于日后翻阅,也责怪自己平时太马虎,随手一丢一放,待到要用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好象东西都长了腿自己逃走了似的。这下好了,理了个干干净净,给自己的心灵一个稳定可靠的港湾,一个可以随心所欲的“大本营”。

  理抽屉的过程中,还找到了一些以前一直找不到的东西,现在反而又用不着了,但我没扔,也许以后还会再用到。心想:其实,人的心情也是这样的,忙的时候,来不及考虑每一件细小的事情,但是却没忘掉,只是把它存在记忆中的每一个角落了,等到没有人来打扰的时候,突然想起,还能细细咂出一些以前悟不出的滋味来。人一忙,心情便浮躁起来,一些事情便胡乱地搁置在那儿,用“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话来安慰自己,事情一多,边堵在胸口了,憋闷得慌,很多诸如“人情债”之类的事,如没有及时还,待到自己空下来准备好好叙旧的时候,朋友早就跑得没影了。徒留自己一个人由莫名其妙到恍然大悟到捶胸顿足。然一切却晚矣。

  抽屉是要经常理的,思绪也一样,“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经常整理一些陈年旧事,也许会有一些“温故而知新”的心得,旧错不会重犯,教训不会重演,如此这般,抽屉是越来越井井有条了,过着“减法生活”后的家居也一定更加整洁、美观。扔掉的,有的是垃圾,就不用多想了;有的,则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子里,再也忘不了。脑子里的“旧货”亦然,该忘掉的,就让它彻底地丢掉;忘不掉的,分门别类地收拾好;时时刻刻需要反省的,就放在记忆的阀门边;有用但一时还用不着的,就好好保存起来。

  生活有条理的人,思维也一定很有条理。有条理的日子才适合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人,不会在挤出大量的时间来整理,整理,就在平时的一举一动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