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泽群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童心回放
  艺苑风景线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文房四宝  

  青歌赛进入个人单项比赛,好象综合知识考试的精彩度有些较低。回答那些东拼西凑的常识本是青歌大赛吸引人的地方。歌手答得圆满,精彩;评委点得深刻,精彩;更精彩的是:答案与问题的牛唇不对马嘴。你若按着那错误答案去探寻一下选手答题时的思路和逻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很好玩儿。

  昨天就出现了很好玩的一幕。题目是请指出“文房四宝”中的宣纸,端砚和湖笔分别产自哪个省?题目已指出四宝中的徽墨产自安徽。正确答案应是安徽,广东和浙江。有趣的是,选手回答的是:沈阳,又一次南辕北辙加牛唇不对马嘴。

  余秋雨先生的点评很简单却很精彩。精彩之处于他提出了一个问题:现代人文房中四宝是什么呢?我瞬间又跟着余秋雨先生的话题“走神儿”了。脑子里突然冒出几个词:电脑,宽带,杀毒软件和U盘。

  相信现代武文的人,可以不弄墨,但几乎不可以不用电脑;可以不去图书馆,但不可没有宽带和网络;就象浴室要肥皂,现在人的书房也一定要有杀毒软件;U盘还让书房和书房都打通了。但这几样能成为“文房四宝”吗?我看不靠谱。

  湖笔、徽墨、宣纸、端砚,之所以能为宝,是因为它们已经从具备使用价值的工具,超越其工具和价值理性,而进入审美空间。从东汉蔡伦造纸,到宣纸工艺被盗,近两千年,两千年的时光,多少代人的琢磨,才终成“玩意儿”。它们都是凝聚着天地精华,浓缩了工匠气韵的。《三字经》说:日、月、星为三光,天、地、人为三才,精、气、神、为三宝。能成为宝,必须经过鬼斧神工不可。不信你就去上网查查有关笔墨纸砚的传说,深了。

  再说说现代书房的电脑,宽带,杀毒软件和U盘,它们在文房中也就是用用而已。都是些流水线上下来的塑料和金属,有哪一个是兼有视觉,触觉甚至嗅觉享受的物件儿?能在造型上有点设计已经算不错了,瑞星杀毒软件,有个摇头摆尾的狮子已经算是有人文情怀的温暖了,哪敢指望这些日新月异的工业产品能采天地精华?那得卖多少钱呀?现代的人也容不得你琢磨它,就有更新了一代,18个月一代嘛!

  也许,自从我们踏上工业化的车轮,就已经双脚离地,就开始远离了天、地、人,也远离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