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海霞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共同关注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海霞:为电视而生   

  近几日,不少报社都接到了读者的热线电话,询问中央电视台《现在播报》栏目的主持人海霞为什么无声无息地没了踪影?2月14日的《北京晨报》为此还郑重其事地专门刊发了一条挺长的消息,向读者解释海霞近期没有在电视上露面的原因。

  其实,海霞暂时在屏幕上“缺席”的原由特别简单:生病——从正月初四开始,海霞就患上了严重的感冒,咳嗽、高烧伴着上呼吸道感染,嗓子哑得几近失声,坚持顶下来初四晚上的《现在播报》后,海霞终于不得不彻底“交班”了。一连三天,都是播音组的三位同事替海霞“扛活”,难怪那么多关心《现在播报》的观众要关切地询问:海霞哪儿去了?

  去年夏末秋初诞生的《现在播报》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收视率已直逼老牌的新闻栏目《新闻联播》,目前在中央电视台的所有栏目中位列第二。伴随着栏目的迅速崛起,海霞的知名度也迅速升至一个峰值——稳稳坐牢20%收视率的《现在播报》幕后是以亿计的观众支撑的坚强后盾,“海霞”这两个字在电视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由此可鉴。应该说,《现在播报》的成功与打出“海霞”这个品牌密不可分:

  第一次以主持人的形象制作新闻栏目的片头,第一次允许新闻播音员在节目中自报家门……这些“第一次”在央视的新闻改革中均可谓开先河之举。而海霞以“现在播报”的方式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亮相,无疑更是《现在播报》和海霞双双赢得观众喜爱领导认可的一个明证。公允而言,《现在播报》确实为海霞提供了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海霞鲜明的播音风格与特色也为《现在播报》的一举成名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当《现在播报》的热心观众对几位“替班”男播的不温不火、口误频出啧有烦言时,记者听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表达他们对海霞的欣赏和喜爱之情,越来越多的观众表示:《现在播报》简直就是为海霞度身订做的栏目,已经到了“非她莫播”的程度。也许,这就是“小别更让人惦念”的“药理”反应吧。

  报纸上此番对海霞生病的报道成了朋友们这几天打趣海霞的“话柄”:“不得了,得个感冒也成社会新闻了。”不过,远近朋友也都会承认,在电视节目竞争日趋激烈、栏目和主持人花样百出多如江之鲫的今天,海霞的成功决非易事。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四年的扎实基础加上四年来中央电视台各档新闻栏目的历练,是她起步的加油站;而她自身的优秀包括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和后天勤学苦练修成的正果,则是她起飞的助推器。从某种程度上讲,海霞可以说是为电视而生的,她的镜头感觉和状态之好,令人叹服——无论台下有多疲惫多劳累,只要面对镜头,海霞永远是神采飞扬,光彩照人。海霞这种为电视而生的兴奋状态,一直令圈内许多同行暗生羡慕。

  海霞是那种很容易让人一见倾心一聊投缘的女孩,她的风趣、爽朗和热情使人常常在不知不觉间缩短了与她的心理距离。遗憾的是,上午休息夜里上班的工作程序抵去了海霞交朋友的大部分机会,可谓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了。特别是担任《现在播报》的主播后,每天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天天不停地连轴工作,使得朋友间的小聚和交流在海霞那里都要成了一种奢望,而北京的报纸已连续两次用文章标题呼吁《海霞不能生病》了。

  与海霞谈起青岛,她的眼神里总漾着神往,可以看出,青岛的山光水色,青岛的美味海鲜,青岛人朴实的幽默,还有体贴帅气的青岛小伙儿,都时时闪烁在海霞对青岛的美丽记忆中,让她心动。透露一个小秘密:海霞姓“海”,“海霞”是她的本名,而不是大多数观众想象的播音名。这个诗意的名字就如同她在屏幕上的出类拔萃一样,是为电视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