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段暄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3年7月23日段暄在线实录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天下足球
  电子竞技世界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段暄:我的嘴经常比脑子要快   

  由体育记者到足球节目主持,段暄是体育主持里冒出的一位老练的新人。<<天下足球>>推出后,他抑扬顿挫的语调和纯真直率的笑脸给“足坛”主持带来一股新风。第一次来网站做客,段暄穿着休闲,大T-shirt和格子短裤,俨然一副足球运动员的风范。

  刚刚入座的段暄话不多,提起加盟<<电子竞技世界>>的原因,他探寻地问道,是不是不太适合我的风格?没有办法,我们人手不够。段暄在屏幕上的“蘑菇头”并不招大家喜欢,他轻松一笑,我不太爱打理自己的头发,而且我的头发比较桀骜不驯。说完顺手揉了一下自己的脑袋,顺其自然吧。

  段暄有许多小动作被网友们称道,说话的时候时不时挠挠头,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抿一下嘴,评起球来全身都动,小动作充分显露他既有些腼腆又冲劲十足的个性。

  <<天下足球>>就像一支球队

  提起<<天下足球>>,段暄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天下足球>>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整体,就像一支球队一样,每一个人都很出色,但特点又不一样,像我,就如同这个球队的前锋,是经常进球的,也是经常出风头的,但是节目做得好,还有中场球员、后卫、门将的功劳。”

  <<天下足球>>结束了段暄体育记者生涯,从幕后走到幕前,工作有了一些变化,“我觉得就是曝光率更高了,知名度更高了,但是危险也是更大了,因为你的特点全部被放大了,尤其是缺点。”

  作为<<足球之夜>>的姐妹篇,<<天下足球>>更多侧重于国际上的比赛,该栏目做出许多深受观众喜爱的片子,比如“杀手的天空”。在线的过程中,一位酷爱杀手天空的网友,想收藏一件十大杀手的衣服,段暄很爽快地答应,将自己手里仅存的特雷泽盖的衣服送出,既感动了一片网友,也令一片网友羡慕不已。

  见段暄之前,就略有耳闻他的平和和真诚,由此可见一斑。

  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职业,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段暄用4个词形容自己的个性:热情、开朗、急躁、好胜。

  从北京广播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后,马上加入CCTV-5,做上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体育记者,“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职业,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其实我现在的想法跟刚毕业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冲劲十足,不知道天高地厚,但现在也会被许多现实的问题所困扰,也想过一些安逸的、舒服的生活,我想最重要的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就如同你解说一场比赛,你非常希望你的解说能够出彩,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但是要想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在平时要做大量的默默无闻的艰苦的工作。”

  段暄说自己的主持特点是现场报道神采奕奕,但一到演播室就两眼无神。

  “做直播的时候,我觉得我很容易被现场的这种氛围所感染,所以就会觉得很兴奋,而坐在演播室里面,起初很不适应,因为有那种强烈的灯光打在你的脸上,面对的不是现场的观众,而是冷冰冰的摄像机,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感觉,我觉得在演播室里主持需要有表演的才能,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很欠缺。”

  无论是演播室还是现场,段暄的解说很有特色——抑扬顿挫,“谈不上风格吧,可能某种程度上也是我的一个缺陷,我觉得我可能经常嘴比脑子要快,所以会先说出来,完了脑子才会想到,所以最后导致的结果是说话一顿一顿的,这其实是我的一个毛病。”

  五年前我跟张斌被称作足球场“一高一快”

  因为喜欢踢足球,自然萌发了要做一名体育记者的冲动,“我觉得做一个好的主持人,很多方面都需要做得很好,但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应该热情,应该喜欢体育,喜欢你所从事的事情。”

  在球场上,段暄的位置是前锋,杀伤力很强,“五年前我在我们队里跟张斌是锋线搭档,被称作一高一快,但是五年以后,现在速度明显不行了,在队里两个人都找不到位置了。”

  谈到张斌,段暄心存感激,“我觉得真正帮我引到这条路上的人还是张斌,张斌应该是我一生都应该感谢的人吧,因为他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并且带着我以及所有我现在的同事一起努力。” (CCTV.com张敏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