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施丹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早安中国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施丹与<<早安中国>>  

  在<<早安中国>>的演播室里,没顾上卸妆的主持人施丹坐在我的对面,给人的感觉是清纯、秀丽,活泼但不张扬,热情但不做作。她自诉来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张照片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而我更看中的是偶然中的必然,决定的因素来自于她的执著、辛勤和汗水。

  走进中央电视台

  施丹出生在四川,如果说巴山蜀水给了娇好的容貌、亭亭玉立的身材,那么,家庭的熏陶则赋予了她善良淳朴的秉性和乐观、爽朗的性格。施丹年幼时就活泼好动,上学时对体育特别痴迷,喜欢游泳、体操、羽毛球和乒乓球。她说:“我喜欢竞争的刺激,喜欢那一瞬间爆发的美。”

  电视机成了施丹最好的伙伴,收看体育节目就是她的最大乐事。渐渐地,她对主持人这顶工作发生了兴趣,因为,她看到无论什么重大比赛,他们都能够亲临现场,一睹为快,他们的主持风格也千变万化化,总是令人耳目一新,从此,她的观点更多地聚焦在主持人身上。日久天长,施丹深深爱上了主持人这个职业,如醉如痴。

  高考时,爸爸希望施丹将来从事文艺或体育,妈妈想让她做一名新闻工作者,可最终,还是按施丹的意愿,选择了电视主持专业。1999年,施丹如愿以偿,被四川省电视台选中,成为<<生活>>栏目的外景主持人。施丹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工作,它极具挑战性。外景主持人要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因为在播音室里,设备是先进的,稿子是准备好的,而在外景地有很多未知因素,这给我提供了发挥的机会和空间。”

  200Q年中央电视台<<早日中国>>开始寻找主持人,当时在制片人阮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十张照片,大多是青春靓丽、光彩袭人的艺术特写,惟有一张外景主持人的工作照与之截然不同,这张朴实而又普通的照片立刻引起制片人的注意。

  正在四川外景地做节目的施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央视会让她去试镜头,电话中那实实在在的声音让她喜出望外。测试很顺利地通过了,施丹成为了<<早晨>>、<<早安中国>>的主持人。

  “空中小姐”

  施丹坦言:“电视台的工作十分辛苦,可辛苦中伴随着快乐,当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人们的认可,看到观众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信件时,那种愉悦的心情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来到中央电视台,施丹一开始做配音,而后播音,再到外采。当第一次主持节目时她激动得一宿没睡觉,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丰明天穿什么衣服,哪句话该怎么说,怎样才能大方得体……

  直播成功了!施丹激动不已,很多好朋友打电话祝贺,她的父亲也发来信息:施丹,非常好,恭喜你!

  施丹说:“短短的几个小时,先是紧张、兴奋,后是疲倦。看完重播,实在撑不住了,头发沉,腿发软,眼睛都睁不开了,可能人人都要经过一个坎,过一个关,这就是锻炼。”

  “空中小姐”是圈儿里人给施丹起的外号。一段时期,施丹特别忙,星期一在烟台录制减肥节目,星期三晚上回北京,星期四录<<早晨>>,星期五早上去成都,如此循环,连续三个月。每次下飞机行李都原封不动,只是把衣服洗一洗,第二天往包里一装就走。什么事经多了都能摸出门道来。施丹笑着说:“那时,一上飞机就知道炒的什么菜,做的什么饭,一说一个准。”

  难忘的一课

  “从前辈身上,我学到许多东西。有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作为刚刚起步的主持人,我永远忘不了孙正平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施丹刚到中央电视台不久,就面临一个难题,她与著名主持人孙正平一起主持“首届中国电视体育奖”的揭晓仪式。在梅地亚大厅里,面对体育界人士、各级领导和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施丹有些忐忑不安,她从没有见过这样大的场面,有些手足无措。这一切被孙正平觉察到了,他安慰施丹说:“你别紧张,咱们就像主持一个老朋友聚会一样,把客人召集起来就行。”

  “孙正平的开场白没有‘大家好’等公式化用语,只是说‘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站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早安中国>>的年轻女主持人施丹,她第—次主持这样的节目,希望给她更多的掌声。’”施丹回忆说,当时,我直的感到轻松了许多,好像一下子和大家拉近了距离。

  按照程序,施丹要现场采访一个非奥运项目的选手——西藏小伙子次央,他曾独自登上珠穆朗玛峰,并途中完成了采访一位北大教师的任务。在此之前,孙正平一再叮嘱:他们在人们眼中虽没有体育明星那样风光,但却默默无闻地为一个目标去追求、拼搏,体育也许更需要这种精神,这样的人也更值得我们去尊重。施丹的采访十分成功,几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当音乐在大厅响起时,孙正平低声对施丹说:“施丹,真不错,再坚持!”施丹也小声说:“嗯,没问题!”直到今天,每当遇到困难,碰到挫折就会想起当时的情景,给施丹克服困难增添了勇气。

  多彩的生活

  施丹的爱好就像她的性格——既外向又内向。她的爱好分为:动是锻炼,静是读书。

  她喜欢跳芭蕾舞,以前天天去健身房,由于工作缘故,现在每天都去是不可能的。但施丹有个小窍门,采访间歇,只要有锻炼场地,她就去拉一拉、动一动。

  读书是施丹的一大嗜好。她爱看人物传记,对金融、财经方面的杰出人物更感兴趣。“商界跟文化界好像不大搭界,但我认为商界的东西我们也得学,每个企业家不是无缘无故成功的,他们的奋斗历程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汲取。”

  一位山西的脑血栓患者看了施丹主持的节目后,来信求助,后来把他请来做了一个关于脑血栓康复的专题节目,许多观众看了这个节目寄来感谢信。对此,施丹说:“能帮助大众健身有时不光是对运动的单纯理解,有些人除了收看体育竞技外,还需要获得的是对健康的正确理解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怎样获得这些信息和资讯?这就是我们节目需要做的,应该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为他们考虑。在健身方面,包括健身途径、健身器材,让他们明白怎样使用他们身边的健身器材获得健康,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些问题。(文:宋淮生)