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施丹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早安中国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施丹:“铁猴”用认真感动观众  

  有人说,受感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是,感动别人就很难很难了。施丹就以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她周围的每一个人,感动了电视机前的热心观众。

  施丹是中央电视台年龄最小的女主持人,她创下了连续直播三百六十天的记录,并荣获央视年度“巾帼建功标兵”。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早安中国》的直播室里,我见到施丹,她还像两年前那样热情、爽快,只是那清纯秀丽的脸上平添了几分成熟与自信。尽管刚刚做完两个小时“奥运”直播,还没顾上卸妆,她依然精神抖擞、笑容灿烂。

  “我要把我国运动员的辉煌战绩和精神面貌传递给观众,与大家共享荣誉带来的快乐时光。我更盼望中国体育健儿以精湛的技艺,拼搏的精神为奥运军旗增添一抹灿烂的光辉。”她说着,笑着,那自豪和喜悦始终挂在脸上。

  当谈到“巾帼建功标兵”的话题时,施丹直言:“我属猴,能在本命年里获此殊荣感到荣幸和激动,同样,也为自己在过去的几年里承受住了一名主持人所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而感到欣慰。”

  圈里人说,看似娇小文雅的施丹却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她认准的事就一定做到底,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是施丹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的确是这样,《早安中国》与其它栏目不同,有人形容它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朝阳升起时的第一声问候”,既是第一,就要求主持人付出这“第一”的代价。为此,无论是寒冬腊月,无论是酷暑三伏,施丹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五点钟上班,化妆,准备稿件,七点钟准时直播。这违背常规的作息时间会令任何一个主持人望而生畏,而施丹却创出连续直播三百六十天的记录。她的行动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组织信任她,授予她“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同志们钦佩她,“铁猴”的爱称便应运而生。为保证节目的顺利播出,施丹给自己订了“约法三章”。第一、不能迟到,第二、不能状态不好,第三、更不能生病。这近乎苛刻的自我约束改变了她的生活,除工作需要外,她谢绝了晚间的一切活动,远离了宴会、晚会、歌舞厅,更无暇顾及逛夜市、赏夜景。为了工作,她晚上九点钟以前必须睡觉。有一次,当朋友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的壮丽场面时,她呆呆地听着,忽闪着一双大眼睛,一脸茫然……

  看不到鲜花的簇拥,听不到观众的掌声,为了在每天第一时间向观众道早安,施丹默默承受了许多许多。凌晨四点钟,大地沉睡着,显得凝重而静谧,没有了生命的走动便愈发地令人心悸。尤其在冬天,正是北方最冷最黑的时刻,施丹却要迎着凛冽寒风奔向她的工作岗位——中央电视台。施丹笑着说:“冬天上班时,周围一片漆黑,街上没有一个人,心总是怦怦跳着,可一旦遇见人,心跳得可就更厉害了。有时刚下楼,看到有人影,就赶紧贴在楼角边,等人过去了再走。”她接着说:“走在马路上也是格外小心,自卫意识极强,说来也怪,眼睛、耳朵都特别灵,稍有风吹草动赶快避一避,当然,碰到的不一定就是坏人,可万一有个闪失,谁去问早安呢……我要真是“铁猴”就好了,我就什么都不怕了!”她那挥动的手臂,眉飞色舞的表情,就像讲述着一个令人捧腹的笑话,那些艰难困苦,仿佛都随风而去。

  对《早安中国》栏目,施丹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做了三年的节目,按一天一场算,也有一千多场直播了。她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回想起来,每一场直播都如履薄冰,生怕出一点差错,走进直播室就像走进考场,这个栏目就像考官,要求每项工作必须做到极致,做得最好,否则便无法继续。这种无形的压力促使我去努力,去拼搏,也正是这种压力给我带来了收获、喜悦和满足。在实践中,我深深懂得了‘认真’两个字的分量。”

  毋庸置疑,《早安中国》造就了施丹,施丹给《早安中国》增添了色彩。《早安中国》播报上的“难点”,恰恰成为施丹一显身手的“亮点”。

  勤奋的耕耘结出丰硕的成果。观众来信说,看施丹的节目是一种享受。她会根据版块形式、风格的不同,运用的语音、语调也各具特色,尤其对不同角色的迅速转换把握得恰到好处,自然得体、应用自如。她把新闻报道的庄重和严肃与文体活动的轻松与活泼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给人带来一种全新的感受。

  采访即将结束时,施丹说:“人们常说‘我们共同期待一个美好的明天’。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开创和塑造明天,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发掘,在平凡的生活中去找寻新的亮点,让明天更美好。”她滔滔的话语、爽朗的笑声、灵动的双眸无不显示出一种青春的活力和朝气。 (《人民日报海外版》宋淮生 2004年10月27日 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