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健康之路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以健康的名义和陌生人说话  

  地铁在那个下午开往春天,天气好得让人忘记了沙尘暴曾经带给人们的烦恼。跟往常一样,捡了一个最靠里的座位,身边是各怀心事的陌生人。想到那部正在热播的压抑的电视剧,心想为什么就不能和陌生人说话呢?看着出出进进的面孔,其实自己也成为别人遭遇的一个陌生人。

  一对夫妻拉着一个孩子站到了我面前。父亲有些发福,本来就黝黑的面孔似乎因为什么显得更加暗淡。母亲有些病态,瘦弱。父亲站得靠前,孩子紧贴在他腿上,母亲退后一步侧立着,没有笑容,沉默,很长时间的沉默。这是怎样的一家人呢?对了,这是一个男孩还是女孩呢?白暂,大概四五岁,戴一顶四周有沿儿的圆顶帽,拉得很低更难辨男女。那双眼睛,羞怯、忧郁、哀伤得不属于这个年龄,碰到我的目光,孩子撑了一下眼皮,像被发现了什么,然后躲开,含着手指缓和那份尴尬。觉着自己不礼貌,我把头扭开,但孩子却开始不时地寻找我的视线,似乎想找回点什么。我也不回避,把目光从孩子的脸庞一侧移过去,忽然,发现藏在帽沿儿下的耳朵有些异样,这是一个外耳廓畸形的男孩!难怪,他既要逃避歧视又想寻找尊严。我想起<<健康之路>>曾经邀请专家谈过如何治疗小儿外耳畸形,告诉他们吧,我催促自己。

  “嗯——”我顿了一下,“您的儿子去医院看过吗?”听了这话,男孩父亲惊诧地盯着我。“什么?”他明知故问。“哦。”我觉得自己太唐突,“我的意思是你们试过给孩子治疗外耳畸形吗?”“没什么好办法。”他似乎不愿多说。“我给您推荐一位专家吧。”没吭声,孩子的父母用审视街头广告的目光表达着几分怀疑。扬声器里传来报站的声音,我到站了。我站起来,冲他们笑着,告诉他们该去的医院和该找的专家。孩子的父亲挤出一声“谢谢”,我走出了车门,车门在身后轻轻合上,夫妻俩从肩上扭过来的目光似乎还想问点什么,但地铁把这些问题带到了下一站,带给了下一个陌生人。

  这是一个与<<健康之路>>有关的真实偶遇。其实和陌生人说话以及接受陌生人并不难,只要我们以任何一种真善美的名义,那么属于人性特有的那份感动就哪里也不缺了。在此,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健康之路>>的忠实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